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1/应对党魁选举 麦坚迪访华行程提前一周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安省政府表示,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率领的经贸代表团访华行程将提前至元月中旬。分析人士指,访华团更改行程是自由党政府为了应对即将于1月25日举行的安省自由党党魁选举。

安省政府周三表示,省长麦坚迪率领的访华贸易代表团日期将推前于1月13日出发,并于18日日结束行程。行程比原定日期提前一周。省府表示,此次出访将主要推销安省的清洁科技及农产创新食品,吸引更多的投资来到这个全加拿大人口最多的省份,以及为安省家庭创造更多的工作职位。

据悉,本次访华,麦坚迪与代表团将到访上海、南京、北京以及首度访问的成都。代表团成员包括安省经济发展及创新厅厅长杜杰,安省旅游、文化及体育厅厅长陈国治,以及安省的商界领袖们。省长与贸易团将会晤中国决策官员及中国商界的领袖。

省府表示,世界市场的机遇众多,麦坚迪政府的经济大计,是通过提供安省的资源及技术,以促进安省的经济发展和增长,为安省的家庭创造工作职位。省府指,安省的农产食品行销世界,2011年的出口量打破纪录,数达90多亿元。亚洲是安省食品的重要输出市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系,中国也是安省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1年,安省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总达290亿元。

此次麦坚迪中国之行也是他任职安省省长以来的第四度率团访华。2005年,他曾率领了一个涵盖多行业的100多名代表组成的经贸团访问中国。2008年,他带领的二次贸访团签订了价值约7亿元的贸易协定。2010年,在中国将加拿大确认为“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之后,麦坚迪省长第三次率团访华,为的是宣扬安省作为旅游目的地的特色。

省府表示,世自从2005年以来,省长麦坚迪先后领导六个国际性贸访团,前往中国、香港、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西岸及黎巴嫩。这些访问提高了安省的国际声誉,致使国际市场进一步认识到安省在清洁能源、创新活力、教育及科技等领域的先进和优胜之处。这些贸访活动,给安省的各大机构和商家带来了总达15亿元的订单合约。

在稍早前的10月3日,麦坚迪宣布他将率领贸易代表团第四度访问中国,时间是2013年1月20日至1月25日。但消息公布后不足两周,这位担任安省自由党党魁16年,并任安省省长9年的麦坚迪突然宣布辞职,引发民众热议。虽然在安省自由党选出其继任人前,他仍将会留任,但率团访华能否如期成行存在变数。

麦坚迪的辞职也由此拉开了自由党党魁选举的序幕。据悉,安省自由党将于1月25日在多伦多召开党代表大会,民主选举新的党领。根据传统,麦坚迪也将在那时正式卸任省长职务,由新当选的执政党党魁接替麦坚迪成为新的省长。

目前,已有6位资深的自由党人士宣布角逐安省自由党党魁,他们分别是简万里(Glen Murray)、苏善民(Charles Sousa)、韦恩(Kathleen Wynne)、贺施金(Eric Hoskins)、普珀蒂露(Sandra Pupatello)、肯尼迪(Gerard Kenne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