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6/众媒体评论温家宝家族传闻报道

-《纽约时报》调查报道 温家宝亲属财富达27亿美元、
-18大前“抹黑”战此起彼落 重击习近平继而温家宝
-纽时:温家宝家族 拥27亿巨富
-温家宝亲属资产 大多不需公开
-清流总理 遭传闻重击
-移花接木攻击温家宝 挺薄派大反扑 高层斗争到白热化
-纽时:温家宝家人坐拥27亿美元资产
-《纽约时报》网站在中国大陆遭屏蔽
-纽约时报毁灭性打击温家宝 中共再次面临尴尬
-中国外交部斥《纽约时报》抹黑温家宝
-妻儿从商 温家宝“曾想离婚”
-纽约时报称段伟红与温家宝家族利益关系密切
-众媒体评论温家宝家族传闻报道
-炮轰温家宝家族腐败报道被指81%的金额未经核实
-对温家宝发起媒体立体攻势,保守派18大前最后的疯狂?
-中国政局巨大变量 温家宝被推临万丈深渊
-台湾绿营学者:丑化温家宝的传闻是从其全力打房开始的
-温家宝的夫人张培莉 众所周知的中国钻石女王
-中国政坛不倒翁:与四任总书记合作 温家宝均保全身
-薄官变庶民家宝遭揭底 高层十八大权斗白热化?


《纽约时报》调查报道 温家宝亲属财富达27亿美元

星岛日报/素以廉洁亲民形象示人的中国总理温家宝,被美国《纽约时报》调查报道揭露,由1992年至2012年担任领导职务期间,其家族多名成员变得富有,至少掌控价值不少于27亿美元的财富,但调查并无发现温家宝名下有任何财产。

《纽约时报》记者调查温家宝家人的公司与监管记录后,写成长长文章,披露温家宝家人的财富情况。其中温90岁母亲杨志云,在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持有的股份,在2007年价值1.2亿美元(约7.6亿元人民币)。他的不少亲属,包括儿子、女儿,弟弟及妻弟等等在他担任领导职务期间,都变得十分富裕。

没有任何私人财产

报道指,温家宝在为其亲属带来巨大财富的主要行业中拥有广泛的权力。例如中国公司如果不经过他手下的机构审批,就不能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他在决定是否批准能源与电信等战略行业中的大型投资专案方面,也起着关键作用。

由于中国政府甚少公开自己的决策过程,所以不清楚温家宝在大多数政策或法规决策中是否施加了影响,或施加了什么影响。但在一些情况下,他的亲属却试图从这些决策带来的机会中获利。例如其弟温家宏掌控2亿美元(约合12.6亿元人民币)的资产,其中包括污水处理厂与回收企业。他在2003年SARS期间,从政府得到价值超过3千万美元(约合1.89亿元人民币)的合约与补贴,负责处理几个中国大城市的污水和医疗垃圾。当时,温家宝下令对医疗垃圾处理加强监管。

《纽约时报》此次调查报道强调,没有发现温家宝名下有任何财产,也没有发现温家宝曾利用自己的政治影响力,关照亲属所投资的钻石公司。温家宝夫人张蓓莉在中国的钻石贸易行业中举足轻重,其子女均从事金融业。早前“维基解密”披露的美国外交密电,指温家宝对此感到厌恶,甚至想离婚,但碍于其身分而打消念头。但《纽约时报》报道却指,在温步入中国的最高领导层后,张蓓莉的钻石生意才变得异常成功。

无证据利用影响力

不过报道同时称,从这些材料中无法看出,温家宝是否曾对任何可能会给亲属的财产带来影响的决定作出回避,也不能断定这些亲属是否在投资上得到过优待。温家宝的支持者表示,他本人并没有从家族的商业往来中获利,甚至可能也不太了解这些商业往来的规模。

《纽约时报》称已将调查发现交给了中国政府,并请求置评。中国外交部拒绝回答有关这些投资和涉及总理及其亲属的问题。温家宝的亲属也拒绝就或根本没有回覆置评请求。

在任期内的很长时间里,温家宝一直被关于其亲属试图利用其职位谋利的谣言和猜测缠身。今年3月,温家宝称自己担任公职期间“没有谋过私利”,“敢于面对人民、面对历史”。温家宝动情地说:“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周五早上,《纽约时报》的英文和中文网站在中国内地被堵,网民无法登入观看新闻内容。网民上网,输入“纽约时报”或温家宝子女及其妻子的名字,想搜寻资料,都没有出示搜寻结果。

18大前“抹黑”战此起彼落 重击习近平继而温家宝

星岛日报/有分析指,《纽约时报》长文披露温家宝家族财富状况,是保守派发起的媒体抹黑战,旨在一挫以温家宝为首的改革派。外界认为,温家宝因其改革派立场,被党内被保守派孤立。

全方位爆料手法一样

早在《纽约时报》长文发表前,已有数家海外华文媒体与美国的英文主流媒体,收到有关温家宝的重磅爆料材料。博讯网分析认为,这是继6至9月期间“抹黑”习近平后,保守派在十八大前发起对温家宝新的一轮立体媒体战。比较两次爆料的材料,博讯认为其背后保守派的操作者其手法如出一辙。两次爆料都多媒体、全方位、长期精心准备、材料详尽。博讯网估计保守派同时向英文主流媒体和海外华文媒体“报料”,发动立体进攻。

此一说法非子虚乌有,彭博通讯社此前透露,他们收到的习近平家族“材料”有1,000多页,习亲属公司报表全部收集,甚至还有亲属的个人身分证影本、家庭住址照片等。而此次关于温家宝的爆料材料也是非常详尽,其中包括了温家宝儿子温云松曾任职公司的所有报表,连月报都有。分析认为,如果国家机器中没有人配合,拿到这些保密材料是不可能的。

虽然十八大常委名单被指已敲定,但党内权位及路线斗争仍然激烈。不仅温家宝成为目标,其他要员也举动多多。如前国家主席江泽民近期频频露面,证明自己还“健在”,甚至是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近期亦频频对军队发表讲话,更掀起全军大练兵的高潮,显示军队仍有其掌控之中。

