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6/加矿业引入中国劳工惹来争议 平权会吁勿有反华偏见

加矿业引入中国劳工惹来争议 平权会吁勿有反华偏见

星岛日报记者张文慈/全加华人协进会(Chinese-Canadian National Council,简称平权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指出,加国各界应就是否引入大量海外劳工的政策展开健康讨论,而不应对中国矿工存在种族歧视,或有“反华偏见(anti-China bias)”。

联邦法院上周批准加国工会申请,判决对引入中国矿工进行司法覆核。加拿大德华矿业集团随即宣布,对卑诗东北部一个开采项目决定停工,显示引入华工的争议持续扩大。

网上评论涉种族歧视

黄煜文对本报表示,负责招聘中国矿工的HD Mining International Ltd(简称HDMI)与工会发生法庭诉讼,本身是件好事;不过,目前许多网站上充满对中国矿工不友善的批评言论,部分涉及种族歧视,这无法叫人接受。如此严肃的政策议题,不应涉及种族歧视。黄表示,自己是在加国出生的华裔,但同很多华裔移民一样,许多本地白人仅从外表,无法分辨华裔加人与中国外劳的区别。过于狭隘的“反中国偏见”,对所有华裔加人并不公平。

黄煜文强调,平权会几周前曾发表声明,欢迎联邦政府检讨临时外劳计划(Temporary Foreign Worker Program,简称TFWP)。毕竟目前本国有130万人生活在贫穷线以下,但本国却拥有超过50万外国劳工,这是令人难以接受的。黄煜文说,政府应优先培训本国劳工,除非需要特殊技能或者季节工人,实在雇用不到本地劳工,才允许引入外劳。

他认为,目前政府规定外劳工作4年后须离开,其实可以放宽允许他们申请移民,把获得的收入留在加国。他指出,许多加拿大社区人士不愿看到中国资金大举进入加拿大。例如中海油拟以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石油及天然气公司尼克森(Nexen Inc.),社区应对政策展开讨论,而非持“反中国偏见”,一味反对中资。

HDMI发言人希姆库斯(Jody Shimkus)则表示,不愿猜测引入中国矿工是否涉及种族问题。

两个工会早前向联邦法院提出诉讼,不满联邦准许输入201个中国井下矿工,到卑诗东北小镇塔布勒岭(Tumbler Ridge)默里河(Murray River)矿场工作,上周四法官批准工会以“公共利益”为根据,展开司法覆核。

默里河项目随时停工

星岛日报记者张文慈/加拿大德华国际矿业集团总裁刘乃顺昨天表示,发出停工通知的是马鹿河(Wapiti River)项目,不是默里河项目。日前抵达的17位中国矿工现在默里河矿场,仍接受培训。默里河矿场如果未来无法引入其他矿工,开采项目也可能停工。

刘乃顺解释说,近期与工会诉讼的结果严重影响了合作商的投资信心和计划,被迫将马鹿河项目停工。除非未来合作商继续提供资金,否则只能停工。他说:“马鹿河项目是因为没有资金,才被迫停工,而默里河项目未来可能是因为没有人(中国井下矿工),可能也要被迫停工。”

上述两矿区距离不远,均位于塔布勒岭。马鹿河矿场占地1.5万公顷,位于塔布勒岭东南方约45公里处,现处于勘探阶段,项目预计2014年完成。

刘乃顺日前表示,将于本周二在温哥华召开记者会,就中国矿工到卑诗工作及工会的“误导说法”作出澄清。

HDMI斥资1500万元默里河建矿工宿舍

星岛日报/负责为卑诗北部煤矿开采计划招聘矿工的矿业公司HDMI昨天宣布,将斥资约1,500万元,在塔布勒岭兴建房屋,作为默里河矿区矿工宿舍。塔布勒岭镇长雷恩表示欢迎,指出HDMI的房屋兴建计划,是该个社区历来最大规模的住宅房屋发展计划。

HDMI主席严朋贵(Penggui Yan,译音)指出,虽然有合作伙伴考虑撤资,但该公司兴建矿工宿舍的计划会继续,作为致力为塔布勒岭社区建设的一种表示。

默里河矿场合作伙伴、加拿大德华国际矿业集团,于上周宣布附近的另一个矿场停工。今年10月底首批中国矿工抵达塔布勒岭后,加国工会即强烈要求联邦政府,撤销对该批外劳的临时批文。直至上周四,联邦法庭以“公众利益”为理由,接受工会提出的司法覆核申请。而这次风波更引致渥京决定,重新检讨现行的临时外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