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5/大多地区独立屋柏文价背道而驰

预测明年第二季房市有显著起色

星岛日报/大多地区的房地产市场放缓,虽然独立屋的价钱维持升势,但共管柏文价格,却从5月开始一直下滑,10月一个多市单位的价格平均为358,741元,比一年前下跌了2%。

过去近10年,大多地区的房地产价格仿如脱缰野马般暴升,不过自从联邦政府出招之后,市场最近已经放缓。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预测,要到明年第2季,房地产市场才会有显著起色。

两个不同市场

上月经电脑盘转手的房屋买卖数量,与2011年10月相比下跌了15.6%。独立屋由于新盘数量少,价格仍然高企,且持续上升,而共管柏文则相反,无论成交量还是价钱都直线下跌。发展商Brad Lamb认为,市场放缓的原因主要是按揭条例收紧了,部分准买家可能要将置业的目标延后一年,以便存够首期所须的款项,对市场造成短期震撼。但独立屋面对的是另一个市场,而且它与共管柏文不同之处在于新盘数量不多,故价格可以维持在高位。目前大多地区一共有大约5万个新单位正在动工兴建。

房屋专家和经济学家都认为房地产市场放缓是好事,让楼价回落至贴近现实的水平。大厦单位自5月起已经“插水”,多市一个单位10月时的平均价格358,741元,比一年前下跌了2%,而成交量亦下跌了14%。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