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7/豪宅区频遭爆窃失名车

匪入屋搜车匙 24失车包括保时捷宝马

明报/多伦多警方表示,本市近数月内发生了23宗包括保时捷、宝马及 Mazeratis等24部贵价车的失窃案,估计损失总值达数百万元计。警方怀疑是同一帮有组织犯罪集团歹徒所为,现呼吁有贵价车的市民要分外小心提防。

多市警队参事督察厄尔(Mike Earl)表示,歹徒会于日间在市内高尚住宅区四处寻找有贵价车的住户,等至凌晨时分才下手入屋爆窃。歹徒能做手脚令住宅警钟系统不能运作,入屋后主要到厨房及睡房搜索,偷走屋主的贵价车车匙,然后将车驾走。

他指上述爆窃案,屋主都见不到歹徒。约半个案是爆窃时屋主在睡房熟睡,其余则是屋主当时正外游。

他续称,上述23宗怀疑有关连的贵车失窃案,首宗于今年8月3日发生,大多在高尚住宅区。歹徒入屋爆窃时,也偷走了珠宝及iPad等电器产品。

警方指其中1宗发生于今年10月13日的案件中,两名歹徒于凌晨约4时半,进入后园后通过窗门,爆窃进入1间位于怡陶碧谷The Kingsway夹Prince Edward Drive的住宅,当找不到屋主泊在行车道上的马莎拉蒂(Mazerati)私家车车匙时,便偷走了1部iPad。其中1人离开前,在该住宅的游泳池中撒尿,而整个过程尽入该住宅的保安摄录机中。

另1宗发生于今年11月11日,歹徒也是进入后园后通过窗门,爆窃进入怡陶碧谷皇家约克街夹Edenbridge Street一带的1间住宅,也是找不到停泊在住宅行车道上的Cadillac Escalade私家车的车匙。当时屋主一家外游,歹徒经过搜查后,偷走屋主1只值10万元的钻石戒指。

警方指暂时只能寻回其中3辆失窃汽车,警方于密西沙加市近Burnhamthorpe Road夹Dixie Road的1个停车场内寻获。

参事督察厄尔续称,歹徒很多时会将偷窃汽车的VIN号码更改后,可能于网站登分类广告出售,也可能将之运往外国出售。

警方昨天发放由失窃住宅的保安摄录机拍下的两名嫌犯照片,呼吁市民提供破线索。

警方向市民提供防汽车失窃贴士:

.倘若家有车房的话,便应将车泊在车房内,不应泊在行车道上,同时最好上锁。

.倘若是后轮带动汽车,当停泊于行车道时,将车头向街。

.倘若是前轮带动汽车,当停泊于行车道时,将车尾向街。

.经常使用紧急煞车掣。

.当无人在车内时,不应将车主证明及车保证明文件放于车内。

.将名片或地址放于车内,方便认证汽车。

.车主应纪录下私家车的年份、型号、颜色、车牌号码、VIN号码、特别工具的编号、车身有特别记号等。

参事督察厄尔也提供贴士称,车主最好不要将车匙放于厨房及车房等当眼处,应经常将车匙藏好;邻居也可留意有否可疑人物于日间在街上四处查看名贵汽车。

窃盗集团偷名车 逾21户受害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多伦多市近来发生同一批歹徒连续犯下多起豪华房车窃案,且在做案的同时,也入屋爆窃屋主昂贵珠宝及高单价电子产品。

多伦多警局犯罪调查小组警官Mike Earl于7日上午在市中心的多伦多警局总部公布案情时表示,歹徒做案的手法非常专业。一批至少有两名以上歹徒组成的犯罪集团,大都选在凌晨2时至4时一般人熟睡之际,先设法潜入民宅,在偷得屋主的汽车钥匙之后,再将住户停在车道上的名贵轿车开走。而在过去的报案纪录中,歹徒还曾经在入屋窃取钥匙时,将屋主价值10万元以上的珠宝首饰及高价电子产品一并窃走。

Mike Earl同时指称,歹徒都是先选定目标之后才开始做案,遭窃的汽车一律是高级进口轿车,其中包括宝马(BMW)、宾士(Mercedes-Benz)、凯迪拉克(Cadillac)、保时捷(Porsche)、玛莎拉蒂(Maserati)等。目前已知遭到同一批歹徒偷窃的车至少有24部,其中三部在密西沙加市东区的Burnhamthorpe Road East及Dixie Road附近被寻获。相信有一部分的赃车已经被销售往海外地区,若以车价的50%出售,歹徒也已经获得暴利数百万元以上。

