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7/一代报人梁小忠安然谢世

星岛日报记者叶启光/一代报人梁小忠(石人)日前于士嘉堡慈恩医院安祥离世,享年87岁。梁小忠遗下妻子,六名子女和多名孙儿。

与梁小忠结褵逾六十年的妻子何国瑜说:“去年12月26号晚,梁小忠与家人晚饭时感到呼吸困难,要儿子送他入院。”

梁小忠的儿子便送父亲到距家不远的慈恩医院,第二天早上约七、八点,两个儿子到医院探望父亲,发现父亲已带上氧气罩。“儿子向父亲说,我们来探你。但老师已没有反应,不多久心脏便停止跳动,离开人世。”何国瑜说:“老师仿佛等儿子到来送他才走。”

何国瑜说:“老师入院前一天,因没有去饮茶,并对我说,要我习惯一个人饮茶,并交带,若身故,千万不要火葬,也不要张扬。我当时感到鄂然,两天后他便走了,也算是好走。”

九任老总 辈份极高

梁小忠属香港战后第一代报人,在行内辈份极高,香港不少文化界闻人,如已过世音乐奇才黄沾,均向梁小忠执弟子礼,所以人都尊称梁小忠为老师,其妻为师母。梁小忠五十年代初在港从事新闻工作,直至九十年代初移民,在报界工作逾四十年,其间历任至少九张报纸老总。

一生从事报业,梁小忠生前向记者表示,最为得意是在七十年代于中文星报做总编辑,薪水比上司曾健士还要高.梁小忠当老总后,成功将中文星报由发行数千的报纸,激增至十万。

梁小忠九二年移民时,还在一张大报做高层,但事前没有通知公司,移民后继续为该报写专栏。梁小忠亦为本报加东版写专栏多年。梁小忠虽叱吒报界,为人却极低调,专栏作家石人名字响当当,但读者多不知石人就是梁小忠。

梁小忠精通诗文,国学根底极深,著作甚丰计有石人集、安澜集、广东话趣谭、广东话再谭、男女方程式、短篇小说集、偶然集、偶然二集、且听石人语、人性的刻绘等书。

梁小忠为何用石人做笔名呢?师母说:“石不能言最可人”,与老师只做不说的性格十分贴切。

师母20岁嫁老师,今年已82岁,与老师结褵逾60载,一直携手人生路上,羡煞旁人。

香港受薪一族正力争标准工时,不过对同是打工仔的老师可能并不适用,老师既是报人,又是文人,一边做老总,一边却不停写稿。师母说:“佢除了返工,就写稿,并不停看书,一日只瞓三两个钟。”

老师年轻时虽工作无休,身体却十分健康,他移民后,每天饮茶之余,都必在商场踱步,保持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