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3/激进分子退女王奖章撑原住民

(多伦多12日加新社电)联邦总理哈珀周六在安省省议会,向17名安省居民颁发英女王登基60周年钻禧奖章,表彰他们在社区服务中作出的贡献。但与此同时,有激进人士誓将奖章归还总督府,以示支持原住民抗议行动。

加拿大人议会(Council of Canadians)主席巴洛(Maude Barlow)说,她计划将奖章退回给总督约翰斯顿(Gov. Gen. David Johnston)的办公室。总督负责监管此次奖章的颁发。

巴洛说,她的行动是要支持阿塔瓦皮斯卡德(Attawapiskat)原住民酋长斯彭斯(Theresa Spence),以及“不再懈怠”(Idle No More)的抗议浪潮,他们推动哈珀政府多做实事,解决原住民关注的事宜。

她说,这枚奖章是王室、渥京和原住民之间关系的象征,但现在这个关系破裂,因为斯彭斯要求,原住民领袖和哈珀、约翰斯顿,在同个房间举行工作会议,但这个要求落空。

巴洛周六说:“它代表王室、政府和人民的关系,过去数周这些关系彻底破裂。”她说,斯彭斯周五在总督府会晤约翰斯顿后,所表达出的愤怒,“触发”她决定退回奖章。

巴洛并非唯一一个退回奖章的人。作家克莱因(Naomi Klein)和歌手斯利恩(Sarah Slean)周五在推特(Twitter)说,他们拒绝接受奖章,以示对“不再懈怠”运动的支持。

作家歌星拒接受奖章声援

哈珀和安省省督翁利(Lt.-Gov. David Onley),在安省议会仪式上,向17人颁发英女王登基60周年钻禧奖章。全国约6万人获这个嘉许,历时一年的奖章颁发将于下月结束。

斯彭斯继续绝食 原住民拟发起更大规模抗议

明报/原住民领袖和总理哈珀举行所谓工作会议的次日,“不再懈怠”(Idle No More)运动仍在全国各地风起云涌,组织者更策划发起更大声势行动。原住民议会全国大酋长也承认,他们随后将面对更加艰巨的挑战。

原住民“不再懈怠”运动自11月开始,主要目的是抗议政府的C-45综合预算法案,担心它侵犯原住民的条约权利。

原住民周六在全国多个城市举行抗议集会,包括圣约翰斯(St. John’s)、安省贵湖(Guelph)、魁省三河市(Trois-Rivieres)、阿省爱蒙顿(Edmonton)和班芙(Banff)、缅省温尼辟(Winnipeg)和西北地区的海里弗(Hay River)。

运动组织者号召,在1月28日举行“不再懈怠世界行动日”(Idle No More World Day of Action),那是国会议员返回众议院议事的日子。一些酋长和倡权分子宣称,他们会在下周三升级抗议行动,阻塞铁路线和边境通道。也有人讨论,在全国热点示威反对输油管道和矿产开发。

原住民议会全国酋长阿特莱奥(Shawn Atleo)说,与总理哈珀周五的会议取得一些进展。但其他酋长则称,他们要参加总督、总理同时出现的会议。

与此同时,安省北部阿塔瓦皮斯卡德(Attawapiskat)原住民区酋长斯彭斯(Theresa Spence)誓言,她会继续绝食抗议,直到与总理、总督举行联合会议。

阿特莱奥说,这是一场艰苦、长期抗争,周五的会谈仅仅是第一步,他与其他酋长、政府和示威者,都在积极为艰难的第二会合对战作准备。阿特莱奥承认,原住民议会存在严重分歧,内部政治极为困难。现在阿特莱奥可能最快在1月24日与哈珀再会面。他受到各方压力,要展示出坚实进展,不能仅是更多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