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7/加工会坚信佳士拿未来会投资加国

/**底特律3大车厂在加拿大的人工和福利,估计每小时60至62元;而在美国,佳士拿的人工和福利每小时为50元,福特(Ford)和通用(GM)分别是56和58元。**/

明报/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Canadian Auto Workers)说,它有信心,佳士拿汽车公司(Chrysler)未来会对加拿大厂房作出投资。佳士拿日前宣布为密歇根州3间车厂注资,创造逾千个职位,但绝口未提加拿大车厂的投资计划。

佳士拿公司行政总裁马奇奥尼(Sergio Marchionne)周四宣布,在美国密歇根州3间车厂投资2.38亿元,创造约1,250个职位。

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主席卢恩扎(Ken Lewenza)说:“我认识的马奇奥尼,在真正作出决定前,不会作出投资或产品的宣布。我认为这项投资,是佳士拿大家庭的好消息。”

马奇奥尼周四拒绝评论,是否可能对加拿大厂房作任何投资。他也拒绝说,两款迷你客货车会否停产。

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444分会,代表安省温莎(Windsor)的佳士拿工人。分会主席奇奥多(Dino Chiodo)说,马奇奥尼对加拿大投资的言论,他没有感到忧虑。

他表现:“我们已为未来的投资做好准备。我认为,投资同样会带来成果。”

卢恩扎说,温莎组装厂已经3班运作,想要扩大生产、加插人手的机会不大。

佳士拿在安省宾顿市(Brampton)的厂房,目前只有两班工人,卢恩扎预计,如果销量增加,那里会增加第3班工人。

虽然马奇奥尼没提及加国投资,但奇奥多仍有信心,佳士拿会留在加拿大。

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United Auto Workers)此前同意,比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作出更大的让步,令美国人工成本更便宜。

非牟利研究组织汽车研究中心(Centre for Automotive Research)说,上轮谈判中,底特律3大车厂在加拿大的人工和福利,估计每小时60至62元;而在美国,佳士拿的人工和福利每小时为50元,福特(Ford)和通用(GM)分别是56和58元。

卢恩扎说,他不相信佳士拿在底特律投资,是因为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同意低于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的薪金和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