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2/10月房屋销情吹淡风

加通社/随着联邦政府收紧房贷资格,房屋销售市场遭遇迎头痛击。大量数据显示,十月份的房屋销售提早迈入寒冬,其中的房屋价格为有纪录的13年以来,第3度出现逐月下降的趋势。

据周三发布的国家银行房屋价格综合指数(Teranet-National Bank Composite House Price Index),虽然十月份的房屋价格较一年前平均上升3.4%,但相较九月份的水平下降了0.2%,而且指数升势已经连续第11个月减速。

上述指数曾于2008年的九月份至十月份间下降,不久美国金融业就出现危机并引发经济衰退。外界担忧此次指数出现同样的下降模式,为经济敲响警钟。

联邦政府早前为冷却炽热的地产市场,大刀阔斧引入多项打击楼市措施,包括收紧房贷资格,并于七月份将供款年期由30年减少至25年。

多个地产及建筑业界组织均指摘当局矫枉过正,导致行业生态及工人生计受到冲击。代表多市及邻近地区的建筑业及土地开发协会(Building Industry and Land Development Association,BILD)就指出,十月份的房屋销售量是近13年来同期第二低。

协会警告,若房屋销售下跌的趋势持续,将影响来年的就业机会,并限制经济增长。

加国房市过冬 10月房价续跌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1日电/加拿大国家银行21日公布的综合房价指数(Teranet-National Bank National Composite House Price Index)显示,今年10月份的平均房价又比9月下跌0.2%,与9月的月度跌幅0.4%一样,主要是受到联邦政府提升申请房贷门槛的影响。

可是,如果按照年度计算,今年10月份的综合房价指数仍比去年同期高3.4%。

这项依据加拿大11个都会区房屋价格编制的月度房价指数显示,在10月份共有7个城市房价下跌,其中以魁北克城的0.9%跌幅最大,维多利亚也下跌0.6%,两个市场均是连续第三个月下跌;此外渥太华─佳堤诺下跌0.4%,满地可下跌0.3%,多伦多下跌0.6%。

在房屋平均售价上涨的城市中,温哥华上升了0.1%,爱民顿上升0.3%,咸美顿上升0.4%。

根据国家银行的综合房价指数,全国平均房价已经是连续11个月同比增幅减缓,进一步证实了房地产市场由热转冷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