据日本《产经新闻》观察,几派势力也利用媒体,令暗批政敌或牵制对手的报道层出不穷。该份曾误报江泽民死讯的报章指,与江泽民友好的媒体,包括新华日报、北京日报、重庆日报及法制日报。胡派御用媒体,则包括中国青年报、南方周末、新京报及潇湘晨报等。其中新京报十月中旬罕见地刊登数篇批判限制言论自由的评论,并非基于拥护言论自由,只是欲借事件暗批江泽民心腹、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周永康而已。

纽时:温家宝家族 拥27亿巨富

世界日报编译中心综合25日电/纽约时报25日在中共18大召开之际的“敏感时刻”,刊登爆炸性的长篇报导,以“总理家人隐秘的财富”为题,大幅披露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家人,在温家宝掌权期间,从穷人变成拥有至少27亿美元资产的巨富。

报导说,今年90高龄的温家宝的母亲杨志云,原来只是一位穷教师,但公司与政府资料显示,现在她名下的一家中国大型金融服务公司的一项投资,五年前的价值已达1亿2000万美元。杨志云的发财产生在温家宝1998年任国务院副总理,五年后任总理之后的期间。

纽约时报的调查发现,温家宝的儿子、女儿、儿媳、女婿等许多家属,在温领导国务院期间发了大财。包括温的妻子张蓓莉在内的一些亲属,有些人经商手段十分强势,至少已掌握27亿元资产。

这些亲属利用友人、同事和商业伙伴所组成的多重合伙关系和投资平台,隐藏自己的身分。对其财务活动的调查显示,在政府权力与私人财富在高速发展的经济中交汇的中国,有政治人脉的人如何利用自己沟通政商的地位发财。

跟中国的大多数新企业不同,温家宝家族的投资得到中国移动等国有公司和亚洲商业巨头的财务支持,获得银行、珠宝、度假村、电讯公司和基础设施项目的股份,包括北京一处别墅开发项目、华北一家轮胎厂、参加北京奥运场馆建设的一家公司、以及全球最大金融服务公司之一的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的股份。

中国经济仍然严重依赖于政府的驱动。温家宝作为总理,对其亲属投资的一些重要产业,拥有很大权力。例如,没有国务院批准,中国公司不能发行股票。温还对能源、电讯等部门的投资战略拥有影响力。

报导指,由于中国政府极少公开决策过程,温家宝在政府决策中扮演的角色不为人知。但在某些情况下,其亲属利用这些决策所出现的机会获利。例如,在温家宝2003年下令严格管制医疗废弃物之后,其弟弟温家宏的一家公司获得3000多万美元的一些大城市处理废水和医疗废弃物的政府合约与补助。

2004年,在国务院取消对平安保险等公司发展规模的限制之后,该公司发行18亿元的初始股。在上市前持有该公司股份的温家宝的亲属及其友人、同事发了大财,这些股份在2007年价值22亿美元。该公司目前市值600亿美元。

虽然中共的条例要求高官公布其本人及其家属拥有的财富,中国没有法律或规定禁止高官家属经商或投资,实际上允许他们以家庭名义经商。中国一些人士说,允许中共领袖的家属在中国经济的长期繁荣中获利,对确保他们支持市场朝向的改革非常重要。

尽管如此,温家宝家属的经商方式显示他们想要避免引起公众关注。他们拥有的股份往往隐藏在复杂的控股网络之中,与实际运行的公司可能相隔了五层控股公司。

例如,纽约时报通过公共纪录和身分证,追踪三家投资公司股份之后,发现温的母亲拥有市值1亿2000万美元的平安保险股份,登记在天津注册的泰鸿控股公司里。

报导指,温家宝的妻子张蓓莉是中珠宝管理部门的权威之一和成功的企业家,被外国珠宝商称为中国的“钻石女王”。她管理的国有珠宝公司后来私有化,她帮助亲戚的小额投资,变成十亿元的保险、科技与房地产投资组合。张的发财也发生在温家宝担任国家领导人之后。

温的儿子温云松把自己创办的一家科技公司,以1000万元卖给香港巨富李嘉诚家族之后,又成立新天域资本公司,现在是中国最大的私募股份投资公司之一,合伙人包括新加坡政府。

温家宏现在控制2亿元资产,包括处理废水和回收垃圾的企业。

温家宝亲属资产 大多不需公开

世界日报要闻组综合25日电/纽约时报25日在报导中指出,温家宝在担任总理的很长时间里,一直被关于其亲属利用其职位谋利的谣言和猜测缠身。但在纽约时报发表这项调查之前,还没有出现任何关于温家宝家族财富的详细报导。

纽时报导,与温家宝相识20多年的一位前同事在匿名条件下表示:“高层领导中,没有哪家不出这样的问题,他的敌人正在有意泄露这些消息给他抹黑。”

纽约时报的这项调查,没有发现温家宝本人名下有任何财产,也没显示温家宝是否对可能会给亲属财产带来影响的任何决定作回避,也不能断定这些亲属是否在投资上受到优待。

海外“博讯网”最近曾爆料指,多海外中文媒体和多家英美主流媒体最近都收到攻击温家宝的重磅资料。此举被认为是中共高层“抹黑斗争”到白热化的一个指标。

报导说,这些资料十分详尽,疑有中国国家部门与公务人员卷入。资料中包括温家宝的儿子温云松曾任职公司的所有报表,“如果国家机器中没有人配合,拿到这些保密资料是不可能的”。但截至目前为止,纽约时报做了大量查证工作后,是唯一一家刊出温家宝家族财富的英文媒体。

分析人士指出,该份资料与今年6月提供给彭博社的多达1000余页的有关“储君”习近平家族的财富的相关资料一样,虽然十分详尽,甚至年报表、月报表都十分齐全,却都用移花接木的手法,把原本属于母公司的资产都算到子公司的名下,以夸大被攻击者的财富,可信度大打折扣。

纽时报导,“维基泄密”组织2010年公布的一份美国国务院电报显示,温家宝知道亲属的经商情况,而且很不高兴。上海的一家美国公司在中国出生的高管对美国外交官说:“温很讨厌家属的(经商)活动,但不能或不愿制止他们。”

