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4/麦考莲爱将克龙比涉违选举法被控政途堪忧


明报/密西沙加市第5选区的市议员克龙比(Bonnie Crombie,图)因涉嫌违反市政选举法而面临10项与选举经费相关的指控。克龙比向来被视为密西沙加市长麦考莲(Hazel McCallion)的接班人,如果上述罪名成立,她将遭受被革职的处罚,政治前途堪忧。

克龙比曾当选为国会议员,但她在上届联邦大选中落败。她在去年9月举行的密西沙加市第5选区的市议员补选中,击败多名对手获胜,她所面对的10项指控便与是次补选的选举经费有关。

一位名叫杨格(Cecil Young)的密市选民入禀安省法院,控告克龙比涉嫌违反了市政选举法,安省法院公民法官伯纳斯(Prior Bonas)认为杨格提出的指控,有足够的法律根据,已在本周二下令克龙比在明年2月12日出庭应讯。

克龙比现正面临的多项指控包括:她在宣布参选密西沙加市第5选区的市议员补选后,利用她参加联邦大选的竞选牌开展竞选活动;接受来自安省以外的竞选经费捐款;在正式报名参选前已经动用竞选经费;没有将竞选开支纪录在案等。

值得一提的是,杨格也是密西沙加市第5选区市议员补选的候选人之一。他曾在早前与另一位名叫Mark Cashin的候选人联手,要求密西沙加市议会选举财务委员会,对克龙比的竞选开支进行审计。不过,密西沙加市议会选举财务委员会在今年2月否决了他俩提出的要求。

杨格的代表律师、市政法专家Eric Gillespie指出,克龙比涉嫌在正式报名参选前,已经动用竞选经费委托民调公司开展民意调查,并利用民调结果来制订竞选战略方案,从而使其占据竞选优势。

他还指出,根据市政选举法的相关条例,候选人不能接受来自联邦政党或选区联会的竞选经费捐款,也不能重复使用参加联邦大选的竞选牌。

杨格在解释其控告克龙比的原因时表示,在竞选程序方面,如果每个候选人均能遵守市政选举法的相关条例,那么,他们将在一个公平的层面上开展竞争。

他说∶“如果你选择不遵守法律的相关条例,你应该受到法律制裁。如果你利用参加联邦大选的竞选牌开展竞选活动,或接受来自安省以外的竞选经费捐款,那是不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