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6/民调:加人以健保为傲、对君王无感


民调显示,国人对“君主制”感到自豪的人不多。图为总理哈珀当年与前来加拿大访问的英女王会面。(加通社)

加通社渥太华25日电/新民调显示,加拿大全民健保制度深受民众喜爱,但“君主制”(monarchy)却没有获得很多人支持。

加拿大研究协会委托雷爵民调机构(Leger Marketing)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人员依照加拿大的象征、成就和特性等内容,调查了加拿大人对它们表现出来的骄傲程度。

雷爵民调机构今年11月初在线上询访了2207名加拿大民众,结果发现,全民健保制度几乎获得所有人的喜爱,94%受访者认为它是加拿大人的集体骄傲,其中74%人认为“它非常重要”。与此相反,仅有39%受访者认为“君主制”是加拿大个人或集体的骄傲,还有59%受访者认为自己对“君王”没有感觉;实际上,32%受访者认为“君主制”一点都不重要。

这次调查结果似乎对总理哈珀透过自己方式努力塑造国家象征的有趣反映。总理哈珀2006年初上台之后不久,就把军队、北极、体育和“君主制”等当做加拿大重要的象征来宣传。

60%受访者认为加拿大的“权利和自由宪章”(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很重要,九成受访者则认为它重要。

今年是“权利和自由宪章”问世30周年,联邦保守党政府有意不宣传它的重要性,今年仅仅通过公布一份简单的新闻稿来纪念这个事件。相反,联邦保守党政府为1812年英美战争200周年纪念画拨了2800多万元,进行大肆宣传。

双语政策、1982年宪法自理事件和1812年英美战争在加拿大民众心中占有同样地位,约61%受访者认为这三者比较重要或很重要,不过,这三者在受访者中也有负面感受,其中双语政策尤其如此,36%受访者并不对加拿大双语政策感到骄傲,对1812年英美战争和1982年加拿大宪章自理持同样观点的受访者比率分别为30%和25%。

多元文化现象境况相对较好,68%受访者认为多元文化现象值得骄傲,而29%受访者持相反态度。分别有84%和78%受访者认为加拿大国旗和护照值得国人骄傲;76%受访者认为加拿大军队是国人的集体骄傲;仅有48%受访者认为冰球赋予国人一个民族自豪感。

国民最自豪公营保健 不热中王室君主制

(渥太华25日加新社电)新的全国调查探讨加拿大人引以自豪的事物,全民公营保健显然是民众最感到骄傲的事情,但人们不太热中王室君主制。

满地可的加拿大研究协会(Association for Canadian Studies)委托莱杰市场研究公司(Leger Marketing),调查加拿大人的成就感,人们眼中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包括10多种标志、成就和特质。

调查公司在网上调查2,207人,差不多所有受访者都说,他们最爱全民医疗护理,94%认为那是全国的骄傲,其中74%认为它“十分重要”。

另一方面,只有39%的受访者说,王室带来个人或全体荣耀感,59%对王室没好感。事实上,32%的受访者指出,君主制“一点也不重要”。

调查数据勾勒出哈珀政府执政7年后的轮廓,它的一个优先急务是建立整套独特的国家标志,但民众看重的国家标志,似乎不是哈珀政府标榜的那些。

哈珀政府2006年上台后,不断强调军队、北极、体育和王室几个标记。最近,政府过去4年耗费逾1亿元,大力推出“经济行动方案”广告,保守党常说,全球经济困难,加拿大相对繁荣。

加拿大经济成果,排在成就榜前4名。加拿大研究协会行政总监杰瓦伯(Jack Jedwab)说:“它是要营造一个民众乐观的环境,从这些数字看,我认为很有效。”

调查显示,人们认为“加拿大世界形象”也是值得自豪的事情。挤进前4名的是《权利及自由宪章》(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60%的受访者说,它“十分重要”,每10个有9人说它重要。

保守党政府预算花费2,800万元纪念1812年战役,但它在莱杰最新调查排名榜尾,比君主制排名高一些。

此外,36%的受访者认为,官方双语不很重要,或是没有太多值得加拿大人骄傲的地方。30%的人说,他们对1812年战役没有特别感觉。

民众对多元文化的评价不见得特别高,68%引以为傲,29%冷眼看待。

84%的受访者认为,加拿大国旗和护照是他们感到自豪的加拿大标记。78%的人说,加拿大国歌是国家的骄傲。

该项网上调查在11月5日那个星期进行,各省居民都有回应,它没有一般电话调查的误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