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警拘七劫中餐馆匪徒 全赖市民“报料”

明报/多市警方总结士嘉堡中餐馆连环劫案侦破的成功经验时表示,被劫餐馆提供的疑犯详细资料,热心市民及时提供的线索,是警方得以破案的关键,故希望华人社区继续与警方合作。有华商组织提出,市府应该有专门预算,向市民广泛传播防止罪案的知识 。

多市警队42分局高级探长维克斯(David Vickers)表示,从8月底直至9月下旬,士嘉堡北部地区有8间中餐馆先后被劫,其中7宗劫案的劫匪有相似之处。

维克斯说:“疑犯都是亚裔男子,多数时候持枪,但有时干脆用一把螺丝批。作案时间都是在凌晨一、二时,餐馆即将打烊的时候,劫匪都是针对餐馆的雇员,有的时候甚至还与受害人发生肢体的碰撞,幸好没人受到严重的伤害。而被劫的餐馆,也都有一定数量的现金。”

警方接到报案后,汇集从每宗抢劫案获得的资料,由于受害人都很配合警方,尽可能地提供线索,警方很快就对疑犯有了一个比较详细的了解。

“接连发生中餐馆抢劫案后,我们派出不少便衣和军装警员加强巡逻。有些市民抱怨称没有看见警车出现,但我们其实已经派出便衣埋伏守候。”

这时候有知情市民向警方报告,发现了疑犯驾驶的金色Honda房车,巡逻警员上前查问,觉得车内的一名男子与警方资料上的疑犯非常相符,便要逮捕那男子。对方试图逃走,经过一番紧张的徒步追捕,疑犯落网,目前被控7项抢劫罪名,从其住所内找到了作案所用的仿真汽枪。

“而他的同党很快也要落网。”

42分局局长克拉克(Bob Clarke)表示,以罪案数量和人口数量相比,42分局辖区内可算得上多市最安全的区域。“那是一两名劫匪接连作案造成了多间中餐馆被劫,并非不同的匪帮打劫不同区域,所以在市民的帮助下抓获疑犯,所有的案子都破了。”

而警方此次的案情通报会,是在多市警政委员会前任委员刘秉纯医生的推动下举行。热心警政事务的刘医生称:“受害市民不报告,警方就不会知道,也不可能去积极地动用资源侦破。现在虽然有一连串中餐馆遭劫,但市民主动报案,警方才得以破案。”

士嘉堡及约克区华商会会长黎建辉认为,防范胜于事后弥补,市民与商户应增强防范意识。

他说:“由于华商会等社区组织能力有限,虽然已尽力配合警方的宣传工作,但影响范围毕竟有限。市府是否应该考虑拨出专款,在媒体上定期进行广播宣传,让更多人知道防止罪案的办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