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4/士嘉堡又破大麻屋4華裔被拘

機警鄰居發現形跡可疑報案

星岛日报/憑著一名熱心鄰居線報,多倫多警方昨晨搗破一間士嘉堡大麻屋,在屋內檢獲近600株大麻,黑市價估計達600,000元。4名涉案華裔人士被拘控。

此案地點是位於史刁士道東(Steeles Ave. East)與萬錦路(Markham Rd.)交界東南的斯達韋彎徑3號(Starry Cres.),上址是一間兩層高、雙車房全磚獨立屋。多倫多警隊緝毒組高級探長麥錦(Det./Sgt. David Malcolm)在場表示,昨晨9時前,一名鄰居察覺該住宅有可疑活動,於是報警。

警員到場後,在屋外扣留一疑人,但當時在屋內其餘人士卻拒絕走出屋外。警方隨即召來特警隊到場戒備,最後一共有兩男兩女被扣押返第42分局接受調查。警隊發言人警員蘇文(Cst. George Schuurman)透露,警方一度需要召來國語傳譯員到警局協助盤問工作。

緝毒組探員取得搜查令後,隨即入屋進行搜查。麥錦探長指出,探員在住宅內一共檢獲17袋、為數近600株大麻,黑市價估計達600,000元。其他起出物品包括一批火牛、燈泡等器材。麥錦又透露,該住宅主層、二樓和土庫均放置有正在種植的大麻,全屋就如一間「溫室」,屋內亦放有床褥,顯示宅內有人居住。探員也在屋內找到兒童玩具,但未有發現兒童。由於有人擅自駁電,此住宅是有隨時發生火警的潛存危險。

麥錦探長表示,經調查後,警方於傍晚正式拘控上述4名華裔男女,控罪包括涉嫌生產大麻、涉嫌藏有大麻作販賣目的及涉嫌偷電的罪名。眾人會於今晨在士嘉堡法庭提堂進行保釋聆訊。至昨晚截稿時,警方仍未發表4名被告姓名。但第42分局證實,兩男被告年齡分別是54歲及32歲,兩女被告年齡分別是58歲及 25歲。

麥錦又謂,一間住宅被用作為大麻屋,通常是有跡可尋。這些跡象就包括住宅窗戶長期放下窗帘、沒有垃圾擺出待收、屋內存出異味等。

上址街坊表示,此鄰舍大部份居民是印度裔及菲律賓裔,華裔居民則極少。在斯達韋彎徑3號住宅出入的人士遷來約只有兩個月,對鄰居態度友善,常與街坊打招呼。根據地產物業登記記錄,斯達韋彎徑3號住宅是於今年6月29日由第二手業主購入,8月16日交吉,成交價是463,000元。但記錄上卻未有顯示新業主姓名。

特警圍大麻屋拘4華裔
機警鄰居報案 住戶頑抗遭重重包圍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一戶新搬來的華人人家在家裏偷種大麻﹐但被機警的鄰居發覺並報警。昨日早晨警方派人查看時﹐卻被屋內的住戶抗拒。警方隨即調來飛虎隊包圍民宅﹐入屋逮捕了4名說普通話男女﹐隨後在屋內找到大麻600多株﹐還有大量的栽種大麻設備。

這個被當地居民舉報出來的大麻屋﹐是位於萬錦路夾士刁路地區Starry Crescent 3號一間約3000多平方呎的獨立大屋。

多市警方毒品調查組高級探長馬爾科姆(David Malcolm)表示:「今天早晨大約9時左右﹐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市民向警方報告說﹐在這所房子附近聞到一股很重的大麻味﹐於是警方派出警員上門調查。」

但警員的調查行動遭到了屋內住戶的抵抗﹐為了確保警員和住戶的人身安全﹐於是立即派出專門處理各類緊急狀況的飛虎隊(ETF)。眼看被大批警察包圍﹐屋內的兩男兩女束手就擒。

被捕4男女皆說普通話

警方新聞處表示﹐4名被捕疑犯是兩男兩女﹐皆為說普通話人士。

馬爾科姆說:「我們搜查了大屋之後﹐發現整座大屋從土庫到二樓﹐都被改造成了大麻種植場﹐我們在裏面總共找到600多株大麻﹐市場價值約60萬元。大屋內設有床墊﹐可能有人在裏面居住﹐也有可能是疑犯偶爾在裏面休息。我們也發現了一些兒童玩具﹐但沒有看到任何孩童。」

據調查﹐這間大麻屋從4月以來連續三次放盤﹐但前兩次均無人問津﹐賣價由最初的53萬一直降到第三次的47萬﹐最後才在今年6月29日以46.3萬元的價格成交。

附近一位住戶稱﹐她曾經見過兩男一女居住在這間屋內。「這兩位男士和一位女士都看起來都很友善。他們從今年8月左右開始住進這間屋子﹐我雖然沒有和他們說過話﹐但曾經和他們揮手致意。」

這位住戶走到大屋附近﹐深呼吸了幾次﹐才恍然大悟地說﹐「原來這就是大麻的味道﹐我以前路過的時候﹐似乎也曾聞到過﹐但沒有在意。」

在一般情況下﹐大麻從出苗到收割﹐大約需要90天左右。

馬爾科姆探長說﹐販毒集團偷種大麻﹐不管怎樣費盡心思地隱藏﹐總會露出蛛絲馬跡。「從屋內散發出的異味﹐屋子明明已經售出卻無人居住﹐只見車輛進出卻無人出現﹐房屋總是門窗緊閉等。市民都可以像此次立功的無名市民一樣﹐向警方提供線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