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2/威客(Witkey)的“威力”到底有多大?

威客的英文名“Witkey”(wit,智慧、创作才能;key,钥匙、解答),指那些在互联网上用自己的智慧和创作才能创造非物流知识商品的人。“博客是人人都来写文章,威客是人人都来做服务”,这是威客对自己工作的经典诠释

威客的“威力”到底有多大?

威客中国/上海一家阀门公司征集公司标志,创意公司的设计师要价10万元,而通过威客网站,悬赏4000元就使企业获得了满意结果。过去公司养一个设计师一年要花几万块钱,现在有什么设计任务可以直接在威客网站竞标,竞争者可能遍布海内外,完全可以优中选优,而且成本比养设计师低。

威客走入互联网

小陈是家住北京丰台区的一个设计人员,他利用业余时间在威客网上接私活,最高的时候一个月收入达6000元左右。像小陈这样把威客当成“第二职业”,甚至当成“第一职业”的网络青年已经开始出现。据统计,目前全国范围有40多家威客网站,威客人数在60万人左右。进入2006年后,威客每月增长率超过30%。近期,威客模式受到媒体关注后,国内的几家著名威客网均因流量暴增而瘫痪多次。

威客的英文名“Witkey”(wit,智慧、创作才能;key,钥匙、解答),指那些在互联网上用自己的智慧和创作才能创造非物流知识商品的人。“博客是人人都来写文章,威客是人人都来做服务”,这是威客对自己工作的经典诠释。威客的具体流程为:由客户发一个任务,并缴纳一定的悬赏金给网站,然后通过网站向网民征集完成任务的最佳方案,一旦客户选定中标方案,该网站就把客户的赏金支付给中标网友,同时网站从赏金中提取20%作为管理费;即使流标,客户只能更改任务要求或增加悬赏金额继续竞标,客户交给威客网站的赏金不退,报酬的悬赏与支付通常是通过银行账户转账来办理。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开放式的威客网站模式:网站免费提供招标、竞标平台,交易完全在招标者和威客之间进行。

从事威客网站建设的人士认为,虽然现在中国威客才起步,但是完全可能成为一个新的社会职业,甚至可能取代一些传统职业。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发展,自由职业者越来越多,不少人通过网络在家上班也不是新鲜事,威客恰好适应了这一群体的生活方式。

威客成长中的烦恼

然而,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威客市场发育还有待完善:由于任务酬金的价格普遍偏低,网上的任务酬金往往不及市场价格的1/5甚至1/10,超低价对客户具有很大诱惑力,但是对于培养、壮大“职业威客”群体却十分不利。

威客廖静认为,自己正在接受就业培训,做威客也是兼职而已,收入并不是太多。而且几家大的威客网站,投标的任务类别都差不多,都是以设计类任务为主。这就基本上把没有相关技能的网民排除在外,如果没有一技之长,只能是来凑凑热闹,根本就不用幻想有什么大的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低价悬赏的现状既有市场发育不完善的因素,也有主观因素。目前中小企业大多还在用传统模式办事,对威客模式还缺乏了解和信任;同时,威客网站目前还没有做出真正的名牌,规模都不大,社会影响力比较小。由于价格严重与市场脱钩,越来越多优秀的威客选择了离开。而备选方案多不仅没有成为威客网站的优势,反倒由于任务发布者选择中标结果时头昏眼花,无形中提高了人力成本。优秀人才的流失,使得任务不能得到满意的中标方案,变相压制了良好企业的进入,而小公司的拼命压价,又进一步造成了优秀威客的流失,威客网站从而进入了这一怪圈。

同时,威客带来的网络知识产权、收入纳税等诸多问题也尚无定论。用户的资金都汇聚到网站手上,通过网站分发到威客手中,在这过程中网站是一个风险点,如何保证网站的信誉?其次,如果有人悬赏寻求毒品的配方、悬赏攻击特定的网站、悬赏求人代写作业和论文等等,悬赏内容又该如何监管?由谁来监管?这些问题都会是阻碍威客模式发展的重要因素。

威客未来不是梦

“威客中国”首席执行官周余近日接受笔者采访时认为,诚信体系和行业规范是制约威客发展的瓶颈。对于项目方而言,需要客观地评估所提供的项目价值,如数提供悬赏报酬,不得另以名义参与项目竞标,从而给自己的方案评标;对于威客,则应该用自己的才智和作品参与竞争,杜绝剽窃等现象的发生。另外,行业规范也亟待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要进一步完善,包括税收、知识产权等问题也需要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对于威客网站而言,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建立更好的保密制度和赏罚制度,以维护项目方和威客双方的利益,刺激威客不断成长壮大。

对于威客网站发布的项目悬赏金与市场价格相差较大的问题,周余表示:“将来威客网站必须占据一个中间位置去评判所发项目的市场价值和项目主所实际出的悬赏金,如果相差甚远,可不予接受,或者让其增加悬赏金。”周余相信,通过威客网站的不断努力,将能够克服价值、价格两极化带来的困境,使威客向着“更专更深”的方向发展,“真正实现知识和财富的快速流通、时间和金钱的等比交换!”

