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1/多市今年凶案宗数回升 约克区罪案率连续五年下降

星岛日报/多市今年迎来子弹横飞的一年,三年来遭枪杀数字重新上升,凶杀数字也超越上年总数。今年共有33人被枪杀,比去年多5宗;凶杀案则有54宗,比去年多4宗。虽然录得升幅,但犯罪专家指多市总体主要罪案下降,单凭凶案数字不足以敲起警号。

本年多宗案件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包括元旦日第一位受害人富兰克林(Jamahl Franklin)参加完新年派对被枪杀;同日伏尸家中的46岁设计师母亲Lisa Lebitka,警方调查后证实死于他杀。

伊顿中心2死7伤最瞩目

较大规模的枪击案为6月2日导致2死7伤的伊顿中心枪击案,与及7月中丹式街烧烤会枪击2死23伤惨案,命丧丹式街的14岁女孩查尔丝(Shyanne Charles)为本年最年幼受害人。

54宗凶案共造成43男11女死亡,不论市郊小区、家中还是公众地方都成为凶案现场。其中18名死者在25岁以下。

最暴力的月份为7月及11月,各有七宗凶杀案,包括丹式街枪击案及于椰菜城(Cabbagetown)后巷连中多刀身亡的55岁酒店清洁女领班Nighisti Semret。最新一宗凶案为DVP(Don Valley Parkway)发现的男死者,他在家中被刺送院后身亡,身分尚未确定。

死者名单较去年长,多市警察总长贝理尔(Bill Blair)认为多市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的国际城市,并指总体罪案已下降10%。多大犯罪学教授杜布(Anthony Doob)认为,撇除不寻常的大型凶案,多市凶杀案数字尚算平稳。

加国枪杀案数字去年创出50年以来新低,共有158宗凶案减少13宗。美国人口与多市相近的芝加哥,截至上周四已发生500宗凶杀案,比加国去年598宗相去不远。资料来源:星报

约克区罪案率连续五年下降

星岛日报/尽管全国各地对罪案的关注越趋攀升,约克区的犯罪率已连续数年下降。约克区警察总长祖列夫(Eric Jolliffe)相信,警队的努力功不可没。约克区警方去年有纪录的罪案数字为34,776宗,与2010年相比下降了4.5%,是过去五年内犯罪数字最低的一年。以犯罪率来计算,则下跌了6.6%,即每10万人口犯罪数字为3,203.43宗。

祖列夫表示,虽然犯罪率降低的大部分原因,可归功于全国各地非常明显的人口与社会转变,但他更相信,某些功劳应属于警员的努力,因为警队与多个组织合作,推行多项活动及计划,都足以对社会作出重大改变。

总长反驳增5%预算合理

根据约克区警方于今年4月发表的年度报告,2010年的青少年犯罪率下降了5.3%,其他如性侵犯、仇恨罪案、抢劫、袭击他人等罪案都有所下降。祖列夫认为,青少年犯罪率下降是因为警队致力与青少年保持联系,而推行的各项青少年计划亦功效显著。此外,警队在打击室内大麻种植、色情按摩院、人口贩卖等罪案亦不遗余力。

虽然罪案率下跌,但祖列夫认为警队仍然不能松懈。“我们得继续努力,以维持连续五年犯罪率下降大好趋势。不过,这亦代表警队服务要作出相应的增加”。他反驳一些评论认为罪案率下降,警队服务及开支理应削减。他相信警队今年要求的5.1%预算增加,以至去年增加的6.5%预算,都是非常合理的。

过去几年,约克区警队跟大多伦多地区其他警队的人手都更紧张。多伦多警队每400名居民便有1名警员的比例,而约克区则每750名居民才有1名警员。因此,约克区警队计划增聘31名文职人员及18名警员。

犯罪率稳步下降,但其他数字却有上升趋势,包括更多死亡交通意外。2010年共有25人于24宗车祸中丧生,但2011年却有29人于28宗车祸中死亡。2011年涉及危险驾驶的检控,亦比2010年增加了13%。

20130101/多市治安去年惊涛骇浪 尤幸主要罪案趋降

明报/一度引起国际关注的多伦多治安形势,到2012年底算总帐,凶杀案比2011年小幅增加。2012年全年凶杀案总数54宗,2011年则为50宗;2012枪杀案33宗,比2011年增加5宗。

但专家认为,对多伦多犯罪案件数目的变化不必过份紧张;从长远看,多伦多的主要犯罪类型均呈现下降趋势。

2012年是多伦多治安出现过“惊涛骇浪”的年份。伊顿中心的枪案录像曾远播世界各地;士嘉堡社区烧烤会黑帮的大开杀戒,也令举国震惊。但夏季以后,局面受到控制。

在2012年凶杀案的受害人当中,43人是男性,11人是女性;其中18人的年龄低于25岁。犯罪地点有在市郊街道上,也有在民居之中,或者拥挤的公共场所。

2012年第一宗凶杀案受害人是Jamahl Franklin,他于去年元旦凌晨4时左右被人开枪击中,死在士嘉堡芬治路夹尼信路的马文区;2012年最后一名死者是目前尚待确定身分的男性,他于12月20日在St. James 镇的一处出租柏文被人刺死。

尽管如此,多市警察总长布莱尔近来多次强调,多伦多仍是一个安全的城市。他指出,各种严重犯罪类型总体而言有10%的降幅。

多伦多警方发言人普格绪(Mark Pugash)称,多伦多的长期趋势显示,暴力罪案,包括凶杀和枪击死亡,都在稳定下降。如果从2012年数据略高于2011年就认为形势逆转,那样并不明智。他注意到,2012年全年的枪案总数,比2011年下降了5.4%。

多伦多大学犯罪学教授达伯(Anthony Doob)称,虽然多伦多在2012年有一些不寻常的案件引起公众关注,但这个城市这一年的治安状况,仍是平常的一年。长期的数据显示,各类数字是“相对稳定”的。

从大多区看,其他城市凶杀案都有下降。皮尔区2012年的凶杀案是12宗,比2011年减少5宗。荷顿区全年仅有2宗凶杀案,都是家庭暴力悲剧。此外,约克区2011年全年各类案件发生34,776宗,比2010年下降4.5%,是5年中数量最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