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9/多大首设亚洲加拿大研究课 利德蕙开讲“我们是否太亚洲”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前联邦参议员利德蕙于28日在多伦多大学,以“我们是否太亚洲”(Are We Too Asian)为题发表演说。此外,多伦多大学的加拿大亚洲研究院(Asian Canadian Studies)亦宣布,将遴选一位尤其对中国有深入研究且具备丰富教育经验的学者,做为该研究院的新主席。

利德蕙在演说中首先强调,多元文化对加拿大的社区发展及经济建设所做出的贡献无庸置疑,包括欧洲国家在内,许多地区的政府都对于加拿大能在吸收来自全球不同族裔的人民之后,还能维持社会高度融合及低犯罪率的成就感到讶异。现今不但有近80%的加拿大年轻人认为,在多元文化的环境下,与来自不同种族、宗教、语言的同学及友人相处毫无困难,而且大部分的加拿大人同样认为,加拿大的移民经验与政策值得向其他国家输出。

对于麦克琳(MacLeans)杂志于2010年曾发表一篇名为“太亚洲”(Too Asian)的介绍加拿大大学现况报导,且文中有疑似对亚裔社区负面评价之嫌。利德蕙说,亚裔家庭重视教育,而在督导家中子女用功进修的同时,也鼓励多做社区义工及参加社交与运动,令新一代年轻华人更积极加入群体并贡献所长,以达到促进社会与家庭繁荣与安康。如果将亚裔社区对于国家社会的贡献贬抑成压缩其他族裔就业机会,是狭隘又足以让社会退步的偏颇想法。

利德蕙进一步以同样是地广人稀的澳大利亚做比较,她说,加拿大的国际学生人数占国民人数的4%,相较于国际学生比率高达7%的澳大利亚,加拿大显然在吸引国际学生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

利德蕙在多伦多大学的演说,于下午5时在University College东厅举行。在演说之后,多伦多大学校长David Naylor宣布将为多大的加拿大亚洲研究院寻找一位新主席。他说,研究院近来接获一笔金额为400万元的匿名捐款,为有效运用捐款,并丰富研究院的学术内容,新任院长必须具备的条件包括:教育本地及国际学生对华人为加拿大所做出的贡献有更多的认知;有效支援各学科之间的连结;将多伦多大学的加拿大亚洲研究院推向国际亚洲研究的领导地位;透过研究与学习,与多伦多的亚裔社区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多大首设亚洲加拿大研究课

星岛日报/多伦多大学昨天宣布,其加拿大研究学系,将首次设立亚洲加拿大研究(Asian Canadian Studies)选修课,邀请前参议员利德蕙(Vivienne Poy)为该课程作首次演讲。多大同时宣布接收了一笔400万元的匿名捐款,用于设立中华加拿大研究主席之教职。

创立于1974年的多伦多大学加拿大研究学系本次开设亚洲加拿大研究选修课,不仅在多大是首次开设类似课程,在全国也具开创性。该课程面向本科高年级的学生,将为学生提供一个深入了解亚洲的历史、社会文化及经济、政治的机会。该课程是一个知识面广泛的交叉学科,可以让学生们在增进对亚洲了解的同时,也更加理解作为加拿大人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亚裔加拿大人所面临的复杂的问题。

前参议员利德蕙演讲

该课程将由多位知名学者及要人出席演讲。昨日为该课程举行首次演讲的是前参议员及多伦多大学校董利德蕙,她以“我们是否太亚洲?(Are We Too Asian?)”为题进行的主题演讲。安省旅游、文化及体育厅长兼署理公民及移民厅长陈国治,也有到场祝贺并讲话。

利德蕙在演讲中谈到,加拿大有着成功的多元文化政策,而且亚洲移民在加拿大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中国的崛起,令世界都在重新平衡与中国的关系,加拿大也应如此。加拿大的华裔移民正是中加联系的天然纽带,这应属于加拿大的特别优势。

但目前联邦保守党政府的移民政策却令她大为失望。利德蕙称,目前的加拿大移民政策是以猎头为目的,而非以国家构筑为目的。她对过去六年华人移民的人数下降了一半,印度裔移民也下降近一半的现象提出质疑,认为移民政策有偏向讲英语和法语移民的倾向。

收到400万匿名捐款

利德蕙同时又认同恢复加拿大经验类移民类别的做法。她认为,与美国和澳洲相比,加拿大的亚洲留学生还应再增加,留学生为加拿大带来了最优秀的人才和创造力,是加拿大的重要财富。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的大学不是太亚洲了,而是还需要来更多的亚洲学生。

演讲结束后,多伦多大学校长David Naylor宣布收到了400万元的匿名捐款,用于设立以利德蕙父亲利铭泽命名的中加研究(Chinese-Canadian Studies)主席教职。该职务将由一名新星学者出任,并希望其能中加研究领域做出开拓性的贡献。

多大获400万匿名捐款 设“加拿大华人研究”课程

明报/多伦多大学成为首家设立“加拿大华人研究”教授职位(Chair in Chinese-Canadian Studies)的加拿大大学。

这个安排给本科生修读的副修科,目前已获得400万元的匿名捐款,从属于多伦多大学的加拿大亚裔人研究专业,将有助于学生了解加拿大华人社区的复杂性,以及该社区对加拿大文化和社会的贡献,也会帮助政府各部门更深入了解华社,以便在制定政策时有更周详的考虑。

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方伟晶博士目前担任了加拿大亚裔人研究专业的副主任,他称,加拿大华人研究是一系列的讲座,主要是讨论加拿大华人。

从今年初开始,多伦多大学开始设置加拿大亚裔人研究课程,供本科生选修。这个副修科包括了亚裔人的文化、社区、社会和历史。对于亚裔学生来说,他们可以更多地了解自己母族的背景和社区。

校方希望,当有更多的学生修读这个课程后,等他们出到社会工作,尤其是进入政府部门时,他们会对亚裔人士的背景、历史和困难有更多的了解。

方伟晶教授说:“修习这个课程更有助于沟通,有助于政府厘厘定政策,有助于社区帮助亚裔人士。”

而一位匿名人士捐赠的400万元,更是在加拿大亚裔人研究课程上细分出一个“加拿大华人研究”,并为此设立了一个教授职位,专职研究加拿大华人。

教授专职研究加拿大华人

方伟晶认为,“我们加拿大华人的数量很多,但从未有过一个专职教授对他们的贡献和发展做研究,这个职位对华人社区来说是一个里程碑似的事情。我们还会请来社会学、教育学和地理学的教授,从不同角度来讨论和阐述相关的问题。”

利德蕙谈亚裔加人定位问题

昨日晚上,“加拿大亚裔人研究”所在的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特地请来首位华人参议员利德蕙演讲,主题就是“难道我们太亚洲?”

利德蕙称:“我选择‘难道我们太亚洲?’作为我的演讲题目,是因为在“作为加拿大人,我们是谁?”这个问题上,存在很多的争议。希望我的演讲能够促使大家去思考亚裔加拿大人自身定位的问题,去了解亚裔加人所面临的问题。”

安省公民及移民厅长陈国治昨晚也到场祝贺,他对多大设立“加拿大华人研究”予以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