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6/加人弃啤酒 转饮葡萄酒土产佳酿

(满地可25日加新社电)新研究报告指出,加拿大人的品酒习惯有改变,人们喝更多葡萄酒和土产佳酿。

根据满地可银行的加拿大酒业特别报告,在2011年,消费者平均买酒22瓶,比1995年的13瓶多。

报告估计,加拿大酿酒业在未来5年有稳健增长,部分原因是人口老化;人们愿意多花酒钱,买好酒;土产酒厂有机会拓大加拿大市场。

满地可银行农业全国经理林尼特(David Rinneard)指出,加拿大人喝的酒,三分之一在本地酒厂制造。他又说,纽宾士域省喝掉的酒,逾半是加拿大产品,卑诗省喝的酒,将近一半是加拿大土产。

喝酒最多的魁北克最少买土产,比例只略多于20%。

最新报告指出,葡萄酒分薄啤酒和烈酒的市场,占据加拿大酒类消耗量的三分之一。

从1995年到2011年,加拿大人所喝的葡萄酒,占总耗酒量的更大比率,从18%增加到30%,啤酒从53%的总耗酒量降至45%,烈酒从29%减至25%。

林尼特说,因为气候问题,加拿大酒厂有进口葡萄,混合制造一些酒,增加产量。加拿大的低温是制造冰酒的关键,加拿大冰酒闻名全球。他看好加拿大葡萄酒业,它雇用约5,000人,未来5年可望稳步增长。

林尼特指出,加拿大酒的东南亚市场有发展,尤其是中国,冰酒在那里属于奢侈品。

他对拉丁美洲市场没有那么乐观,加拿大酒在那里要跟“很多廉价酒”竞争。

酒类作者平库斯(Michael Pinkus)说,年轻人开始撑起安省餐酒。他说,年纪较大的一代还是爱喝法国和意大利酒。

平库斯说,他看好加拿大酒业未来潜力,又说安省酿酒业不受气候打击,它会酿制好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