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2/加国贸盈增,加元抛离美元

加通社渥太华电/入口急跌,出口跌幅相对较小,促使加拿大8月份商品贸易盈余由7月份的34亿元增加至41亿元,但仍微低于去年同期的42亿元。

加拿大统计局周四透露,8月份入口总值较7月份破纪录的344亿元减少了3.9%。除了能源、农场及鱼类产品之外,该月份入口普遍下跌。

出口减少1.8%至385亿元,当中只有机械及设备以及农业及渔业产品这两个业界录得出口增长。

加国8月份与全球之间的贸易盈余金额为41亿元,高于市场预期的38亿元,而与美国之间的贸易盈余更扩大至67亿元。

满银利时证券(BMO Nesbitt Burns)经济师波特(Douglas Porter)表示:“从8月份数据看来,加元汇价升至与美元平算之前,加国贸易趋势正静悄悄地削弱,但仍然相当健康。在未来数月,随着加元近期不断上扬,加上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加国贸易将会减弱。”

林木产品中国需求劲

林木产品付运下跌1%至24亿元,那是多月来第五次下跌。生产纸张用的木浆及其他林木产品出口则上升6.6%,中国市场尤其强劲。

经过7月份的破纪录高位后,8月份工业货品及物料出口下跌9%至88亿元,当中以金属矿跌幅最大。汽车、货车及汽车零件出口则下跌6%至62亿元。

能源产品连续第三个月下跌,月内出口减少0.3%至72亿元。

飞机、引擎及零件出口上升37.1%至21亿元,促使机械及设备业界整体出口增加6.6%至84亿元。工业机械出口连升两个月,8月份增加5.1%至破纪录的18亿元。

农业及渔业产品出口上升5.4%至29亿元,当中菜籽付运急增逾三分一。

入口自5月份以来首度下跌,汽车产品以及工业货品及物料的跌幅最大。

汽车、货车及零件入口下跌8.1%至66亿元,工业货品及物料则下跌6.2%至69亿元。从海外购入机械及设备下跌2.8%至97亿元。

其他消费品入口下跌2.7%至44亿元。能源入口大致不变,8月份入口金额为32亿元。农业及渔业产品入口在8月份刷新纪录,上升2.1%至21亿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