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30/凭汽车损毁照报案 车主难索保险赔偿

明报/暴风雪季节将快降临大多伦多地区,警方趁机提醒驾车人士,当发生交通撞车意外后,不应立即将车拖至修车房修理。若估计两车损毁总值逾1000元以上,同时当时无警员到场调查及填写报告的话,应首先将车拖往撞车报案中心(Collision Reporting Centre)向警方报告。否则,修车后撞车报告办公室不能将意外纪录在案,投保人便不能向保险公司索取赔偿。

多伦多警队交通组警员斯蒂布(Clint Stibbe)昨天表示,大多区今年至今已总共发生6.5万宗交通意外,较过去数年相若。但暴风雪季节将至,到时定会有更多撞车意外发生。

他指出,近年趋势是有不少车主于撞车意外发生后,尽管估计损失达1000元以上,很多会立即将车拖至修车房,以为可以用相机拍下汽车损毁情况照片,带去撞车报案中心便可获发报告。

他说,若撞车报案中心职员只收到照片而不能亲眼见到汽车损毁情况,是不能接受该项撞车报告的,因为可能是诈骗。若无意外纪录在案,投保人便不能向保险公司索取赔偿。

斯蒂布警员向本报称,除上述情况之外,也有不少个案是涉及填交撞车报告者未填好表内所有必要填写的部分便呈交,令到警员要致电申报者查问更多资料。

他表示,上述提及逾1000元撞车损失便要报警,是指所有涉及汽车的损毁总值。单是擦花车身,需要补油漆便随时要250至300元,故加起来便很容易逾1000元。

警方又指现时很多轻微撞车意外发生后,车主会私下交易而不报警。

斯蒂布警员提醒市民,曾有个案是车主于撞车后,对方是答应付款了事,但等了3至4周后仍未见付款,才将车拖至撞车报案中心填写报告。但为时已晚,太迟做报告及将意外纪录在案,投保人不能向保险公司索取赔偿。

他建议,发生撞车意外后,可将车立即拖至撞车报案中心。就算当时办公室已关门,将车泊在停车场也没问题,等待保险公司告诉投保人应将车拖往那1间修车房。

安省省警沃尔夫(Linda Wolf)说,若撞车意外是发生于400号系列的高速公路上,倘若估计损失总值会逾1000元的话,便应报警。

她指于许可之下,可将车驾至路肩,留于车内等待警员到场。在高速公路发生意外时要分外小心,因为汽车可能再被路过的汽车撞中。

而在以下情况时,便应报警,不应只将车拖往撞车报案中心填交报告:

(1)涉及伤亡的交通意外。

(2)撞车也涉及例如醉酒驾驶、失窃汽车及袭击等罪行。

(3)撞车涉及无买保险或被吊销牌照的司机。

(4)撞车涉及运载危险物品的汽车。

车祸难估赔偿 最好办法报警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队交通意外调查组传媒关系组史迪韦警员(CST. C Stibbe)昨日表示,市民遇到交通意外最佳办法是报警,如果交通意外做成的车辆损失少于1,000元,双方司机交换资料后,就应到就近交通意外报案中心报案,以便留下报案纪录。他称,今年到昨天为止,大多市及邻近地区共发生65,000宗交通意外,他们都到交通意外报案中心报案。但并非每一名涉及交通意外的市民都有报案。报案作用是用文件纪录及拍下涉案汽车损毁程度,并立刻交保险公司作出赔偿。

警方拍摄损毁程度

史迪韦警员表示,很多人是很难估计车辆涉及交通意外后的维修费用多少,以及是否低于1,000元,如果交通意外涉及其他车辆,其他车辆的损毁维修费亦一齐计算。其实现在一些车身擦花,一块车身沙板的喷油费可高达300元。有时保险公司与车主在通电话时产生误解,保险公司着车主到汽车维修店修理,事后发现维修费超出预期,保险公司不愿意支付。因此最佳办法是到交通意外报案中心报案,由他们来检查及拍照纪录。

史迪韦警员强调,市民涉及交通意外时,与肇事者在现场立刻和解是最差的做法,因为答应赔款的一方稍后不肯付款,这时候才报警要求警方代为追款,但警方并非追数公司,警方只是保证交通意外发生后,各方涉案的人能作出正确选择。

现场和解后果自负

他指出,市民在发生交通意外后,应记录对方的驾驶执照、保险卡,如有智能手机更可拍下损毁情况,对方的车牌及司机的面貌。如果对方的车辆有乘客,亦要登记下其乘客的身分,亦可拍下照片。法例规定涉及交通意外的司机,要提供乘客的资料,如对方拒绝可致电报警,要求警员到场协助。

市民如发现对方司机可能是醉酒驾驶或有违犯情况,应立刻拨911报警。

史迪韦警员特别提醒市民,当涉及交通意外后,与肇事者在现场立刻和解,可能会让别具用心人士向自己进行民事索赔诉讼,因为如果市民报了案,其投保的保险公司会代为应付因这次交通意外引致的法律诉讼,但在现场和解责任要是自负的。

安省省警公共关系科发言人胡芙警员(Cst. Linda Wolf)昨日表示,省警在省内设有多个交通意外报案中心,市民在省警管辖的400系列公路涉及交通意外时,应第一时间报警,在安全情况及车辆尚可运行时,将汽车驶往路旁的路肩等候警员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