“维基解密”公布的美国国务院文件还表明,温家宝曾因张蓓莉在钻石贸易中利用了两人之间的关系而考虑过离婚。也有中文媒体猜测说,两人关系疏远。一些报导显示,两人曾在2007年因张蓓莉喜欢贵重珠宝而发生争执。台湾电视台2007年报道称,张蓓莉在北京一个贸易展上购得一对价值约为27.5万美元(当时约合200万元人民币)的翡翠耳环。

温家宝的儿子温云松拒绝接受纽约时报这项报导的采访,但其妻子杨小萌在电话中对纽时表示,针对温云松经商活动的批评并不公平。她说:“所有关于他的报导都是错误的,他确实已经不怎么做生意了。”

2007年冬,温家宝在开始第二个总理任期之前,呼吁采取新措施打击腐败,尤其是高级官员的腐败。他在北京的一次党内高官会议上说:“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执行中央关于党政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严格管束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他们利用自己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

这一讲话与温家宝早前推动对公务员实行更严格的财产申报规定,要求高级官员公布家庭资产的行动是一致的。

由于中国共产党并不公布此类资讯,并不清楚温家宝是否申报过自己家庭的财产。尽管如此,纽约时报发现,温家宝亲属持有的资产中,很多可能并不需要公开,因为那些资产并不是以温家宝,及他的妻子和子女的名义持有的。

纽约时报查出的温家宝家族的27亿美元资产中,约80%是由温家宝的母亲、弟弟、弟媳、温家宝妻子的两名兄弟、温家宝的儿媳及亲家等人所持有。他们都不受中共公开财产规定的限制。法律专家表示,准确估计资产价值并不容易,因为可能存在一些未对外披露、指定真正受益者的附加条件。

温家宝因已到退休年龄,即将卸任总理职务。数位政治分析人士表示,即使在离任之后,作为党内老领导,他还将在幕后保有强大政治影响力,但这些显示其亲属在他任期内积累巨额财富的材料,几乎肯定会削弱他在党内的地位。研究中国领导层的专家、加州克莱蒙麦肯纳学院的政府学教授裴敏欣表示:“这将影响他手中剩下的政治力量。”

温家宝的支持者表示,温本人并没有从家族经商中获利,甚至可能不太了解这些商业的规模。今年3月,温家宝暗示,他至少知道亲属经商引发了不少传言。他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对全国电视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上坚称,他在担任公职期间“没有谋过私利”,“我敢于面对人民、面对历史。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清流总理 遭传闻重击

世界日报记者 赖锦宏/长久以来,温家宝在中国民众心目中形象良好,衣着朴素,为人正直,除了高喊“政治改革”多年深得人心外,第一时间出现在灾难现场扮救火队,被视为中共高层唯一的清流。然而,温的夫人张蓓莉和儿子温云松始终在中国政坛上传闻拥有大量财富。

张蓓莉曾是中国全国工商联所属的中国珠宝协会副主席,也是中国唯一上市珠宝企业北京戴梦得宝石公司的总裁,该公司一直操控着中国的珠宝钻石交易。北京平安保险大厦的戴梦得珠宝公司还保留着她的办公室。北京台商则表示,在北京新国展旁的一大块地,就是张圈的地,准备做珠宝中心。

温的儿子温云松在任新天域公司期间,成功地让只有7500万元人民币股本的新天域,三年内成为108亿的公司,赚了100多倍。后来在今年两会前,温云松在温家宝安排下出任国企卫星通信董事长,月收入也数十万。

张蓓莉和温云松,一直和前铁道部长刘志军贪腐案,及今年的王立军薄熙来案扯上关系,网路传闻不断。这些传闻,中国官方都没有证实。

虽然有自北京的可靠消息人士透露:温家宝多次表示,“外界传说我的夫人与孩子也有贪污腐败,要求中央对此也同时进行认真调查!”而且温家宝曾经多次表示,如果其家人有贪污行为,“愿意立即辞职!”但在即将换届的18大前,爆出家族财富丑闻,也有可能是政治对手要打击胡温的具体表现。

移花接木攻击温家宝 挺薄派大反扑 高层斗争到白热化

世界日报/随着中共18大即将召开和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件开审日临近,一只无形的手正通过海外媒体攻击现任总理温家宝的力度也在升高。法国广播电台23日转引海外“博讯”爆料说,最近数家海外华文媒体和多家英美主流媒体都收到攻击温家宝的重磅资料。此举被认为是中共高层“抹黑斗争”到白热化的一个指标。

报导引述分析说,这些资料十分详尽,似有国家部门与公务人员卷入。数据中包括温家宝的儿子温云松曾任职公司的所有报表,“如果国家机器中没有人配合,拿到这些保密资料是不可能的”。

报导说,这一消息似乎与“多维”爆出的一封据称是薄熙来的公开信遥相呼应。这封公开信除为薄熙来和他的妻子谷开来辩护外,主要的攻击目标是前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总理温家宝和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长子、被外界视为“改革派代言人”的胡德平。

报导说,数据中攻击温家宝家族拥有巨额财富,同时映射胡德平因其父胡耀邦受到薄一波的攻击而“上窜下跳”攻击薄熙来进行报复。

分析人士指出,该份资料与今年6月提供给彭博社的多达1000余页的有关“储君”习近平家族的财富的相关数据一样,虽然十分详尽,甚至年报表、月报表都十分齐全,却都用移花接木的手法,把原本属于母公司的资产都算到子公司的名下,以夸大被攻击者的财富,可信度大打折扣。

纽时:温家宝家人坐拥27亿美元资产

明报/美国“纽约时报”25日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家族,掌控了至少27亿美元的资产。在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登场之际,这项报道恐将导致中共政权接班的局势更加复杂化。

报道指出,即将在18大交出权力的温家宝,其家人在他任内已变得极其富有,他们的投资遍及银行、珠宝、观光旅游、电信和基础建设方案。这些资产经常使用离岸公司或复杂的持股结构,来隐藏幕后的资产所有人身分。

报道指出,这项根据1992到2012年间的公司与管理记录所作的调查,收集了温家宝的儿女、弟弟和母亲等亲属的交易资料,像是光是温家宝的母亲名下,5年前在1家大型金融服务公司的投资,就达到1.2亿美元。

