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2/圣诞新年消费预估成长2%

加通社满地可1日电/一项新公布的调查报告指出,加拿大民众在今年圣诞新年购物季的花费会增加1%至2%,另外上网比较价格后才前往商场购物民众人数将明显增加。

由德勤会计师联合事务所(Deloitte)所做的2012年购物季预测报告于1日对外界公布,该事务所加拿大零售市场业务首席分析师胡登表示,他们认为今年圣诞购物季将出现价格激烈竞争现象,由于消费者普遍会先上网比较售价后才决定采购目标,价格将成为挑选采购礼品的首先考虑。

该调查报告指出,受访者中有60%会先上网查价及寻找合适商品,较去年49%明显增加,64%受访者说,他们会根据价格选择采购礼品商店,该项调查今年未询问受访者准备花多少钱,而改以计划购买多少礼物取代原问题,在打算采购一至十件礼物的受访者之中,他们中意礼品的第一选择是礼品卡,其次是服饰和玩具,去年排名第一的科技性礼物,今年下滑至第六。

胡登表示,在采购礼品做法上面,今年会有很多民众偏向网上购物、前往美国零售商设于加拿大分店,及越境至美国采购等方式控制开支,由于加拿大消费者极为关注售价高低,透过互联网方便性,比较同样商品在加美两地售价做法日益普遍。

不过该项调查同时发现,高达67%的受访者指称,他们在今年购物季并不打算南下美国采购,有42%表示,他们在美国零售商纷纷在加拿大设置销售点后,前往美国购物意愿逐渐降低,所以德勤研判,加拿大民众赴美采购风潮已到达最高峰,今后人数应会逐渐减少。

至于网上购物方面,受访者中有55%说,他们计划透过网路采购一部分礼物,40%打算运用智慧型手机及平板电脑上网购物,不过有70%指称,他们仅会运用这些装置查价和寻找合适礼品。

如按地区比较,该调查显示,有更多满地可居民计划赴美采购,受访者中有26%肯定他们会这样做,去年该比率仅15%;大西洋沿岸省份居民最偏好前往离住家不远的商场购物。德勤该项调查于9月21日至27日期间进行,共访问2349名加拿大消费者。

经济未复苏 加人慎花钱 圣诞新年消费料微增2%

明报/全球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德勤(Deloitte)最新发表的2012假期展望调查报告揭示,鉴于加国经济尚未全面复苏,加拿大人在即将到来的圣诞新年消费旺季保持谨慎态度。尽管零售额预期将有1%至2%的增长,但这一增长额将由网上购物、美国零售商在加国开设的分店以及越境购物所瓜分。

上述调查是在今年9月21日至9月27日期间完成的,透过互联网访问了2,349名成年的加拿大人。

调查结果显示,在加国经济尚未全面复苏和国民的家庭债务额创下新高的影响下,加拿大人在即将到来的圣诞新年消费旺季,保持谨慎态度,他们对商品的价格特别敏感。多达63.9%的受访人表示,哪间商店提供的商品价格最低,便是他们购物的场所。

购物卡服装最受欢迎

根据上述调查结果,多达65%的加拿大人计划购买1至10件圣诞和新年礼物,最受欢迎的礼物依次为购物卡(59.4%)、服装(42.2%)、玩具和玩偶(29.4%)。至于其他的热门礼物还包括∶图书(28.3%)、食物和酒(27.7%)、科技产品(24.8%)、化妆品和香水(18.3%)。

上述调查还显示,当今的消费者更倾向于使用互联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来购物,高科技已经改变了加拿大人的购物方式和购物地点。

南下购物兴趣降低

例如,在今年的圣诞新年消费旺季,多达60%的加拿大人将利用互联网来搜寻最低价格的商品,并对商品进行研究和比较,这比例与去年相比上升了11%。

有三分之二的加拿大人表示,他们通常预先浏览零售商的网站,对商品进行研究和比较,然后才前往商店购物。而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用户中,计划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来完成购物交易的比例为40%。

值得一提的是,调查还发现,尽管加拿大人南下美国购物的热潮在今年初达到顶峰,但随愈来愈多的美国零售商在加国开设分店,以及新型的名牌折扣商场在全加各地兴建,加拿大消费者对于越境购物的兴趣已经降低了。

68%大多区居民网上购物

而从加国各省和地区的情况来看,大多伦多地区的居民计划采用网上购物的方式,来选购节日礼物的比例最高,达到了68%。温哥华的居民对商品的价格最为敏感,利用互联网来比较商品价格的比例高达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0%)。

至于大西洋省份的居民对于在名牌折扣商场购物最感兴趣。满地可居民在今年越境购物的比例较去年大幅增加,从15%增至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