有网民呼吁:我们应该给予新生事物更多的鼓励,希望企业和普通网民,都能借助互联网,达到最大的便利,实现自己更大的价值,从而在社会上形成一种新的工作方式,也可为缓解中国劳动力过剩这一巨大社会问题提供一条新的途径。希望威客行业的领军者们能意识到存在的问题,可以团结起来尽可能地解决,最后能让企业受益、社会受益、人们受益。

威客模式的春天真的已经到来了吗?

天涯社区/对于威客网站,以前略有所知,但没能觉得有什么特殊之处,从来不看新闻联播的我在不同频道之间跳转时,一不小心看到新闻联播正在播威客经济的新闻,觉得威客能在中央台亮相,出息大了,不容易呀。由于我对威客模式不太了解,今天到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几个较有人气的威客网全都无法正常访问。CCTV太牛了,这一广播,广大人民群众蜂拥而至,把威客网站的门槛踏破,房间塞满,直到最后完全瘫痪,关门歇业。

据说,这几天有些威客网的流量比平时增加了数百倍。如此暴增访问量,任何一家网站都无法承受。主流媒体的关注,威客网人气的全面飘红,是不是预示着威客模式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应该说,与博客等WEB2.0等应用还在为盈利模式苦苦求索相比,威客的盈利模式却非常清晰。威客模式源自英文witkey,指个人的智慧、知识和专业特长通过互联网转换成实际收入的模式,是一种在互联网上让个人的智慧,知识,技能通过解决问题体现价值的模式。在威客网站上,每一个威客都可以将自己的知识、经验、经历或者任何一种服务作为一种商品,主动的来销售。悬赏竞标,自主交易,网站与威客共同获利。只要拥有足够的知识和智慧,每个威客都能创造商业机会,实现自身价值,获利真金白银式的物质收益。

让我们再来看看博客。博客类网站通过提供免费空间,吸引无数的注册用户驻留网站发表文章,分享智慧。然而,不仅网站自身盈利尚成问题,用户花费时间、精力、智慧成本发表博客文章,也不能从中获利。尽管和讯的博客广告联盟和BOKEE的“博客金行”高调推出,被盈利问题折磨已久的BSP好象从中发现了救命稻草,但事实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妙。已经有业内人士从商业模式的层面对此提出了诸多质疑。而从blogger的角度来看,要达到广告联盟和博客金行的支付点谈何容易。严肃的博客文章很难聚集大量人气,因而没有多少广告价值。反而那些眼睛盯着下半身的博客才能带到带有广告效应的流量,为了争取眼球,肯定会有博客挺而走险做垃圾内容刺激流量增长,这只能把博客向庸俗、恶 俗、烂俗的泥潭里推,靠这种所谓的商业模式到底能多久,只有天知道。

虽然威客刚刚掀起红盖头就赢得了满堂的喝采,但她还只是一个新兴的概念,远未成熟,还有诸多的问题需要解决,如作弊问题、知识产权问题等。尽管如此,我们依然看好威客的未来,因为威客力量是无穷的,草根的力量是无穷的。WEB2.0开启了一个众神狂欢的时代,而威客将使众神获利。

威客网MyTino 会不会是助全球华人创业的新平台

MyTino/创业成功, 拥有自己的一番事业是全球华人的梦想。国内无产阶层和海归创业成功的例子比比皆是。李彦宏, 丁磊, 陈天桥, 马云, 杨致远, 张茵, 江南春都是在过去十年里从普通人变成新闻关注的商界新贵。

华人在全球是一股强大的力量。海外华人勤劳, 容忍, 有良好的教育和受人尊重的职业。他们有令国内同龄人羡慕的房子, 聪明上进的孩子。但是, 夜深人静之时, 不知多少华人的心里有一种冲动, 一种不甘, 希望有一天能打造一番属于自己的天地。通过创业, 再苦再累, 也能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公司。不论是在东南亚, 非洲, 巴西, 墨西哥, 还是发达的西欧, 北美, 澳洲, 日本, 这种压抑的冲动不知困扰着多少华人同胞。

可是, 创业哪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来得容易? 小孩上学怎么办? 房屋贷款如何付? 失败了呢? 就是这些没有答案的问题让许多华人的创业和财富的梦想至今停留在买卖股票, 购地买房或点评别人的成功与失败之上。