报道中说,温家宝的一些家族业务获得国企财政支持,他的弟弟温家宏的公司,更获得政府超过3000万美元合约及补贴,处理中国多个大城巿的污水及医疗废物。

不过报道也指出,并没有证据显示温家宝本人与相关生意有关、或是温家宝本人了解其家人的生意情况。

《纽约时报》网站在中国大陆遭屏蔽

纽约时报KEITH BRADSHER 报道/香港——周五早晨,中国政府迅速阻断了中国大陆电脑对《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中英文网站的正常访问,起因是该报决定刊出一篇报道,描述中国总理温家宝的亲属积累的财富。

此外,有关当局正在屏蔽新浪微博上提及《纽约时报》或温家宝总理的言论。新浪微博是类似于Twitter的迷你博客工具,在中国极其流行。

周五早上当班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并未立即接听有关此事的采访电话。

中国拥有着规模及技术水平均为全球之最的网络审查体系,雇佣了数以万计的人员来监控网络言论,删除与该国无所不包的不成文法规相抵触的内容,乃至撰写对政府有利的言论。

新美国基金会(New America Foundation)的网络言论自由及隐私问题高级研究员麦康瑞(Rebecca MacKinnon)说,面对冒犯了领导人的信息,屏蔽网站是中国政府的典型举动。该基金会是总部位于华盛顿的非党派团体。

她说:“这就是他们的做法:他们被惹恼了,就把你屏蔽掉。”

《纽约时报》的英文网站和中文网站的内容都存放在位于中国大陆之外的服务器上。

《纽约时报》女发言人艾琳·墨菲(Eileen Murphy)对网站遭到屏蔽的事件表示失望,并且指出,自6月下旬上线以来,纽约时报中文网吸引了中国读者“极大的兴趣”。

她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希望网站不久能恢复全面正常的访问,我们请求中国有关当局确保中国境内的读者能够继续品读《纽约时报》的新闻报道。” 她补充说:“在进行新闻报道和翻译时,我们会继续遵循《纽约时报》上下一贯坚守的新闻标准。”

2001年8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了《纽约时报》的记者,之后他下令终止对《纽约时报》网站的封锁。和其他大部分外国媒体机构的网站一样,《纽约时报》旗下各个网站此后大多数时间都能正常访问,偶尔才会有暂时性的例外。

截至北京时间周五早上7点,中国内地31个经过测试的城市都无法登入《纽约时报》的中文网站和英文网站。《纽约时报》于纽约时间周四下午4点34分(北京时间周五凌晨4点34分)在纽约发表了报道的英文原文,并于三小时后发表了英文报道最后定稿的中文译文。

这篇有关温家宝及其亲属的文章刊发之时,中国政治正处于敏感时期。今年,中国领导人的派系斗争和私人生活以罕见的频率进入公众视野,引发了国际社会空前高涨的兴趣。

《纽约时报》在声明中称中国是“一个日益开放的社会,媒体也日益成熟”。声明还补充说,“我们网站收到的回应表明,在中国政府提升中国民众可接触到的新闻的品质方面,《纽约时报》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纽约时报》并不是第一个惹恼中国审查机构的国际组织。2010年1月,由于无法同中国有关当局就允许互联网搜索不受限制达成一致,谷歌(Google)决定将面向中国市场的服务器迁往香港。香港是中国的半自治领土,不受中国网络审查防火墙的限制。

6月29日,彭博社(Bloomberg)发表了一篇文章,讲述了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亲属积累的财富。在即将到来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预计会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成为中国的下一任最高领导人。

文章刊发之后,彭博社的业务在中国内地遭遇了一系列难题,包括其英文网站被屏蔽。

纽约时报毁灭性打击温家宝 中共再次面临尴尬

BBC/《纽约时报》亦指出,没有证据显示温家宝本人与其家人的有关生意有关。

美国《纽约时报》说,据该报获悉的证据显示,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家人在其任总理期间积累了至少27亿美元的个人财富。

《纽约时报》的长篇调查性报道称,即将卸任的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家人,在其任职期间变得“极其富有”。

该报声称,据调查获悉的公司和监管机构记录显示,温家宝的家人,包括他的母亲、儿子、女儿和弟弟,在其出任总理期间变得相当富有。

报道称,温家宝家人的投资范围涉及银行、珠宝、旅游景点、电讯公司和基础设施项目,而这些公司资产由海外投资工具或复杂的持股结构持有。

《纽约时报》记者调查了1992年至2012年有关公司和监管机构的记录,并汇总了据称与温家宝的儿子、女儿和弟弟,甚至与他的母亲有关的公司资产资料。

该报道没有列出温家宝家人的总资产,但计算出了这期间其家人相关的公司所控制公司的价值。

《纽约时报》还说,温家宝的家人的名字被隐藏在有关公司层层的伙伴关系之下,这些关系包括朋友、同事和商业伙伴。

但该报亦指出,没有证据显示温家宝本人与其家人的有关生意有关,或者温家宝本人了解其家人的生意情况。

该报说,中国政府和温家宝的家人都拒绝对有关报道作出回应。

《华盛顿邮报》说,《纽约时报》这一爆炸性消息触及了中国当下最敏感的一个问题,该消息披露之时,中国的政治转型正在进入一个特别重要的时刻。

法新社则说,《纽约时报》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披露此事,很可能再次令中共感到尴尬。

纽约时报长文揭露 毁灭性打击温家宝

纽约时报在首页罕见地发表文章揭露中国的政改总理温家宝的家族发财史。从其90岁的老母到其兄弟、老婆、儿子甚至同事都神奇地成为亿万富翁。温家宝不再是那个在全国老百姓面前叫穷的中国总理。

其老母Yang Zhiyun,现龄90岁。其资产在5年前就高达1.2亿美元。

大发国难财。在2003年中国发生SARS爆发后,温家宝宣布要对全国排污进行严厉监管,其弟弟Wen Jiahong立即在全国大城市获得3千多万美元的污水处理和医药废弃物的处理合同。他现在在中国拥有2亿美元的资产。

