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5/工会阻华矿工来加 HD矿务股东停止马鹿河项目

明报/申请201名中国矿工前来卑诗省北部的HD矿务国际公司(HD Mining International Ltd.)近日阴霾笼罩,继联邦最高法院批准加国工会的司法覆核申请后,昨日作为股东之一的加拿大德华矿业集团正式发出马鹿河(Wapiti River)项目停工通知,表示因近期工会诉讼结果严重影响了合作商的投资信心和计划,被迫做出停工决定,除非能确定投资者会继续提供资金。

加国两工会日前向联邦最高法院申请司法覆核申请,阻止中国矿工以临时劳工的身分到墨玉河(Murray River)煤矿就职,法院并于周四裁定工会有权进行司法覆核。

德华矿业集团昨日发表停工通知,表示因为官司的关系,投资者表达了不愿继续提供资金、并保持观望的态度,通知中说明马鹿河项目在确定投资方会继续提供资金之前不会复工。停工通知于今日(11月25日)生效。

投资者持观望态度

据加新社报道,现被关闭的马鹿河为临近墨玉河勘探区的另一处地下矿场,两者均在卑诗北部坦伯勒岭(Tumbler Ridge)附近。根据省府网站资料,马鹿河矿场占地1.5万公顷,位于坦伯勒岭东南方约45公里处,现在处于勘探阶段,项目原本预计将于2014年完成。

而HD矿务国际公司申请201名中国矿工去的是墨玉河矿场项目。但目前尚未清楚,关闭马鹿河矿场的决定,是否会影响到德华参与HD的业务或墨玉河矿场项目。昨日德华在停工通知中提到,他们是HD矿务国际公司的小股东。

加新社指出,德华矿业集团的项目停工通知发出后,坦伯勒岭市长Darwin Wren表示失望,但他对墨玉河及该地其他矿场项目的开工保持乐观。他说:“HD在当地的投资项目很多,所以从社区发展的角度说,这样规模的项目或企业要关闭,都会造成影响。”

当地市长失望 对重新开工仍乐观

他认为地下煤矿项目在当地有发展潜力,希望看到HD成功,并强调,墨玉河矿场项目所创造的工作职位,受益的不单是外国劳工,也为当地承包商创造就业机会。他又说,HD公司还在进行一项投资达1,500万元的与煤矿相关的住房计划。

此外,卑诗能源厅长高利民(Rich Coleman)昨日下午发表声明回应,表示能源厅已注意到德华矿业集团做出了暂时停止马鹿河项目的决定。声明中称,该项目拥有在马鹿河进行煤矿钻井勘探的许可证,目前尚处勘探阶段;另外,高利民的声明也表示,有很多勘探项目都在冬季关闭。

但被问到此事会否影响外国投资者的投资意愿、对劳资双方来说是否“双输”的局面,能源厅方面则表示高利民昨日无法回电本报作出答覆,除了声明外没有其他话要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