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3/揭现代起亚夸大油耗效率 加国17.2万车主获补偿油费

明报/现代(Hyundai)和起亚(Kia)汽车公司夸大油耗效率,被查出后已作出公开道歉,加拿大约17.2万名车主将获补偿。两间公司承诺,补偿全球90万名车主多付的汽油费。

两间公司发表联合声明说,旗下2011年至2013年款一些车型的车主,将得到一张预付信用卡,补偿混合油耗效率的差额。车主也将获得额外15%的款项,补偿因此造成的不便。

现代与起亚公司主管表示,高报的油耗数字是无心之过。他们作出道歉,并承诺补偿全球90万辆汽车的车主。

补偿款将每年支付,只要人们仍是车主,都可继续收到补偿金,车厂此项开支可能上亿。

美国环境保护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在测试结果审计中,揭出油耗虚报问题。它下令两间韩国车厂,替换受影响车辆上的油耗贴纸。

修正以后,每加仑汽油行车里程数减少1到6哩,视车型而定。

加拿大现代与起亚公司说,在美国环境保护局认证后,它们已采取立即行动,作出必要的参数和程序修改。对进口车辆,加拿大环境部认可美国环境保护局的标准。

两间公司表示,错误来源于,它们与美国环境保护局的里程测试程序不同。

公司将根据受影响汽车已经行驶里程数,计算出耗油差异,弥补车主多付的差额,随后再加上15%的不便补偿,这笔款项被注入储值卡。

公司举例说,比如一辆2012年款现代Elantra的车主,每年行车2万公里,以每升汽油1.2元、每100公里耗油6升计算,车主共计支出1,440元油费。矫正耗油效率后,该款汽车每100公里耗油应为6.3升,车主实则付出1,512元油费。

差额72元,再加15%,退款数字为82.80元。

受影响车辆涉及2011年至2013年款13个车型,包括现代Elantra、Sonata Hybrid、Accent、Azera、Genesis、Tucson、Veloster与Santa Fe,以及起亚的Sorrento、Rio、Soul、Sportage与Optima Hybrid。

消费者如要了解更多信息,可到www.hyundaimpginfo.com或www.kiampginfo.com网站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