多伦多警局公布歹徒所涉及的部分案件时指出,歹徒于今年10月13日,自一户位于西区The Kingsway及Prince Edward Drive附近民宅的后院窗户闯入,之后试图开走停在车道上的玛莎拉蒂牌轿跑车;11月10日同样在西区Royal York Road及Dundas Street West的一户民宅,歹徒先自后院爬上二楼窗户并闯入,在寻得车钥匙之后欲将停在车道上的凯迪拉克Escalade系列休旅车开走,但因为当时有另一部车挡在车道前方因此未能得逞,但歹徒仍偷走该屋主价值10万元以上的黄钻石戒指及其它电子产品。估计同一批歹徒在2012年8月3日至11月11日之间,已入屋爆窃21户民宅以上,且得手高贵进口名车24辆。

Mike Earl进一步说道,窃贼最常犯案的地区有Yonge Street介于Lawrence Avenue及Bloor Street之间的53分局辖区、Yonge Street及Sheppard Avenue附近的Willowdale、Humber River以西介于Eglinton Avenue West及湖滨之间的22分局辖区、Bayview Avenue介于Lawrence Avenue及Steeles Avenue之间的北约克地区,其中以怡陶碧谷地区最常出没。无论如何,市民平日应该将汽车停在车库内并紧锁居家门窗,以避免成为歹徒做案的目标。

密市停车场内寻回三辆失车

星岛日报/多市警方械劫组高级督察厄尔在记者会上透露,其中一宗爆窃案发生在10月13日(星期六),现场在The Kingsway与Prince Edward Drive附近,匪徒首先穿过一住户后园,然后破窗而入,原本在屋内寻找停泊在车道上的玛莎拉蒂跑车匙,但因遍寻不获,匪徒不欲“空手而逃”,最后偷走屋内的iPads等贵重电子器材。

无法驶走 转偷珠宝首饰

另外一宗发生在11月10日(星期六)凌晨4时30分,在The Royal York Road与Dundas Street West附近一间豪宅屋,匪徒从后园窜上2楼破窗而入,找到一辆Cadillac Escalade多用途名贵四驱车的车匙,拟将停泊在车道上四驱车偷走,但因为Escalade被另一辆汽车阻着无法得手。匪徒遂转移目标,偷走屋内贵重珠宝首饰,包括一只黄钻戒指,总值超过10万元。

自本年8月3日(星期五)至11月11日(星期日),类似案件在市豪宅区先后发生24宗,警方在密西沙加市Bumhamthorpe 与Dixie Road一停车场内,寻回其中三辆失车。

警方忠告市民小心家门以保障财物,以下数点安全提示,可防止爆窃及汽车被偷:

.将汽车泊在车房内,把汽车门窗锁好,如果车房门有锁亦要锁上。
.随时留意四周环境,观察有没有可疑陌生人或车辆在附近徘徊,如感到可疑或不安立刻报警。
.任何时刻都要将汽车拉上紧急刹车掣。
.当不在车时,切勿将车主证明及保险单据留在车内。
.如果是后轮驱动的汽车,将车倒驶停在车道上。
.如果是前轮驱动的汽车,将车直驶停在车道上。
.将名片或地址留在车内,以协助辨别汽车。
.纪录汽车资料:汽车品牌、年份、型号和颜色、车牌号码、汽车编号及所有特别设备编号。
.纪录损坏痕迹,如划花及其他损坏。

保安人员:二楼宜加装闭路电视

星岛日报/多市发生连串爆窃偷车案,部分案件中窃匪从二楼撬窗入屋,有保安工程公司人员指出,一般住宅只是在地面一楼安装防盗系统,二楼通常是不设防,要预防歹徒直接从二楼入屋,最普遍的做法是强化窗户和加装闭路电视。

可透过智能手机监察家居

通力防盗系统公司发言人张小姐表示,现时新一代的闭路电视所装配的镜头,当感应到有物体靠近时,就好像装在车道的照明一样,会自动亮灯。人的自然反应会抬头望一望亮灯的地方,闭路电视就会清楚拍摄窃贼的庐山真面目。

她说,有些闭路电视可以透过家中的电脑与手提电话联线。智能手机的用户可以即时监察家居。甚至有一些机型,可以设定每当闭路电视感应到有异动时,会即时自动向户主的手机发短信。

她说,电脑互联网的发达,也为不法之徒提供很大方便。贼人只需要略为搜索,就可以找到破解各种系统的资料。二楼要安装防盗系统,不可以单靠感应器。感应器只是在打开窗户时才会发出警报。二楼的窗户一般都相当大,如果窃匪不开窗,而是打破玻璃入屋,就不会引发警报。因此要加装侦测窗户被打破的系统。此外,也可以在窗户的玻璃内侧,加贴完全透明的防护膜。即使玻璃碎裂,这些保护膜仍然能够阻挡歹徒入屋。不过,大前提是窗户本身的结构是否牢固,足以抵挡外力的破坏。

她说,除了一般的防盗装置之外,户主如果有一些特别的顾虑或要求,也可以度身订做一套适合的防盗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