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7/论坛忧万锦建体育馆劳民伤财

论者倡私人投资者承担

明报/由万锦之声(Markham Voice)主办的一场公共论坛,昨天下午在锦绣中华商场举行,针对在万锦市兴建大型体育馆的利弊,邀请万锦市的居民就该项颇具争议的兴建方案各抒己见。与会者均对该项目的财政计划深表忧虑。

仅10多人与会 场面冷清

上述公共论坛于昨天下午1时半在多市士刁东路夹坚尼地路交界处附近的锦绣中华商场举行,与会者仅有10多人,现场相当冷清。

万锦之声的创办人关荣恩指出,鉴于万锦市议会即将在本月29日(周二)召开的市议会大会上,就兴建大型体育馆的财政计划和建筑计划(site plan)作出决定,万锦之声希望通过主办是次公共论坛,让市民有机会表达自己对于该项目的担忧和意见。

关荣恩强调说:“我们并非反对在万锦市兴建大型体育馆,但兴建体育馆的经费应由私人投资者承担,不应耗费纳税人的金钱。”

万锦市居民莫礼业指出,现时根本没有兴建大型体育馆的必要性,如果该项目是一个赚钱的项目,为什么不让私人企业来承担所有的经费?他又批评说,在万锦市兴建体育馆的项目从一开始就在一个黑箱作业的环境中孕育,由市长和数位市议员以及体育馆的合作伙伴召开秘密会议及签下保密的合约。

至于万锦市议会在去年4月表决通过的兴建体育馆的财政计划,具有不完整和不充分的特点,跳过了市府的总负债额和其它的费用及财政损失,并忽略了另外超过7亿元的风险投资。

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全国主席萧成振质疑说,万锦市政府的工作不是将纳税人的金钱用于创业,如果兴建大型体育馆的项目是一个好的项目,相信一定能吸引投资者,市府为何不公开这一项目?

他还指出,万锦之声主办是次公共论坛,邀请了所有市议员出席,但绝大多数人都不敢现身,他希望市民在下届市选到来时,将选票投给能充当市民喉舌的候选人。

万锦市的区域议员李国贤是唯一一名出席上述公共论坛的议员,他陈述了自己作为一名商人,从一开始便反对兴建大型体育馆项目的理由。

他指出,兴建大型体育馆应由私人投资,不应因亏本而影响纳税人的利益。他还明确表示,他将在下周二召开的市议会大会上,投票反对兴建大型体育馆的财政计划和建筑计划,从而确保万锦市的居民不会背负不必要的债务。

万锦市居民雷凯伦(Karen Rea)说,万锦市的部分居民已要求安省市政事务厅和安省财政厅介入,暂停万锦市兴建大型体育馆的计划,直至省府对该项计划完成全面和深入的调查。

万锦之声办“体育馆”论坛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万锦之声”26日下午在锦绣中华广场内举办拟建万锦体育馆公众论坛,向华裔市民解释因修建体育馆可能造成的被征收“特殊税”等情况,并希望出席市议会会议,说出困扰、意见和疑问。

“万锦之声”的成员关荣恩介绍,尽管市府目前认为体育馆将给万锦市代理系列好处,其中包括:促进城市经济振兴;将产生600份建筑工作、886分永久性全职和兼职建筑职业;即使没有NHL球队参与,体育馆每年举办130场活动和78万名观众就能维持运营;每年可为本地经济增加6110万元的收入等,但是这些都不是实情。

关荣恩表示,如果没有NHL球队,体育馆将归市府所有,而市府正准备与GTA Centre LP公司签订一份营建管理合约,然后不竞标直接将体育馆租给该公司经营,之外,市府要贷款3.25亿元,分20年偿还,利率为4.6%,市府与GTA Centre双方共偿还每月206.6万元的按揭贷款,万锦市为了偿还其部份的按揭,将对市内正在新建的新屋征收“图书税”,以市中心为例,共管公寓每户4500元,镇屋每户6500元,其他地区也有2000至5000元不等。

因为体育馆拟建案将于1月29日下午7时在市议会投票表决,所以“万锦之声”希望有疑虑的市民可以参加会议,表述自己的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