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2/修缮国会山西座耗资11亿


2011年11月9日,国会山西座北楼的施工现场。(加新社)

工务部:工程成本没变其他开支增

(渥太华1日加新社电)新公布的数字显示,联邦政府修缮国会山西座的工程费用,已超越10亿元大关。但工务部辩解说,工程本身成本没有变,增加的是其他项目开支。

库务委员会2005年批准,以7.69亿元修缮西座, 但此后开支持续升。工务部在2011年2月时说,成本已升至8.63亿元。

联邦政府2011-12财政年度公共帐户本周公布的数字显示,工程开支最新估计已达11.7亿元。不过工务部坚称,修缮工程成本本身并没有变。超过10亿的估算,仅是因为其他成本被考虑在内,比如将国会议员办公室迁入其他建筑的开支。

国会山西座在1859至1906年间分3期兴建。对这座3层高历史建筑的修缮工程,包括石工修复、清除石棉、防震升级、新屋顶和窗户。工程预计2017年完成。

逾10亿元的估算,未包括另一项4.25亿元的修葺工程,那涉及国会山对街的韦林顿大楼(Wellington Building)。

工务部在其2012-13年计划及急务报告中说,截至2011年3月31日,“所有主要工程按计划进行,也没有超出预算”。它说,国会管辖区工程的核准预算没有增加,包括西座工程。

工务部发言人布瓦(Sebastien Bois)在电邮中说:“公共帐户中包括不同工程的估算成本。要明白的是,公共帐户内的估算成本是每年更新,它包括进行中的工程,以及新核准的工程。”

他说,西座工程涉及其他成本,例如临时住宿和其他建筑物的修复工作,“因此在公共帐目内出现的金额改变,反映多年来在这个项目下增加的工程。”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邓肯(Linda Duncan)说,她对修缮工程没有看法,但联邦不能一边喊紧缩开支,一边要纳税人承担工程超支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