前些时候, 有人问eBay的CEO, eBay的成功真正靠的是什么?她说是靠在eBay上创业的30万人。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这些人每天又买又卖,把自己的车库变成仓库,孩子家人变成运输员,支持eBay从一家不起眼的网上跳蚤市场成长为今天全球电子商务的巨无霸。 无独有偶,在中国打败eBay的淘宝网前些时候也宣布说,在广大网上开店心切的店主的支持下,淘宝网已超过了Walmart, 变成了中国最大的零售商。 据统计,这30万依靠eBay创业的业主,每年从eBay平台得到的收入在15万到一百五十万美元不等。淘宝网也证实,网上店主普遍认为,网上创业比实际开店要经济,风险少,见效快。

国内外增长迅速的威客现象会不会是广大网民创业发展的又一轮新机会呢?据了解,第一家全球威客网站 myTino。com 及其姊妹网站任务中国目前已占了全球威客的半壁江山。其主要的特点是他们建立的是一个知识平台。让你能用自己的计算机,通过网络把知识变资本,时间变财富。

据任务中国的CEO钟聪华介绍,如果你能在全球拿到大大小小的服务订单。小到Logo制作,名片设计;大到承包一个软件开发项目,工程设计,生化研究;偏到帮助企业融资,市场策划,你都能在myTino上发单。让全球数以百万计的知识网民为你打工。这种足不出户的创业模式是否会成功呢?很多人都在抱着观望的态度。

最近国内媒体报道,今年重庆十一长假期间,旅游度假套餐的价格少了三分之一, 因为度假的人少了。 黄金假期人们都在干什么呢?据说在做威客,在网上挣钱。任务中国最近统计,十一期间每天上任务中国的威客超过十万人。钟聪华笑谈说“如果苹果在浙江5元一斤,陕西两元一斤,会出现什么结果?那肯定有人把苹果从陕西运到浙江。威客其实是一个道理。”

如果全球海外华人都把当地的需求变成订单,发到myTino的新知识平台,让内地的百万威客网民帮忙完成,从中挣取差价,这会不会成全一大批海外华人创业的梦想,造就几十万象eBay业主或淘宝网店主一样的成功人士呢?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这个答案。

看好威客经济 在杭打造创富新模式

myTino/“我们前期的市场调查表明,威客经济在将来的发展是非常巨大,无可估量的。”威廉?夏普,一个在全世界寻找商机的投资者对于威客新模式在世界市场上的推广信心十足。

威客,指的是在网络互动平台上用自己的技能、知识、智慧获取财富的人,源自英文缩写Witkey,意思是智慧的钥匙。现代社会,这种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充分发挥个人创意才能的智慧生存越来越受青睐。数据显示,经过两年的发展,二00六年中国威客规模已达六十万。业内专家预言,到二0一0年,威客将成为主流工作模式之一,尤其对于在校大学生和自由职业者来说,这是一个极好的智慧生存方式。

“当初的威客模式凭借着人气被媒体热炒了一把,却只能让更多有创意有水平的设计人员望而却步。”先后在中国互联网上投资过搜狐、中国人、猫扑的鲁光明将战略转向了在杭州打造一个新的威客模式-myTino。

记者了解到,myTino.com是一家新近上线的全球性网站,它服务于全球智力资源交易,汇集世界优秀人才资源库,提供国外PP0(person-to -person outsourcing)与国内威客模式的完美融合体验,旨在满足越来越活跃的全球性智力资源交易需求。鲁光明告诉记者,该网站虽然于八月十八日推出 Beta版进行公测,但先前几年他们通过外包形式,已经从中获利几百万美金。“我们董事会的投资将比所有中国威客网的投资都大,在三亿人民币左右。”鲁光明对这块投资充满信心。

几十年的投资经验让威廉-夏普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威客行业投资。他告诉记者,世界上的主要国家他都去过,最大的发现就是网络已经成为了生活中的一部分。许多人以为美国的经济是靠可口可乐这些大公司支撑的,其实不然。美国的中小企业才是美国经济的主导者,它们需要这个智力的平台,实现资源的最优化。“而且 myTino.com在全球是独一无二的,首家为全球性智力资源交易需求提供服务的网站。”威廉-夏普兴奋于自己挖到了一个巨大的投资金矿。

当问及为何选择在杭州投资这一项目时。鲁光明表示杭州有浙江大学这样的知名院校可以提供专业人才,同时杭州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福地,随着网易将总部搬到杭州之后,中国的互联网巨头都将齐聚杭州,产生集聚效应。