2004年由温家宝允许对平安保险等公司在不符合规定的情况下上市。温家宝的家属及其朋友都趁机发财。2007年时披露的材料显示这帮人在平安保险一家公司的股份就高达22亿美元。现在平安保险的股份总价值600亿美元。

温家宝的这些亲属及其狐朋狗友利用其老乡Duan Weihong的Taihong投资公司在平安投资。Duan Weihong也是温家宝老婆的朋友。希望以此摆脱温家宝和这些投资的关系。在2002年Taihong通过6千500万投资在平安保险获得3%的股份。 5年后这些股份价值37亿美元。可以说一本万利。

温家宝的老婆Zhang Beili几乎控制中国的珠宝生意。其利用她的资金在保险、科技、房地产公司大肆投资,累计财产也高达10亿美元。台湾电视台在2007年曾经报道 Zhang Beili在北京珠宝展上一次从一个台湾珠宝商手里购买了一对17万5千美元的耳环。在中国这个曾经是政府控制经济的国家,政府往往决定谁可以建立珠宝加工公司和进入珠宝市场。中国政府甚至要求所有在中国销售的钻石必须从温家宝的老婆管理的公司获取证书来证明钻石的真实性。温家宝的老婆因此被国际上的珠宝商称之为“钻石女皇”。

温家宝的唯一儿子(现在那个管理中国卫通的温云松)200年回到中国。在5年内就在技术领域内成立了3家成功的startup公司。他将其投资的一家科技公司以1千万美元的价格卖给李嘉诚家族。温云松现在约40岁。中国的国有大企业如中国移动都和他一起投资企业。现在他委托外企在北京郊区建设一座投资1.5亿美元的贵族学校。温云松和他的老婆还在中国的科技、电子领域投资。他们在有中国政府背景电子支付平台Union Mobile Pay也有投资。

温云松还在2005年成立新天域投资公司。他很快筹集了1亿美元。这家公司在中国的生物技术、新能源方面投资。现在已经返还给投资者利润4.3亿美元。现在新天域有25亿美元资产。在2010年他在四川制药上市2个月前投资取得9%的股份。虽然后来由于违反规定被要求退还股份,但新天域还是在这逼投资中轻松获得4650万美元的利润。

温家宝家族的另外一个富商Cheng Yu-tung在香港控制New World Development。其资产高达150亿美元。是亚洲最富有的人之一。

中国外交部斥《纽约时报》抹黑温家宝

法新社/美国“纽约时报”报导,中国大陆总理温家宝在位期间,整个家族累积了庞大财富,中国大陆外交部今天猛烈抨击这项报导。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答有关这项报导的提问时表示:“有关报导抹黑中国,别有用心。”

纽时报导,温家宝家族在1992年至2012年间累积巨额财富,名下资产多达27亿美元。

妻儿从商 温家宝“曾想离婚”


张培莉与温家宝。

星岛日报/温家宝夫人张蓓莉在中国的钻石贸易行业中举足轻重,其子女均从事金融业。“维基解密”披露的美国外交密电指温家宝对此感到厌恶,甚至想离婚,但碍于其身分而打消念头。

《纽约时报》称温家宝的妻子张蓓莉是中国珠宝与宝石领域的权威人士之一,自己本身就是一位成功的女商人。但报道指,只是在丈夫步入中国的最高领导层后,张蓓莉那些利润丰厚的钻石生意才变得异常成功。

报道指,当温家宝在中国的最高领导机构所在地中南海任职时,张蓓莉正在制定珠宝与宝石贸易的行业标准。她协助在北京成立了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上海成立了上海钻石交易所,在宝石行业,她被人称为中国的“钻石皇后”。

1998年温家宝被任命为副总理时,她正忙着和亲戚朋友一起开办企业,其中最成功的当属北京戴梦得宝石公司。1999年,中宝戴梦得上市,募集到了3.25亿元人民币。根据公司档,这次募股为张蓓莉的家人带来了大约800万美元(当时约合6600万元人民币)。“温家宝成为总理后,他妻子出售了部分钻石相关的投资,转而进入新的领域”,一名同该家族有过生意往来的中国高管说。维基解密2011年公布的美国国务院档表明,温家宝曾因张蓓莉在钻石贸易中利用了两人之间的关系而考虑过离婚。

温家宝夫妇唯一的儿子开创投资公司,一位与温云松经常见面的风险投资家说:“他不会对用自己的影响来办事感到不好意思。”温云松拒绝接受《纽约时报》采访,但他的妻子杨小萌表示,“所有关于他的报道都是错误的”,“他真的已经不怎么做生意了”。

纽约时报称段伟红与温家宝家族利益关系密切


图为凯风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段伟红。

段伟红,女,汉族,1968年12月生,中共党员,凯风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1996年 (年仅28岁)——2007年 泰鸿投资集团董事长

2003年——2009年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

2004年至今 航港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2007年至今 凯风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泰鸿集团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综合性控股集团,总部设在北京。集团致力于长期投资,专注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行业和市场。其核心投资领域为创新型房地产项目和高端消费品,重点关注中国市场。

泰鸿集团在所有投资项目中均占据主导地位。秉持审慎躬行的原则,与合作伙伴和管理团队密切合作。集团投资的项目经过严格甄选,或出自名门,或独树一帜。集团通过持续运营改善,打造行业领先项目。

纽约时报声称,段伟红的泰鸿公司就是温家宝总理母亲与其他亲属持有的平安股份的投资平台。公司披露信息与段伟红的研究生论文显示,2002年,在平安保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之前,泰鸿以6500万美元购得了平安3%的股份。5年后,这些股票的市值为37亿美元。

但段伟红说,这些投资都是她自己的。段伟红是总理的同乡,也是总理夫人的好朋友。她表示,这些股份之所有放在总理亲属的名下,是为了隐藏她自己持股的规模。

她表示,“我在投资平安的时候,不希望被媒体关注,”段女士表示,“所以我让亲戚找了一些人代我持有这些股份。”

她说,自己的公司选了这些亲属作为名义股东,只是一个“巧合”。在登记股票的过程中,股东需要提供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与签字。直到《纽约时报》向她展示了这些投资者的姓名,她一直表示,她不知道这些人和温家宝有亲戚关系。

