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30/乘客量激增逾300万人次 2地铁线获优先兴建

明报/鉴于未来20年,使用大多伦多及咸美顿公共交通的人次估计会大增逾300万人次,故掌管该区公共交通的Metrolinx行政总裁麦凯格(Bruce McCuaig,图)昨天宣布,将会优先处理多伦多市中心一条新的地铁线以及延伸至烈治文山镇的央街地铁线。

麦凯格昨天在多伦多商会演讲时,透露有关计划。计划更包括在密西沙加市、宾顿市、咸美顿市开设轻轨线(LRT)、以及在杜兰区、多伦多、皮尔区及荷顿区开设捷运巴士,这些都是Metrolinx耗资达340亿元,名为The Big Move的计划的一部分。

新地铁线提早10年完成

该条绰号“市中心缓解线”(Downtown Relief Line)的新地铁线全长13公里,路线与央街线平衡,造价约74亿元。原定于25年内完成,但考虑有迫切需要,故决定将提早于15年内完成,比原来计划提早达10年完成。

另外,Metrolinx又会将央街地铁线向北伸延至烈治文山。

麦凯格又指出,各级政府目前财政紧绌,若指望政府为项目拨款,将不设实际;透过提升票价,恐亦难以筹得巨额资金,故Metrolinx现正参考研究其他世界级城市如何在不倚赖政府公帑下,为公共运输设备进行融资。

他表示,由于未来廿年,使用大多伦多与咸美顿线的乘客将大幅增加,若不透过加设地铁线纾缓压力,只会令交通挤塞问题继续恶化,乘客每日须额外困在车厢内109分钟。

大多新任务 建2条新地铁

世界日报/安省公共交通局(Metrolinx)执行长麦库格29日宣布,大多伦多地区公共交通系统下一项要务就是建造两条地铁线:多伦多市中心支线,和央街(Yonge St.)线向北延伸至列治文山(Richmond Hill)。

在一个有300多名商界人士出席的会议上,麦库格说:“我目睹和亲身感受到,目前我们有太拥挤的问题。况且,未来20年内,在大多伦多地区和咸美顿(Hamilton)这个大都会圈内还要增加300万人,相当于又增加一个满地可市这么多的人口。”

他说,除了已规画的160亿元大多伦多地区至咸美顿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外,下一波的公共交通设施工程将是:多伦多市中心支线,旨在减轻市中心地铁线尖峰期的拥挤程度;央街线越过芬治站(Finch Station),向北延伸进入列治文山市,这条延伸线的目标是让居住在列治文山的人能直接搭地铁进入多伦多市中心。

安省公共交通局还宣布:在密西沙加、宾顿(Brampton)、咸美顿三市建造轻铁,及在杜兰郡(Durham)、多伦多、皮尔郡(Peel)和霍顿郡(Halton)开辟更多的快速公车系统(Bus Rapid Transit System,B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