威客类网站异军突起 八成调查者表示愿意试一试

北京商报/互联网上访问创意交易类电子商务网站的国内用户,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增长趋势。据有关数据显示,2007年6月间,共有 1288万人访问过两家以上排名在前四位的网络创意交易网站。同上月相比,这4家网站的访问人数增长了17.4%。

威客类电子商务网站受众的增长,对如今鲜有佳音的中国IT行业而言可谓鼓舞人心。去年年底iResearch所做调查曾显示,仅有不到一半互联网用户对“网上悬赏”这一新兴概念表示出浓厚兴趣,接受调查的人中有47%称他们“可能”或“一定会”在未来一年内接受在网上发布赏金任务。

然而,这一数字已上升到现在的81%。虽然不是每一位访问此类网站的人都会成为威客,但更多人已在关注这些网站。分析人士指出:某家票务公司要网上销售某大牌明星告别演唱会门票,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购票火爆,公司服务器不堪重负,直至瘫痪”。但实际上该公司并没有增加服务器,有关人员只是拧开开关,将公司的骨干网与一个“网格”相连,结果在几分钟内即销售了近百万张门票--这就是“网格”的威力。

网格通过共享网络将不同地点的大量计算机相连,从而形成虚拟的超级计算机,为处理海量数据提供巨大的计算能力。而威客则充分发挥社会中闲置人员的创造力,把数十万乃至数百万人的创意通过网站这个平台整合在一起,实现专家资源的全面共享,完美发挥了个人的知识、智慧、经验,利用人的空余时间解决了整个人类社会在科技、生活、学习等各个领域的问题--知识的价值化是促使人参与到这一进程的催化剂,而这种投资少、见效快、质量优的电子商务模式也是吸引中小企业客户的最大原动力。

任务中国:网络创意劳务市场 草根力量的大舞台

驱动之家/21岁的周宾是北京林业大学三年级学生。与别的学生下课后去晚自习不同,他每天完成自己的事后,就会去一家叫任务中国的网络创意劳务市场找些买卖做。这些买卖被他叫作任务,大到一些Flash设计、文案策划,小到帮孩子取名、发论坛帖子等,只要他能力所及,全部揽下周宾在这方面是高手,他曾在1月内完成了7个任务,拿到近2000元任务金。相比别人在烈日下发传单、贴海报的勤工俭学还赚不到什么钱,这让他感到很有成就感。

像周宾这样的实名注册会员在任务中国一共有60多万,而他们所面对的,是市场上已发布的总金额达90余万元的10000余个任务。这些任务大部分来自中小企业的自身需求,如企业Logo设计、官方网站制作,也有一部分任务来自大型企业包括微软、腾讯、TOM等在内的名企与任务中国合作发布的任务,如QQ表情设计大赛、TOM游戏周边制作等等……任务中国,这家国内领先的网络创意劳务市场,正在掀起一场自上世纪末阿里巴巴颠覆传统商业模式开启B to B时代后,又一场电子商务界的革命。

任务中国( taskcn.com )所创建的网络创意劳务市场,是草根力量彰显的产物,强调的是社会差异性、多元性带来的创新潜力。在这你能惊讶地发现:竞争的立足点变平等了,小虾米和大鲸鱼都能分杯羹。只要有宽带,只要有耐心,不管你在哪里,都不会被边缘化。即使在家正襟危坐,也不用为五斗米折腰。

在网络创意劳务市场中,草根的集思广益成为主流。事实曾充分证明,跨专业的创新往往蕴含着不可思议的潜力,由老百姓积极参与而获得成功的商业案例不胜枚举:轰轰烈烈的软件开源运动验证了由网民协作在网络写出的程序,质量并不低于微软程序员开发的产品;法国标致汽车2005年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Moove出自一名23岁葡萄牙学生之手;著名运动品牌阿迪达斯的新款运动鞋设计来自众粉丝的群策群力。由此可见,草根群体是一股不可忽视的潜在力量。

以往架设在业余爱好者和专业人士之间的围墙由此被打破,创意的大门在一瞬间为兼职者和发烧友打开,精明的公司也在其中发现人才的捷径这在任务中国联合百度、当当、迅雷等名企举办暑期学生网络实习活动中可见一斑,优秀实习生在线上完成这些大公司给予的实习任务后,将直接获得进入本部工作的机会。这样的人力虽不是免费的,但比起传统雇员,成本显然不足一提。

虽然现在的创意市场还尚未盈利,但业界观察人士认为这只是迟早问题。目前任务中国与中小企业的合作势头良好,大型公司的联姻也蓄势待发,在这个阶段,利润的增长显然不是关键,最重要的是把整个大环境尽可能的完备起来,为1.6亿网民提供真正有价值的用武之地。这既是最有价值的,也是网络创意劳务市场最健康的发展所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