随后,通过自己管理的泰鸿的香港分公司,段伟红和北京市政府成立了一个合资公司,并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附近购得了一大块土地。如今,在这片土地上,坐落着一个不断壮大的货运物流中心。去年,泰鸿将这一项目中该公司拥有的53%股权出售给了一家新加坡企业,售价为近4亿美元。

《纽约时报》通过查阅公司披露材料发现,这笔交易,连同她对豪华酒店、北京的别墅开发项目,以及在香港上市的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对段伟红的财富积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北京金隅是中国最大建筑材料企业之一。

通过查阅报表还发现,在过去10年中,泰鸿有着三十多位个人股东,其中很多人要么是温家宝的亲属,要么是张蓓莉的前同事。

其他与总理的亲属合作过的富商拒绝就本报道置评。段伟红强烈否认自己与总理或其亲属存在任何金钱往来,并表示,将平安股票放在他人名下,只为避免媒体关注。“投资平安的资金全是我自己的” ,平安的监事会前成员段伟红表示。“我做的一切都是合法的。”

众媒体评论温家宝家族传闻报道

温家宝遭《纽约时报》揭露他家族与友人庞大的金钱事业后短短几小时内,纽时即遭到中国政府的审查,现时在中国大陆纽时的英文版和中文版皆已无法阅读。虽然中国政府也针对微博上“纽约时报”和“温家宝”进行屏蔽,但这个报导已经在各大报引起回响。

《经济学人》:丑闻接踵而至

温家宝在2003年接任总理后的第一场中外记者会上表示,“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我出生在一个农村的教育世家。我的祖父、父亲和母亲都是教员。我的孩提时代是在战乱中渡过的。战火烧毁了我的全家,包括爷爷亲手办的那所小学。旧中国的苦难在我幼小的心灵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经济学人》的博客《论语》(Analects)引述此段温家宝的告白,意在讽刺他于10月25日遭接露他家族因为他的政治身分所累积的巨大财富。但报导也表示中国高层政治人物的家族借机揩油的行为并不是新闻。过去二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大幅成长,关于政府官员类似行为的传闻和证据也不曾间断过。

今年6月彭博社报导习近平家族所累积的财富,随即彭博社的网站就遭中国政府屏蔽,连带的连报导彭博社的新闻的经济学人博客《论语》也遭屏蔽,而《纽约时报》此次也遭到同样命运。

报导也指出温家宝才在今年3月于全国人大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会“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对比今天的迅速审查作业,似乎有那么点讽刺。

温家宝和其它中共高层领导人大概会希望众人将焦点放在薄熙来身上。尤其就在《纽约时报》报导温家宝的同一天,中共也宣布罢免薄熙来的全国人大代表职务。这个有豁免权的职务遭罢免会使他接下来的审判得以顺利进行。审判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进行,这次对中共高层政治领导人的审判会是在1980年的审判“四人帮”后的第一次。

中共要对民众传达的讯息是,薄熙来和他的家族成员有严重的贪污行为,但是它也将必须遏止关于其它中共高层领导人家庭的金钱事业的传闻。特别是这次除了温家宝的丑闻在18大前夕被揭露,他的接班人李克强最近也被指出他的弟弟在烟草专卖局的职位,与他在政府管理公共卫生的职务有所冲突。

路透社博客:中国政治内幕爆炸性却可预期

路透社记者约翰.弗利(John Foley)也在他路透社的博客上发文表示,中共高层的丑闻接踵而至,问题一个接着一个。

就在薄熙来被罢免的消息传出的同一天,温家宝也被揭露他家族的资产有27亿美元之多。弗利认为这样的内幕揭发有其爆炸性,尤其是被揭发者是一曾经为经济不平等发声的领导人,但是同时也挺无趣的。

弗利认为,距温家宝卸下总理职位只有三个礼拜的现下,这件事要成为一件具有争议性的社会问题的机会不大。中国的审查机制还是很有效率的:《纽约时报》在报导上网后马上就被屏蔽了。中国博客上运用隐喻讨论这件事,他们用“我家宝宝”代替“温家宝”。弗利并表示,虽然报导有丰富的细节,但是中国精英份子很有钱这件事真的一点也不奇怪。

讽刺的是,这或许对投资者而言很令人安心。许多投资者都是对拥有政治靠山的企业进行投资。私人股本公司和西方投资银行等,以上市前投资的手法赚取几十亿美金。而这种投资是需要有内情的。

所以一点都不需要对以下联合国的数据表示惊讶:中国是外商投资的首选,在2012年前半年就吸引了590亿美金。投资者其实比较担心不可预测性更胜于非典型的系统和知情人士。与中国相比,印度在吸引外资上较不吃香的原因在于,印度更不可预测,它泛滥的贪污比中国更难以有正面的回馈。

当然,长远来说这对经济是非常有腐蚀性的。中国在过去十年就因资本外逃损失了3.8兆美金,这比它吸引到的外资还来的多。而且外部人,包括投资者和公共市场都是会在短期内变动的。这也许可以说明为什么上海和深圳的股票会看起来那么廉价。

至少以现在来说,许多大投资者是可以接受中国的制度的。甚至一般人也发展了他们面对这个制度的一套策略。弗利认为今年中国公务员考试的报考人数的暴增就是一例。中国藏不住的秘密似乎一直以来都是:“权力孕育金钱”。

炮轰温家宝家族腐败报道被指81%的金额未经核实

博讯/ 《纽约时报》在北京时间26日发出长篇报道-《总理家人隐秘的财富》,这可能是近10年对温家宝家族腐败进行攻击最重的一炮。记者为此进行查证,发现27亿美元的22亿美元(81%)存重大疑点。

纽时报道的27亿美元中,22亿美元的资产来自段伟红的泰鸿公司,疑点在于段伟红到底有没有为温家宝家族代持股份。文章提出的唯一证据是段伟红的公司有温家宝的家属持有股份,包括温家宝的母亲和其他亲属。但这是2004-2005年的事情,段伟红使用了这些家属的身份证办理股份。而平安保险2008年上市前,温家宝的家属已经全部退出公司,平安保险的利益是2009年实现的。据悉,对以上所有的手续,段伟红都保留了证据。

由此看来,泰鸿公司的22亿美元的价值,和温家宝家属并无关系,至少是无法核实的。

如果这22亿美元存疑的话,另外的5亿美元是否也有疑点呢?

