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8/福特三招应对政治残局

-福特三招应对残局 上诉 参加补选 胞兄出征
-市府法律顾问诠释 福特不能参与补选
-福特宣读道歉声明图保住乌纱
-即时民调:邹至蕙稳操胜券
-未受福特丢官影响 多伦多人生活如常


福特三招应对残局 上诉 参加补选 胞兄出征

星岛日报/巿长福特因违反《安省市政利益冲突法》而被褫夺市长资格后,正计划提出上诉,以及申请在上诉期间,让他留任巿长一职,有法律专家认为,福特应被允许留任,否则若法院裁决被推翻,而补选又已举行,多伦多便会出现同时有两个巿长的滑稽局面。

福特家族已在筹谋如何收拾政治烂局,有必要时,会让福特胞兄巿议员德加福特(Doug Ford)出战巿长补选,而德加福特本来希望转战省议会,如今倘由德加福特顶上巿长补选,可以保住福特家族的政治影响力。

德加福特有赢面

据福特身边人士透露,福特家族现已有三个方案,应对情形:

A计划是:透过上诉,推翻安省高等法院(Ontario Superior Court of Justice)法官夏兰特(Charles Hackland)的判定。

B计划是:福特参加补选,并再次赢得选战,但由于夏兰特于判词中表明,福特不得于“现任期”内参加补选,而所谓“现任期”的定义,仍未厘清,但资深律师坚娜丝杜丝姬(Anna Kinastowski)指,“现任期”应包括福特余下的两年任期,即是至2014年,故此,福特能否参加补选成疑,德加福特则认为坚娜丝杜丝姬的诠释是错误的,打算要求夏兰特就此解释清楚。

C计划是:让德加福特代为出战补选,按现时民调,国会华裔女议员邹至蕙(Olivia Chow)排名第一,支持率为40%,德加福特排第二,支持率也有26%。

最快1月7日审理

无论如何,福特的代表律师Alan Lenczner都必定会就案件提出上诉,并申请在上诉期间,让福特留任巿长,他将于12月5日,向安省地区法院三名合议庭的法官,陈述让福特留任巿长的诉求,而上诉最快可于1月7日开始审理。
至于福特能否成功申请于上诉期内留任,法律界人士意见纷纭。

前安省司法厅长拜仁特(Michael Bryant)认为,福特理应能成功申请留任,假如上诉后,安省高等法院的裁决被推翻,而福特之前已被免职,那中间有段时间福特是离职的,对福特及投票给他的人而言,皆于理不合。

而如果举行了补选,已选出替代福特的人选,那判决被推翻后,多伦多便有两个巿长,政局更加混乱,因此,拜仁特认为,事情应等所有上诉过程结束后,才有个了断。

资料来源:星报

市府法律顾问诠释 福特不能参与补选

加通社/市府法律顾问坚娜丝杜丝姬(Anna Kinastowski)诠释法庭裁决,指福特不能在2014年底前参与市长补选,令福特重夺市长之位的希望落空。

根据法官夏兰特(Charles Hackland)裁决,福特将被剥夺“本届任期”(current term)参选市长的资格。部分律师认为“本届任期”的意思含糊,指一旦福特遭罢免,即意味“本届任期”结束,福特便能够随即参与补选,但坚娜丝杜丝姬不认同此诠释,认为“本届任期”意指2010至2014年间,因此福特将不能参与市长继任人的补选。

“本届任期”至2014年

市议员方卓怡(Paula Fletcher)指市议会一般会采纳市府法律顾问意见,因此福特如意图推翻上述诠释,需要另外向法院提出诉讼。但坚娜丝杜丝姬强调,福特将需要自行支付法律诉讼费用,而不能动用纳税人资金。

福特早前在听取判裁后,随即指控判决含政治目的,将会提出上诉,并计划一旦遭罢免,便参与补选重夺市长之位。

福特宣读道歉声明图保住乌纱
尊重法庭裁决 声称急于帮助孩童踢足球

星岛日报/被法庭判定利益冲突申报犯规需要丢官的市长福特,昨日终于公开道歉,他在市长办公室职员陪同下,宣读道歉声明,指自己尊重法庭裁决,但坚持自己无辜,指自己不过为儿童争取踢足球机会。整篇声明目的十分明显,就是力图保住乌纱。

福特首度表示自己尊重法庭判决,但仍然拒绝认错。他再次解释为何要在利益冲突的嫌疑下,于市议会发言及投票,他表示:“整个问题也是始于自己太喜欢帮助小朋友踢足球。”

坚持自己无辜

他表示关键是表达方式的问题,并向所有认为他应以另类方式表达的市民致歉。他又表示自己在过程中并无收益,多市亦没有损失,因此并无察觉任何利益冲突存在。

福特的代表律师将于12月5日到安省地区法院(Ontario Divisional Court),要求暂缓执行法官夏兰特(Charles Hackland)的裁决,保住福特市长之位,直到明年1月7日上诉有结果为止。

