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9/美联储周三或减息,加元升值机会越来越少

加通社多伦多电/美元贬值及油价高涨,加元汇价本周可能打破有史以来纪录。但美国联储局如果在周三减息,加元也会蒙受两国利率差距缩小的压力。

加元在上周五一度超越104美仙关口,创下1974年5月以来最高纪录,收市报103.93美仙,上涨了0.4美仙。历史性纪录则是在1957年8月所创,1加元当时兑1.0614美元。

联储上月减息超预期

金融市场相信联储局会进一步设法遏制房屋市场急剧萎缩造成更大伤害,已将减息0.25%列入考虑因素。联储局的上个月减息幅度超过外界预期,目前基准利率为4.75%,而加拿大为4.5%。

加元汇价在9月18日因联储局减息而急涨1.36美仙,不过分析师表示,此次即使减息,影响将不能相提并论。

满银利时证券(BMO Nesbitt Burns)经济师葛雷格里(Michael Gregory)说,联储局每次减息造成加元升值的机会将越来越少,因为加拿大跟美国关系密切,加国央行越来越可能跟随行动,达到106美仙并非天方夜谭,但也有相当风险。

葛雷格里认为,制造业及零售业面对加元跟美元等值的困境,加国央行必须减息的压力与日俱增,但央行行长杜奇未看到经济受害数据,或通货膨胀率不符目标前,不会只因为要压低加元汇价而行动。

股市料无特别表现

股市在联储局宣布利息动向前大概不会有特别表现,加、美指数在上个月因联储局减息而大幅回升至信用危机爆发前的纪录性水平。但葛雷格里怀疑此次会有相同反应,因为此次如果减息,代表大家担心房屋市场,以及危机扩散到其他领域后是否会导致衰退。

人们日益担心……不仅是每个领域在放缓,而且放缓程度超过预期。

每桶原油价格超过90美元有助于支撑多伦多市场,原油昂贵是因为中东局势紧张,而石油输出国组织付运似乎未迅速增加,令各界担心供应中断。

投资者比较关切的还有加、美将在周五公布的10月份失业率。加拿大就业放缓可能使央行倾向于减息。

葛雷格里指出,加拿大新职位将远不如9月,大概只会增加18,000个;美国会增加80,000个左右。分析师表示,过去4个月的新职位增长是2003年以来最低水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