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9/42:0大比数通过私人议案 南京大屠杀教育周起锚

星岛日报/多伦多市议员黄慧文和李振光于昨天市议会上,成功提交“南京大屠杀教育周”的私人议案,最后更以42:0的大比数获通过。

多伦多史维会主办的南京大屠杀75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其中有关这段史实的图片展现正在该市议会进行,在12月9日(周日)将会举行“烛光悼念暨社区论坛”,呼吁各界人士前来参加。

多伦多市议会昨午开始前,黄慧文和李振光连同多位市议员包括赵成俊和魏德方等,与传媒会面重申于市议会会议上会再度提交“南京大屠杀教育周”的议案,并且有信心可以争取30多位市议员支持。

多伦多史维会会长王裕佳医生应邀出席新闻发布会,他感谢黄慧文和李振光主动提出这项动议,指两人身为华裔议员能够抱持勇气和公义,争取市议会确认南京大屠杀的史实。虽然早前未有获市长福特办公室及市政府协议办公室接受提案,可能他们当时还没有了解这段历史真相,所以不敢贸然在市议会上表决。

市议会大楼办图片展

市议会会议上,除3名议员缺席外,包括市长福特在内的在场42位市议员,全部投赞成票,使议案顺利通过。王裕佳医生指出,多伦多是个多元文化的大城市,有众多亚裔居住于此,而市民素来向往追求自由民主精神。该会希望公众认识到,每个国家都有野心分子,例如是上世纪德国纳粹主义对犹太人的屠杀;日本的军国主义在二次世界大战进行的侵略行动,令无数年青人因此而牺牲。近月日本内阁的改选,令人担心军国主义再次出现,在民主政制下继续向青年人洗脑。他促请加拿人记着南京大屠杀这段人类历史黑暗的一面,并从历史中汲取教训。

多伦多史维会现正进行南京大屠杀75周年纪念系列活动,由本周二(27日)至周日(12月2日)在市议会大楼地下举行图片展。

史维会订于12月9日(周日)晚上6时至9时30分,在安省教育学院(Ontario Institute for Studies in Education)大礼堂举行大型纪念活动“烛光悼念暨社区论坛”,大会邀请了日本和平活跃分子Tamaki Matsuoka前来参加,她曾与超过300个受害者会面搜集历史证据。另有南京大屠杀悻存者现年90岁的Chu-Yeh Chang,他14岁时在南京目击家人被日军侵犯,他将会讲述当年的经历。活动全免,欢迎各人出席,登记留座请前往网址:torontoalpha.org,或致电该会:(416)299-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