福特前日对法庭判决曾表现极度不满,声称判决带有政治目的:“左派处心积虑要我滚蛋,他们为此无所不用其极。”他又指倘若上诉不成功,他将会参与市长补选,重夺市长之位。但市府法律顾问坚娜丝杜丝姬(Anna Kinastowski)对法庭判决作出诠释,指福特不能在2014年底原任期完满前参与补选。坚娜丝杜丝姬认为市长不应该获得优待,如意图推翻上述诠释,需要向更高级法院提出。

市议会将有60日期限宣布市长空缺,市议会可举行内部选举,以任命其中一名市议员为市长,或斥资700万元举行多伦多市全民补选。

若巿议会决定内部选出临时巿长,则副市长荷礼狄(Doug Holyday)是大热人选。

一向大力支持福特的市议员马模尼提(Giorgio Mammoliti)前日离弃福特,辞去市长行政委员会职务,并呼吁福特应该为多市整体着想而下台。

福特涉嫌违反《安省市政利益冲突法》案件,被法官夏兰特裁定罪名成立,罢黜他市长一职,但给予14日宽限,并剥夺他在“本届任期”(current term)内的参选资格,但由于“本届任期”的意思含糊,引发福特能否参与补选的争议。

资料来源:星报

即时民调:邹至蕙稳操胜券

星岛日报/巿长福特因利益冲突案被褫夺市长官职,《星报》于判决后委托民调公司进行一项即时民调,有60%人支持安省高等法院法官夏兰特(Charles Hackland)的决定,而如果举行补选,在各个有四名候选人参选的情形中,新民主党的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Olivia Chow)皆能获胜。

荷礼狄代市长大热

论坛研究公司(Forum Research Inc.)的民调是于周一晚上进行,共访问807人,当中有60%人支持夏兰特褫夺福特的巿长资格的决定;调查又问到假如举行补选,巿民会投票给谁,调查提议的候选人包括新民主党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福特、市议员魏德方(Adam Vaughan)、左翼市议员嘉露(Shelley Carroll)、副市长荷礼狄(Doug Holyday)和福特的胞兄巿议员德加福特(Doug Ford)等人,结果发现,于各种有四人参选的组合中,邹至蕙皆可获胜,得票率均为40%左右。

支持者仍忠于福特

论坛研究公司的总裁布辛诺夫(Lorne Bozinoff)指,邹至蕙知名度甚高,各个阶层都有支持者;而福特的支持率,于过去数月亦一直维持于40%左右,布辛诺夫指,由于还搞不清楚福特能否参加补选,所以民意调查问题用了不同参选人组合;他又指,反对福特的人,无论怎样都不会改为支持他,所以民调是要了解其支持者有否被事件动摇,而根据数字,似乎他们仍相当忠于福特,这个结果令人惊讶,可说在现阶段,福特支持者未有受事件影响。

另外,有35%受访者认为应举行补选,28%人觉得应委任副市长荷礼狄(Doug Holyday)为临时巿长,完成余下任期, 至于福特应否被允许参加补选,则正反意见参半。有61%受访者认为,福特形象负面,是咎由自取,而这数字于10天内急升5%,有三分之一人认为,福特的负面形象,都是由于传媒在炒作所做成。

资料来源:星报

未受福特丢官影响 多伦多人生活如常

星岛日报/安省省长麦坚迪10月突然呈辞,令到省议会运作停摆;事隔一个多月,多伦多市长福特亦可能被罢黜职务,但生活在加国最大城市的市民,就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最低限度市政服务如常运作。

福特已表明上诉推翻法官夏兰特的裁决,但他是否下台对多市民众的生活不会构成影响,虽然市长由民众投票产生,但并没掌握政治实权。根据《安省市政法案》(Ontario’s Municipal Act)规定,市长作为城市首长,职责限于主持市议会,以及代表城市与其他地方政府磋商,在市议会上只是其中的一票,权力并未凌驾于市议员之上。市政法律专家马斯卡任(John Mascarin)形容:“当你早上发现市长被赶离办公室,生活并没有即时出现改变,亦不会发生翻天覆地的事情。”

市政服务照常运作

市政法专家佛莱明(Tony Fleming)认为,市长有适当权力制定政策,但他需要获得多数市议员同意才能推行;不过,市长福特任内在市议会引发多次争拗,未能获得市议员的支持,推动扩建地铁线更遭到滑铁卢。他续称,省政府的政治制度则较为僵硬,当省长麦坚迪宣布辞职后,省政府随即宣布休会,政府及私人议案被逼中止未能进行审议。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