在过去近10年中,曾有媒体报道“郑建源”是温云松的化名,并为外界所相信,最近郑建源站出来,澄清了他不是温云松,他真正的幕后老板就是郑裕彤,郑建源为香港宝华投资的董事长,本人是在香港的大陆移民,与温云松无关。

对温家宝发起媒体立体攻势,保守派18大前最后的疯狂?

博讯北京时间2012年10月23日/最近,有数家海外华文媒体收到有关温家宝的重磅爆料材料,同时,数家美国的英文主流媒体也收到温家宝家族的详细材料。这个现象让人警觉,这是继6到9月期间对习近平进行媒体抹黑攻击未遂后,保守派在18大前发起的对温家宝的新的一轮立体媒体战。

据分析,这是6-9月对习近平进行媒体抹黑攻击未遂后,在18大前将矛头再次指向温家宝的新的一轮立体媒体战。从这些报料透露出的谣言和做法可以断定,背后保守派的操作者其手法如出一辙。

分析显示,保守派的媒体抹黑做法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长期精心准备、材料详尽,有国家部门与工作人员卷入。比如,据彭博社透露,该新闻机构收到曝光的所谓习近平家族的材料有1000多页,其中把习近平亲属的公司报表都收集完全,甚至还有亲属的个人身份证复印件、家庭住址照片等,还有数年前共事人士的所谓证据、证言。其它媒体收到的多份材料,有的也达3、4百页厚,可见攻击者下了很大功夫、有备而来,这点,估计以宽厚著称的习近平本人也是始料未及的。

这次攻击温家宝材料也是非常详尽,其中包括了温家宝儿子温云松曾任职公司的所有报表,连月报都有,由此可见,如果国家机器中没有人配合,拿到这些保密材料是不可能的。

二、故意误导,在材料中混入似是而非的假证据,并且无限夸张。比如,彭博社对收到的关于习近平和亲属的1000多页材料中,虽然这些材料力图误导造谣说习近平家族敛财数亿美元(注:“数亿美元”之说完全是张冠李戴、子虚乌有、纯属虚构,把合资公司对方母公司的资产也算进去了),彭博社进行了反复的调查和分析,之后不得不承认,这些材料不能证明习近平曾用个人权力帮家族谋利,没找到习近平家族任何不正当经营的证据。彭博社为此在报道中不得不指出,在世界各地领导人的家族正常经营也是得到法律保护的。

这次报料的温家宝的材料中,也有同样的情况,将一些似是而非的人造假成温家宝家族的持股人,对媒体进行误导,并将他人的财产转嫁到温家头上,试图引起轰动效应。

三、多媒体、全方位:同时向英文主流媒体和海外华文媒体报料,谋求立体进攻的效果。

在6-9月期间,海外多家媒体收到精心准备的攻击习近平的黑材料达数十份,但是经过彭博社报道发现被利用的教训,媒体和公众认识到背后有黑手操作,彭博社的报道反而证明了习近平的清白,再加上海外某民间人士的斡旋努力,媒体都不再充当中共党内某些保守势力的抹黑习近平的打手。

实际上薄熙来等已经组织大批资源、运用大量人力,在过去几年对温家宝及其家属,持续的进行立体媒体进攻,现在看来,很可能是为了攻击习近平做为练兵之用。距离十八大召开还有两周,这些势力仍不甘寂寞,又再次对改革派温家宝发起进攻,可见十八大前保守势力最后的疯狂。

2012年是中国历史上注定不平凡的一年,全球都希望2012成为中国历史继往开来的一年,但是,18大前党内激烈的派别斗争已经成为2012年的重要标志,这些斗争已演化成长期筹划、有组织、不择手段的媒体抹黑战役,特别是某些人利用国家机器、甚至侦查手段,收集政治对手的黑材料,甚至对中共选定的接班人及在位的总理都不例外,这令人恐惧,更应该引起全球华人的高度重视,呼唤中国成为一个真正的民主法制的国家,全面推动透明化、民主化的改革,希望5年后的19大召开时,这样的丑闻不再存在。

中国政局巨大变量 温家宝被推临万丈深渊

明镜新闻/在过去一个月,中国总理温家宝家族动用了诸多势力,企图阻止纽约时报刊登关于他家财富的调查报告。但在中共官方宣布罢免前重庆市委书记人大代表资格同一天,温家宝家族的丑闻也被引爆了:他的家族控制了至少170亿人民币资产,最不可思议的是,温90岁的母亲也拥有数亿资产。

“这种巧合无疑是最大的讽刺,温是最力主查办薄的人,他家的财富却是薄谷夫妇的几百倍。中共查了薄家几个月,内部文件指薄谷敛财2600万。”北京政治观察家对明镜网说,“这是今年中共政坛爆发的第三宗大丑闻,薄熙来、令计划事件差点让十八大开不了,现在不知温家宝事件怎样发展下去。”

有传闻说,揭露温家宝是所谓保守派或挺薄派所为。北京政治观察家对明镜说,“问题的关键在于,有关温家宝家族财富问题,是否事实。现在挽救温家宝形象的唯一方式,是他公布财产,证明纽约时报报导错了。”

显然,纽约时报的调查报导已毁掉了温家宝一直自我塑造的形象。报导出来后,中共封锁了纽约时报网站,中国网站也不能搜索“温家宝”,但有关温家丑闻已在全世界传播,最终也不可能阻止在中国流传。

“没人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温家宝辞职?被调查?如果查下去,温家宝的罪行未必比薄熙来轻。还是装着什么都发生过?可能吗?”,政治观察家对明镜新闻说,“现在是温家宝一生最危险的时刻。他正在万丈深渊上。对于薄熙来事件的处理,对中共十八大,对未来政局,都投下了巨大变量。”

如果查下去,温家宝的罪行未必比薄熙来轻。

台湾绿营学者:丑化温家宝的传闻是从其全力打房开始的

(中央社记者蔡素蓉台北26日电)外媒报导大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家族资产惊人。学者陈德升说,有人想丑化温家宝形象,恐与中共18大、内部矛盾尖锐化有关。

