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4/不理工会政客激烈反对 EI新例下月实施逼找工

(渥太华13日加新社电)渥京宣布1月6日开始实施就业保险(EI)新条例,懒理东部地区工会与政客对规则改变的激烈反对。

从新年开始,领取就业保险的人士,将面对更严格与复杂的规则,始能继续享受该项福利。其目的在促使失业者尽快重新就业。

人力资源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今年5月发布改变计划时说,新法规意在鼓励失业人员,接受离家适当远近的现成工作,即使其薪资远远低于从前。

范茵丽周四讲述新规则的细节,她说,一如既往,就业保险申领人必须进行“合理找工”,寻找“适当职位”。但现在这些条款有更明确的定义。

从1月起,“合理找工”将包括搜索就业机会、准备履历表、在职位库登记、参加职位招聘会、申请工作,以及接受能力评估。

“适当职位”则将由一些因素决定,包括个人状况,例如健康与家庭责任;通勤时间是否在1小时内;新职位工作时间是否配合申请人生活;个人资历与薪资等。

申请者是否长期工作,还是经常或偶尔申请福利,也是考虑因素。

政府也将给每个申领人,发送更多劳工市场信息,并加强就业保险与临时外劳计划的联系,以确保不要引进外劳攫取加拿大人需要的工作。

但工会与反对党国会议员说,联邦新例伤害季节性工人与东部居民,将迫使人们接受低薪工作。

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Canadian Union of Public Employees)纽芬兰省分会主席卢卡斯(Wayne Lucas)说,这些改革措施对大西洋省工人是灾难,因为他们依赖季节性工作,比如渔业、林业、建筑业和旅游业,其中还有大量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