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5/林顿路命名东区华埠人欢呼

邹至蕙迈克林顿方卓怡等主持仪式

明报/已故联邦新民主党党魁林顿遗爱加国及多伦多市,为了表达对他的怀念,一条以他的名字命名、位于东区华埠附近的小路昨天举行命名仪式。

命名仪式由林顿遗孀、多伦多士巴丹拿/圣三一选区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东区市议员方卓怡(Paula Fletcher)及林顿的儿子、市议员迈克林顿(Mike Layton)共同主持。

该条被命名为“Jack Layton Way”(林顿道)的小路,位于百老汇道(Broadway Avenue)夹芝兰东街(Gerrard Street East)的西北角,原名“Don Jail Roadway”在博康医院(Bridgepoint Health)旁边。林顿路除了包括原有的Don Jail Roadway外,还将包括一条伸延进博康扩建地区的新街道,建成后林顿路全长将会有1.5公里。

出席昨天揭幕仪式的还包括新民主党省议员戴彼得(Peter Taburns)和林顿的女儿莎拉林顿(Sarah Layton),以及大批丹佛区及东区华埠的市民,他们戴上纪念林顿的纽扣,大声欢呼。

邹至蕙致词说,林顿热爱这个社区,这个位于当河东面的社区,林顿虽住在河的西面,但是他会骑单车或坐街车到这个他度过很多年及热爱的社区。所以非常高兴大家一起在这里庆祝林顿路及社区建设。

命名仪式举行后,邹至蕙及群众象征式的在新路上走了一转。

林顿是多市东区的国会议员,又曾任市议员,对该区遗泽很多,包括支持中华门的兴建,以及旧河谷医院(Riverdale Hospital)的发展。他在2011年8月因为癌病逝世,由于其直率及亲民,其死讯震撼全国,方卓怡提出命名动议,在市议会中获得通过。

博康医院前 林顿路揭牌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邻近多伦多市东区唐人街、位于博康医院前方的Don Jail Roadway,24日由市议员方卓怡以及包括邹至蕙在内的林顿家人,在舞狮及新民主党支持者百余人,冒着风雪在现场共同见证之下,揭幕改为林顿路(Jacylyton Way)。

新民主党联邦国会议员邹至蕙相信,博康医院(Bridgepoint Health )必定是个对待病患充满爱心的地方,也对医院前方的“林顿路”感到骄傲,她同时代表林顿家族,对该区市议员方卓怡在市议会中提议,命名该路为该区已故国会议员、新民主党党领林顿路表达感谢。

邹至蕙的母亲、林顿的儿子小林顿等人均在现场,邹至蕙表示,林顿路象征的是市政之道、国家之道,她说24日是非常愉快的一日,博康医院具备创新与治疗,这也象征林顿的做事方法。邹至蕙指多,林顿是位乐观积极的人,他虽然较少居住于该地区但却热爱该区。

博康医院的主席兼执行长华许(Marian Walsh)表示,过去50年世界的健康照护遽变,医药和科技进步,使人类生命延长,伴随而来的便有糖尿病、癌症、肥胖等各式疾病,21世纪的挑战便是如何改善生活品质,她指出,医院周边的景观对病患心理治疗也有助益,医院周边发展地不仅是建筑,更愿意将医院前方街道命名为林顿路。

华许还表示,12年前便曾有过梦想要建博康医院。现在Riverdale旁的博康医院已建起,而林顿始终是博康医院的支持者,更应以院前道路命名为林顿路。

在场参与新路揭牌仪式的新民主党联邦国会议员施国亮表示,社区中处处都有林顿的努力,中华门的兴建、博康医院的兴建,在在都使这个地方充满林顿的身影。

市议员方卓怡指出,林顿对该医院的兴建成致力良多,重视周遭环境境以及民众健康,早在2012年时,便曾讨论是否以林顿之名命名道路以资纪念。

多伦多市东区华商会主席吴小玲表示,林顿路主要是纪念林顿对社区的贡献,传统唐人街区充满脏乱与嘈杂,但林顿却给唐人街重建机会,包括设立中华门、医院等。

吴小玲指出,24日将该路重新命名为林顿路并正式揭幕,民众走在林顿路上,感觉就像走在家中一般。由于林顿对社区贡献良多,因此自2011年8月林顿过世后,当时便有意以林顿名字命名道路,她指出,林顿是真正的战斗者,有推行事务的决心,不论管族裔,始终推行大家都是一家人的理念。

新命名的林顿路(Jacylyton Way)原称Don Jail Roadway,位于东区博康医院前方、为东西向,介于Broadview Ave.以西,St.Matthew’s Rd以东之间,向北毗邻河谷中山公园。

林顿路冠名揭匾

星岛日报/为纪念已故新民主党前党魁林顿(Jack Layton),多伦多一条街道以他的名字冠名,取名林顿路(Jack Layton Way)。林顿路昨日举行冠名仪式,吸引大批巿民到场向林顿致敬,众多新民主党的国会及省议员参与仪式,林顿的女儿莎拉林顿(Sarah Layton)和儿子巿议员米克林顿(Mike Layton)亦有出席。

林顿路包括当监狱路(Don Jail Roadway)及多伦多东区华埠博康医院(Bridgepoint Health) 的路段,全长约150米。而当监狱也在路上;林顿的遗孀、国会议员邹至蕙(Olivia Chow)致词时指出,林顿路上,既有监狱亦有医院,正好体现林顿精神,在于助人向善,帮助别人。路牌揭匾后,有中国舞狮节目助兴,众人再象征式的首次于林顿路步行,至百老汇街(Broadview Avenue)为林顿街第二个路牌揭匾。

林顿于2011年因癌症病逝,他生前为多伦多东区唐人街的建设出力不少。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