20130301/NDP议员变节投魁人政团

失魁省议席 唐民凯遭两面夹攻

(渥太华28日加新社电)新民主党领袖唐民凯(Tom Mulcair)周四遭遇两面夹攻,他的一名国会议员变节,转投分离主义的魁人政团(Bloc Quebecois)。

魁省容基埃-阿尔马(Jonquiere-Alma)国会议员帕特里(Claude Patry)叛离,令人质疑新民主党有无能力固守魁北克新基地,也为联邦主义对手提供机会,指责新民主党是魁独分子藏身的温。

帕特里突然变节,归咎新民主党备受争议的团结法案,它建议简单多数赞成票,已经足够触发魁北克主权谈判。

在1980年与1995年魁北克独立公投,帕特里投赞成票。他坚称,新民主党法案干预魁北克人决定自己前途的权利。

他说:“我不会屈膝投降。”主权主义分子经常使用这个语句,回应任何人将加拿大利益放在魁北克前面。

唐民凯反驳说,“每一个(新民主党)候选人如帕特里”,2011年竞选政纲包括该党的舍布鲁克宣言(Sherbrooke Declaration),那是最近团结法案的基础。

他坚称,新民主党在魁北克75个议席拿下59席,正是因为舍布鲁克宣言,“它坦白揭露加拿大联邦主义架构的魁北克”。

这是2011年5月大选以来,第三个国会议员叛离正式反对党。新民主党现在拥有100个议席,其中57个在魁北克。

总理哈珀趁机赢取政治得分,他在魁省迪卢河(Riviere-du-Loup)出席一项活动,迫不及待的主动谈论新民主党变节事件。

哈珀指出,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有“很多、很多的联结”主权主义魁北克团结党(Quebec solidaire),它是“强大的”省级政党,目前在省议会拥有二个席位。

自由党领袖候选人贾斯廷杜鲁多(Justin Trudeau)打蛇随棍上,指责唐民凯掉进“陷阱”,拉拢顽固的魁北克民族主义分子,现在终于发现,没有独立,他们不会满足。

贾斯廷杜鲁多说:“你结盟民族主义分子与顽固民族主义分子,获得短暂的选举收获,实情是很危险和有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