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5/习近平就职演说倾情人民


(星星生活综合讯)中共十八大日前闭幕,中国最新领导层11月15日在北京集体亮相,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人选名单已经确定,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7人当选,结束了在“入常”问题上的猜谜游戏。新即位中共总书记及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面对全世界媒体发表了他的就职演说。在即位宣言中,他倾情人民,强调对人民负责,表态要“下大气力”整党治吏。

习近平的讲话与中共普遍拖沓冗长的会议讲话相比,给外界带来了“一丝清风”,可以看到他务实的作风。习讲话中透出众多积极信息,他强调了责任、问题,不夸大成绩,并特别强调了对人民负责,从严治党。

而另一方面,胡锦涛在十八大上“裸退”是中共此次党代会最为闪亮的看点之一,这为终结中共传统的“老人政治”画上休止符,其历史意义重大,不同凡响。分析人士指出,胡锦涛通过将总书记和军委主席的职务一并交给习近平,试图避免党内再次陷入“二重权力”甚至“三重权力”的尴尬境地。如若不然,这对中共内部的领导无可避免会带来最为严重的危机,乃至分裂。

分析指,胡锦涛的全退为习近平放开手脚,用真正属于自己的执政理念大力推动中国的进一步变革创造了巨大空间,习近平能否在未来改变中共的“经营方式”成为最大的看点。中国如果在习近平任内真正崛起,习时代中国“辉煌”的基石是建立在胡的“厚实”之上,胡锦涛的这十年就是中国“黄金时期”到来的黄金分割点。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评论说,习近平的此次讲话体现了新的风格,没有提到大的政治口号,使用语言非常平实和通俗,并多次提到“人民”,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共奋斗的目标。报道说,由于此次是习近平接任后的首次公开讲话,因此也被视为是他的“就职演说”。

他在讲话中也承认,中共“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提到“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表示“必须下大气力解决”,而且要“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BBC报道说,习近平与他的前任胡锦涛在5年前中共十七届常委首次亮相时讲话时不同的是,习近平在讲话中完全没有提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这些政治口号,而且使用的语言也较为平实和通俗。但与此同时,习近平在演说中也完全没有提到“改革”的字眼,似乎反映出他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是经济民生及整顿党风,而不是推行或加快政治改革。

《金融时报》指出,由于胡锦涛的“裸退”,习近平得以全面接掌党的权力,但是文章中称中共选择了一个相对保守的团队,拥护改革的几位热门人物并未入选政治局常委,如中组部部长李源潮。被外界认为是“改革派”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也未能进入七人名单。

英国《卫报》撰文称,习近平在15日向媒体介绍他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事时表现得十分自信。他同李克强已经在常委中共事了一届,配合良好,现在常委从9人减少到7人,将使中国的政治决策更加有效率。《卫报》文章指出在经历了薄熙来的丑闻和阴谋之后,中国共产党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政治权力平稳过渡。

美联社指出,由于此次政治权力交接被此前各种丑闻扰乱,而且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公众对“改变”的诉求有所增加。在政治和经济改革呼声愈趋高涨的境况下,习近平今后将引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个最新的外交和军事大国。

不少外媒认为,专长金融的王岐山入中纪委更加利于金融界反贪腐。《纽约时报》报道称,习近平一贯低调,但擅长协调各种不同意见。而王岐山当选中纪委委员虽然出乎外界猜测,但他在金融界的关系网有利于对贪腐的调查。《华尔街日报》也重点关注了王岐山当选中纪委委员的消息,称作为一个经济和金融政策的重量级选手,王岐山通常被认为是解决问题的高手,他当选为中纪委委员显示出中国共产党加强治理贪腐的决心。

俄塔社发表文章称,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第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时就展示了班子的高度团结。文章指出,习近平讲话中强调,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