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3/多伦多严寒持续至周末 1日料接5千汽车求助电话

明报/多伦多市府从前日起就已发出的极度严寒警报昨日仍然生效。市府派出人手寻找无家可归者提供救助,多市卫生局也向市民建议注意保暖。

市府工作人员看到露宿者之后,都会建议他们尽快到就近的庇护所内避寒,而多市卫生局官员也建议市民要穿足够衣服,以免身体热量散失。

而受大湖小环境的影响,多伦多市中区地带有不少的降雪,但在多市以北地区,却是大晴天。

截至昨日中午12时30分为止,加拿大汽车协会(CAA)已接到2000多个求助电话,主要是因为天气太寒冷,汽车电池电力不足,引擎无法启动。

CAA职员阿西托(Silvana Aceto)表示:“在冬季通常情况下,一天时间内我们接到的求助电话约有2500个。而在暴风雪和极寒天气状况下,这一数字通常会翻倍,所以我们预计会有5000多个电话。”

多伦多公校教育局证实,受地下水管因冷冻而爆裂的影响,Grenoble Public School小学今天会临时关校。而该校的国际语言和课后活动在昨晚就已取消。但如果学生家长强烈要求的话,学生仍然可以返校上课。该校从幼儿园到小学5年级共有700多名学生。

男子伏尸露天商场 疑与极寒天气有关

除了水管爆裂之外,士嘉堡也发生了一宗怀疑与极度严寒天气有关的死亡事件,一名53岁男子周一晚被发现死于万锦路(Markham Road)夹麦尼高路(McNicoll Avenue)一个露天小商场外面。

救护人员称,虽然死者可能有其他疾病,但极度严寒可能是他死亡的原因之一。

加拿大环境部对大多伦多以北地区发出降雪警告,巴里市、Wingham、蓝山(Blue Mountain)和欧文桑(Owen Sound)等地都包括在内,届时有强烈的西北风从晓伦湖(Lake Huron)上吹来,风雪弥漫,能见度降至零。

这样的极寒低温天气会持续到本周末,周四的气温最高也只有摄氏零下11度,最低为零下17度。即使是到周日气温略为回升,但也还是在零下4度至零下12度之间徘徊。到下周一时,气温会回升至0度至零下7度。

面对这样严峻的天气状况,多市政府在多市中区已经额外安排多172个庇护所位,市府工作人员把流浪者送到庇护所内。

有的航空公司也趁机打七折甚至三折的折扣,吸引难耐寒冬的市民到加勒比海地区或墨西哥度假避寒。

不过比起温尼辟等地的天气状况,多伦多这边只是小巫见大巫,因为该地的气温如果加上风冻效应,会感觉像摄氏零下40度。

冷到下周! 士嘉堡冻死人

世界日报/大多伦多在21日发出严寒警报,士嘉堡地区于当日晚间即发生一起疑似冻死人事件。预期这一波冷锋将在23日凌晨,为大多伦多带来今年入冬以来的极度严寒警报,且低温的气候最少将持续至下周才会稍为回暖。

延续了周一的严寒警报,士嘉堡、万锦、烈治文山周边地区在22日一整天冷风飕飕、寒气逼人,寒风效应下的室外温度近零下24度。街道四处可以见到用围巾、大外套将自己包裹得密不透风的路人,高速公路及市区道路也因低温及降雪而造成堵塞。

多伦多警方表示,一名53岁的男子于21日晚间,被发现倒卧在位于士嘉堡东区近Markham Road及McNicoll Avenue的连栋式小型购物商场后方。警方约在11时30分获报后抵达现场,但该名男子在被送往医院后被宣布死亡。

警方进一步透露,死者在生前就有健康方面的问题,但究竟是被冻死,或因低温引发疾病导致死亡,仍要等待医疗单位的鉴定报告才能确认。

一般的情况下,当气温低于摄氏零下15度或出现突然大幅降温、冰暴等恶劣天气状况发生时,环境部会对大多伦多地区发出气候警报。而每当严寒警报发生时,多伦多市府也都会向无家可归者提供约172间庇护所留宿、免费TTC乘座等服务。

根据加拿大环境部公布未来一周的天气资料显示,大多伦多地区22日的气候为阴天,最高温是零下10度,午后的温度降至约零下14度,入夜之后的最低温则低于零下18度;23日的气温与22日大致相同,但白天可见到太阳出现,下雪机率为40%。

低温严寒警报也会在24日出现,虽然天气晴,但即使没有寒风效应的状况下,最高温也将降到零下11度,入夜之后的最低温更下探零下17度以下;紧接其后的25日降雪,26日晴天,最高温零下7度,最低温也将到零下15度;27日天气晴时多云,最高温零下4度,最低温零下12度。气温在下周一会稍为回升,最高温在零上1度,入夜之后的最低温是零下5度,下雪机率为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