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4/杀林俊疑凶登年度新闻风云人物


马格诺塔获选2012年加拿大新闻人物。图为他6月从德国被押解返加。(取材自满地可警察局)

(满地可23日加新社电)满地可男子马格诺塔(Luka Rocco Magnotta)涉嫌杀害和肢解华裔学生林俊(Jun Lin),当选年度新闻风云人物。卑诗省少女托德(Amanda Todd)不堪恶霸欺凌,在互联网上诉说苦况,后来自杀,成为第二位年度新闻风云人物。

加新社本年度新闻风云人物选举,总理哈珀没有人投票,据信是在职总理20年来首次挤不进新闻人物竞赛。

在2012年前,马格诺塔(Luka Rocco Magnotta)只是个无名小卒,每天早上4时,他在满地可脱衣舞厅完成工作后,就会到附近餐馆吃薯条喝水解渴。

今年底,他成为恶名昭著的国际人物,因为他被控谋杀。命案骇人听闻,全球铺天盖地报道。马格诺塔的名字频现头版新闻,当选加新社2012年度加拿大新闻风云人物。

加新社每年邀请编辑、新闻主任,评审年度新闻风云人物。评审员认为,马格诺塔今年5月底涉嫌杀害和肢解华裔学生林俊,是本年度的新闻风云人物。

30岁的马格诺塔被控多项刑事罪,包括一级谋杀,目前关在满地可拘留中心等候审讯,他不承认所有控罪。

安省雷湾(Thunder Bay)CJUK/CKTG新闻主任克拉索斯基(Victor Krasowski)投票,选马格诺塔为年度新闻风云人物。

他说:“马格诺塔的罪名邪恶,这事证明事实比小说更加吊诡。”

林俊的密友相信,马格诺塔当选年度新闻风云人物,他一定很高兴。

林俊的朋友班杰明(Benjamin)说:“这就是他想要的,不是吗?”

33岁的林俊遇害,轰动中国和欧洲。他离开父母,到满地可修读电脑工程。林俊的故事传到欧洲,嫌凶马格诺塔今年6月在德国网吧落网。

林俊被杀后,遭人分尸。他的躯干藏在行李箱内,弃置马格诺塔的柏文大厦外面,他的手和脚邮寄到渥太华的政党办公室、温哥华学校,他的头颅在满地可公园寻获。

互联网上有一段恐怖视频,警方相信那是林俊肢解录像。

马格诺塔原居士嘉堡,他获得22%选票,当选年度新闻风云人物。温哥华地区少女托德排名第二,获得18%选票。她在网上受到性剥削,其后受人欺凌,她最后踏上不归路。这宗自杀案件激发全球舆论,人们热烈讨论欺凌事件。

全国冰球联盟(NHL)封馆,联盟总裁贝特曼(Gary Bettman)与球员工会头子费尔(Donald Fehr)共得15%选票,排名第三位。

联邦自由党领袖候选人贾斯廷杜鲁多(Justin Trudeau)名列第四位,获得8%选票。总理哈珀没人投票,相信是过去20年来,在职总理首次不在出年度风云人物名单考虑之列。

变态分尸魔 年度新闻人物

世界日报/曾是脱衣舞郎并肢解中国留学生林俊的变态杀人嫌犯马格诺塔(Luka Rocco Magnotta)被加拿大媒体评为2012年新闻人物(Canada’s Newsmaker of the Year)。
30岁的马格诺塔,获得参与评选本年度新闻人物的媒体编辑和新闻编辑的22%选票。

自从1946年加拿大媒体开始票选年度新闻人物至今,很少有人因为其恶行而当选。这很少的人当中就有前加军上校威廉斯(Russell Williams)被选为2010年新闻人物,此人因杀害两名妇女和其他罪行遭判囚终生。一般来说,当选加拿大年度新闻人物都是知名运动员、外交官、运动员和政治家。

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新闻学副教授傅蕾通(Smith Fullerton)说,马格诺塔杀人案极大地激起公众的好奇心:性、谋杀、案犯好看的外貌、社交媒体上留下的影踪和在国际上引起的媒体关注。

傅蕾通提醒说,虽然公众有权利知晓发生在他们地区内的罪案,但媒体应该意识到,对某个案件的大幅报导,会帮助某人获得他所寻觅的东西:一时名声大噪。

缅省雷斯桥先驱报(Lethbridge Herald)主编麦金农(Doyle MacKinnon)同意那些外国人把马格诺塔取名为“满地可分尸魔”或“加拿大神经病”的观点。对于马格诺塔和威廉斯姓名被很多加拿大熟知;而今年10月北美第一位被封圣原住民女牧师Kateri Tekakwihta却鲜有人知的事实,麦金农感觉到非常遗憾。

马格诺塔现在被羁押在满地可拘留所中,法院定于明年1月9日展开预审,为期两周的初步听证将在明年3月中旬开始。马格诺塔被控包括一级谋杀罪名在内的多项罪名,但他对被控罪名不认罪。

今年还有其他人进入媒体的本年度新闻人物最后票选名单:因网路霸凌而自杀的卑诗省少女Amanda Todd获得18%选票;北美冰球联盟主席Gary Bettman和北美冰球运动员协会主席Donald Fehr一起获得15%选票;联邦自由党领袖候选人小杜鲁道和掀起魁省学潮的魁省大学生集体分别获得8%的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