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4/去年逾8万辆汽车被偷 2000年思域SiR偷车贼最爱

明报/加拿大保险局(Insurance Bureau of Canada)昨日公布年度10大最常被偷汽车,2000年的本田思域SiR双门车居第1位,同一款的1999年思域SiR则居第2位。

调查发现,有高达两成的被偷汽车是因为司机疏忽,将车钥匙留在车上而被窃贼将车偷走。

10失车 7属4轮驱动

加拿大保险局指出,这10种车辆之中有7种属于4轮驱动(4WD)或全轮驱动车(AWD)。去年最常被偷汽车的“冠军”是2009年丰田Venza4门多用途越野车(SUV),今年被2000年思域SiR取代。

报告说,本田思域一直都是偷车贼的头号目标之一,他们通常将思域的零件分拆后出售。

加拿大保险局调查服务部门副总裁鲁宾(Rick Dubin)表示,最常被偷的汽车之中多数是4驱车并不令他意外,原因之一是这些汽车通常较贵,有组织犯罪集团偷了这些车之后再将它们运送海外,包括西非、中东和东欧等地区,这类大型、马力强大的汽车在当地的利润较高。

他还说,调查人员发现,有偷车贼和有组织犯罪集团甚至会更改福特(Ford)货车的汽车识别号码(VIN),将在魁省和太平洋省份的福特货车运往加拿大西部省份出售,特别是阿省。

报告指出,2011年全加拿大共有多达82,411辆汽车被偷,较前一年减少12%,被偷汽车总数虽减少,但由于有组织犯罪集团更改汽车识别号码后转售,被偷汽车被找回的比率亦低。

鲁宾提醒,如公众在互联网上见到以极低价出售的汽车零件,要提高警觉,不要贪小便宜而买到物。

在加拿大保险局与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合作之下,自2009年以来已经成功阻止总价值4400万元的偷车被运出加国。

卡车越野车 窃贼最爱偷

世界日报/加拿大保险局(Insurance Bureau of Canada)公布2012年最受窃贼青睐的十大车款,其中福特汽车所生产的F-350型卡车有四种不同年份的车款同时上榜;遭窃率最高的是2000年出产的本田(HONDA)喜美车(CIVIC)。而在最易遭窃的十大车款中,有七款都是耐用型的卡车或越野车。

保险局调查服务中心副总裁杜宾(Rick Dubin)表示,保险业者对于耐用型货卡或越野车较一般轿跑车更受到窃贼欢迎的调查结果,一点也不意外。许多高级或性能优越的耐用型货卡或越野车一般被犯罪集团偷窃之后,便迅速被偷偷运往海外,其中最常见的销赃地点包括西非、中东、东欧等地;而这类大型、耐用、高承载的车型,在这些地区有很大的市场及很好的价格。此外,也有迹象显示,本国的亚省有成为赃车销售第二大市场的趋势。

保险局所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2000年及1999年的同款HONDA CIVIC SiR 2DR分别登上本国最易遭窃车款第一及第二名;紧接其后的是2006 CHEVROLET TRAILBLAZER SS 4DR 4WD;2007、2006、2005、2004年FORD F350 SD 4WD PU同时站上第四、六、八、九名;2005及2002年凯迪拉克休旅车CADILLAC ESCALADE 4DR AWD及4WD分别为第五、第七名;排在第十位的是1999 ACURA INTEGRA 2DR。

杜宾进一步说道,加拿大保险局持续与警方及边境服务局合作,近年来尤其加强在满地可及哈利法克斯等地进行查缉,自2009年起成功阻止遭窃汽车偷渡出口的市值达4400万元;而2011年本国遭窃汽车为8万2411辆,亦较前一年下降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