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4/微软胜Google,购Facebook股份

多维社记者吴伟报导/迅速崛起的互联网新贵Facebook社交网站10月24日宣布,微软公司投资2.4亿美元,收购该公司1.6%股份。此前,Google也曾提出有竞争力的报价,但被Facebook拒绝。

纽约时报说,微软和Google本周均在全力以赴争夺这笔交易,双方高管包括微软副总裁维吉尔(Hank Vigil)和Google副总裁阿姆斯特朗(Tim Armstrong)均亲自出马前往Facebook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Palo Alto)的总部进行谈判。

Google和微软对Facebook的兴趣根源于在线广告市场的繁荣。这两家技术巨头和其它公司都在互联网上抢占地盘来摆放他们销售的广告。Facebook曾在2006年与微软签署了一份合作协议,赋予微软在2011年前代理它上面条幅广告的权利。

美联社报导说,经过数周的谈判,微软与Facebook当天宣布达成协议。协议也使这家成立不到4年的互联网新贵的总估价达到150亿美元。4年前,祖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哈佛大学宿舍里开始创建Facebook社交网站。

微软与Facebook在2006年已经建立广告销售合作关系,随着Facebook向美国以外的市场扩展,微软也将获得在国外销售网络广告的权利。微软表示,自己将成为拥有近5000万用户的Facebook的独家第三方广告平台。

一直在争夺网络网络用户和应用软件市场的微软与Google,都对Facebook日益增长的用户群和广告潜力感兴趣。在6月份结束的上一财政年度里,微软的网络广告收入上升21%至18.4亿美元,但Google同期的广告收入则达到133亿美元。

美联社说,对Facebook的成功投资,微软让Google遭遇了一次罕见的挫败。微软平台及服务部门总裁约翰逊(Kevin Johnson)表示,此次投资不仅是微软与Facebook两家公司的胜利,也有利于双方的所有用户和广告商们。

Directions on Microsoft的分析师罗索夫(Matt Rosoff)认为,这次胜利显示出微软对网络的了解更深了,正在朝正确的方向前进。而负责Google北美广告业务的阿姆斯特朗拒绝发表评论,只表示非常尊重Facebook的决定。

Facebook是美国第二大社交网站,仅次于新闻集团的MySpace。根据comScore公司的数据,9月份Facebook吸引了3060万独立访问用户,MySpace有6840万。微软的社交网络资产Windows Live Spaces吸引了980万用户。

纽约时报评论说,微软公司战胜Google和雅虎,赢得了投资社交网络新贵facebook的权利。这笔投资表明微软公司非常看好成长不过三年时间的facebook的未来发展空间。

对于获得这笔投资权,三个网络巨头之间已经展开二个月的交锋。最后微软更胜一筹,最终获胜。作为双方交易的一部分,微软将出售美国境外网站里Facebook上的横幅广告(banner ads),与Facebook均分这部分收入。2006年,微软已经就美国国内网站上横幅广告与Facebook达成了协议,截至到2011年。

纽约时报说,微软对Facebook所做的近乎于天文数字的商业估价,是他们相信投资Facebook一定会有巨大回报的有力证据。Google在网络广告方面逐渐显露出了霸主的地位,对此,微软担心会失去下一代的电脑用户,所以就在一些方面不惜成本地与Google展开较量。

Facebook当天表示,微软的这笔投资能让它们增加雇员、扩大海外市场、极大地发展它的广告系统,这样一来Facebook就可以根据用户的个人喜好来制作合适的广告。

纽约时报指出,微软的这次动作使得Facebook最初的投资人现在都身价倍增,Facebook的23岁创始人祖克伯格拥有20%的股权,目前的价值达到30亿美元,2005年向Facebook投资1270万拥有11%股权的风险资本公司Accel Partners现在的价票价值为16.5亿美元。

Facebook的高身价也体现了一个信念,Facebook正在创造一个新的重要的操作系统--一个存在于个人电脑而不是互联网上的操作系统。5月份,为了抢占在广告收入中的位置和份额,Facebook开放了它的平台,邀请其他公司和第三方开发商共同创建新的工具。

Facebook的这一举动在社交网络引发一场暴风骤雨,超过4000的游戏程序和音乐共享工具被开发了出来,与此同时又加速了Facebook会员的壮大,Facebook公司表示,到目前为止它的会员为4200万,到今年底,这一数字会达到6000万。

看好Facebook行情的风险资本家劳伦岑(Lee Lorenzen)指出:“一旦社交操作系统占领了哪个国家,它就有可能成为那个国家的本族语言。”劳伦岑强调,Goolge的Orkut主宰着巴西,Friendster统领着菲律宾,而Facebook正在占领美国、加拿大和西欧市场。

Facebook的支持者表示,社交网络代表着在线活动的未来发展,他们也逐渐吸引着广告商的目光,因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机会,目标是特定的用户而不是他们的产品和服务。

劳伦岑和硅谷的其他投资者认为,Facebook的最大对手MySpace并不存在威胁,Myspace目前的用户是1.1亿个,对此,劳伦岑表示:“MySpace并不是基于真实身份基础上,而Facebook建立在真正知道你是谁,你的朋友是谁的基础上,这才是是市场真正想接触的人,而不是生活在MySpace用照片构建的虚拟世界里。”

有媒体评论说,2006年MySpace还是最热门的社交站点,但最新数据显示竞争对手已经追了上来,过去几个月facebook的市场份额增长了3倍。

MySpace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三分之一访问社交网络站点的人仍然在使用它。但其前景似乎严峻,MySpace市场份额已经下降了5%,与此同时Facebook的竞争咄咄逼人。因为易用且功能强大,依据SMH数据在截至10月中旬的前10周内,它的市场份额增长到这之前的3倍。

脱离MySpace的这种趋势也发生在英国。最近的Nielsen/NetRatings研究将Facebook视为MySpace的流量下降原因。但依据澳大利亚当地情况,这种现象在那里比在英国美国更甚。Facebook在成年人中非常流行,好得难以置信。中部的澳大利亚人尤其是这样,使用Facebook正在日渐变得流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