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1/菲沙学会:八成收入最低者十年内能翻身

世界日报编译组综合报导/据菲沙学会(Fraser Institute)20日公布的一份新报告,加拿大收入最低阶层人士,有多达八成以上在短短十年期间,收入改善社会地位提升,显见社会有关贫富不均的辩论,没有立足根据。

该项研究引述及分析加拿大统计局资料,发现1990年至2000年期间,收入情况最差的穷困人士当中,有83%的人经过十年努力,在社会阶层中往高处攀升。如果时间拉长,从1990年至2009年不到20年内,多达87%的低收入国民个人财富增加,挤入较上层阶级。

这份名为“计量加拿大收入变迁”(Measuring Income Mobility in Canada)的报告共同撰者兰玛(Charles Lammam)表示,加拿大并非一个阶级森严的社会,被画分为低收入的族群,其实都有能力翻身,并非终其一生都无法改变命运。

兰玛指出,目前加国部分政学界人士探讨贫富不均社会问题,直指穷人一贫如洗、亟待援手的立论,显然与报告的数据和分析不符。

左翼智库加拿大政策选择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卑诗分部主任克莱恩(Seth Klein)表示,这份报告和菲沙学会的一贯立场简直同一鼻孔出气,完全忽视世界其他知名机构的研究,包括世界货币基金会、联合国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加拿大央行,都曾指出贫富不均和社会不平等确是存在的现象。

克莱恩表示,社会当中由贫致富、从有钱变成没钱,或沦落底层,都是常见现象,可是越到最近期,加国穷人想要改善收入求得温饱,事实上比往年更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