前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董立文分析:“此事与中共18大有关,与中共权力斗争有直接关系,温家宝政治表态向来强硬,可能温家宝支持或反对政治局委员某人选,而遭到敌对势力向外媒丢出一些资料以反制。”

董立文说,温家宝2008年、2009年高谈政改,同时力行宏观调控,全力打房,遭到与建商关系良好的地方政府极大反弹,当时就有网传温家宝家疑涉贪腐。

他说:“掌握资料者,应是中共高层自己人,这些作法涉及权斗。”

“纽约时报”今天报导,中国大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家族名下资产至少27亿美元。前国家安全会议谘询委员、专研中共政治经济的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德升、董立文接受中央社访问分别做以上表示。

陈德升说,纽时报导内容有些是事实,例如温家宝太太曾从事与珠宝相关工作、温家宝儿子也曾在中国大陆创业;但有些报导内容则不可考,也无法证实。

他说,倘若温家宝家族资产真的有这么多,以温家宝本身刻苦、悲天悯人朴素形象,经常高喊诉求政治改革的政治性格而言,应该是不至于直接介入子女、家人间利用权势而快速致富的事。

陈德升说,若纽时报导为真,那要探讨的是温家宝家族有无利用权势致富?或快速致富的合法性?即使家族资产有那么多,“温家宝本身也不可能指使”。

他说,外媒这篇报导在中共18大(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刊出,显示有人想丑化温家宝朴实形象,丑化大陆现任政府形象,“恐与中共18大有关,也恐与中共内部矛盾尖锐化有关。”

此事是否可能涉及中共内部权力斗争?陈德升也说:“或多或少有关联”。

温家宝的夫人张培莉 众所周知的中国钻石女王

台湾自由时报/纽约时报指出,温家宝的妻子张培莉鲜少与温家宝一同公开亮相,衣着也相当低调,一般民众大概都不认得她,不过这位总理夫人运用在珠宝业的影响力,替自己与亲友赚进大笔财富,更有中国“钻石女王”称号,外商要到中国卖珠宝,还得先跟她打好关系。

总理夫人张培莉不仅有钱,更控制中国的珠宝贸易,这点在中国精英圈不是秘密。“纽约时报”调查公司和监管纪录后发现,她利润丰厚的钻石生意一直到她丈夫步入中国最高领导层后才变得异常成功。

张培莉是地质学家,专门研究宝石,特别喜欢翡翠与钻石。曾和温家宝亲人合作过的银行业人士表示,“在领导层的圈子里大家都知道她的生意活动。”这位银行业人士还表示,张培莉的办公室致电企业界人士并不是什么不寻常的事,“如果你接到了电话,怎么能说不呢?”

温家宝进入中共最高领导机构工作时,张培莉协助建立珠宝贸易的产业标准,北京的中国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与上海钻石交易所都是在她协助下成立。中国长期控制市场,珠宝业的监管部门可决定哪家公司可成立钻石加工厂,哪间企业可获准进入珠宝零售市场,中国的监管部门甚至规定,钻石的卖方要为在中国售出的钻石购买鉴定证书,而证书就是来自张培莉管理的国营检验中心。

因此,卡地亚(Cartier)与戴比尔斯珠宝(Debeers)公司主管经常拜访张培莉。世界珠宝联合会主席卡瓦列里说,“在中国,她是最重要的人。她就是中外合伙人之间的桥梁。”张培莉早在一九九二年就开始游走在官员和商人两个角色之间。身为国营的中国地矿宝石总公司负责人,她运用国营企业的资金投资新创公司。一九九三年,中国地矿宝石协助成立北京戴梦得宝石公司,一年后,其胞弟张剑鸣和她同事以个人名义购得了该公司八十%股份。北京戴梦得宝石公司投资深圳戴梦得宝石公司,这家公司是由张培莉的小叔温家宏控制。

张培莉最大的成功则是中宝戴梦得,由她负责的中国地矿宝石总公司出资,并和另一家由她弟弟管理的国企有往来。一九九九年,中宝戴梦得达成了从俄罗斯和南非进口钻石的协议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募集到了五千万美元。根据公司文件,张培莉家人在募股赚进约八百万美元。

维基解密∶温家宝一度因此考虑离婚

“纽约时报”并未发现温家宝利用政治影响力关照亲属所投资的钻石公司。不过,过去生意伙伴表示,温家宝家族在钻石业和其他领域的成功,往往都得到富商的资金支持,富商藉此讨好总理一家。维基解密公布的美国务院文件还指出,温家宝曾因张培莉在钻石贸易中利用两人关系而考虑过离婚。

中国政坛不倒翁:与四任总书记合作 温家宝均保全身

星岛日报/


温家宝出任两届国务院总理,主持国务院的全面工作,领导4位副总理、27个部门


江泽民任内,温家宝先后出任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副总理、中央金融工委书记;分工主管农业、金融、科学技术、防汛救灾、城镇建设等工作。


赵紫阳任内,温家宝出任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兼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


胡耀邦任内,温家宝先后出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主任,并兼任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记

薄官变庶民家宝遭揭底 高层十八大权斗白热化?

自由亚洲电台/北京官媒周五称,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而同一天《纽约时报》有报道揭露总理温家宝家族的家底。外界高度关注北京高层在十八大前的权力斗争。

官方新华网,周五上午九点半发布消息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告称“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罢免了薄熙来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薄熙来的代表资格终止。”此举意味着薄熙来彻底结束了其政治生涯,也意味着他失去了人大代表豁免权。中国法律规定县级以上的人大代表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

不少评论认为这是十八大前当局最后一次对薄熙来做出的行动。因为近期中共领导层忙于换届工作,因此十八大前对薄的审判的几率微乎其微。

曾作为谷开来的辩护律师的李小林对《华尔街日报》表示,薄熙来案件不会在十八大前审理,因为时间太紧张,并表示有关此案将在未来几天开审的传言是不真实的。这是一起法律案件,不应该被作为政治案件来处理。路透社同时也证实李小林将“尽力而为”为薄进行辩护,李小林表示,他不知道薄熙来目前的下落,也没有会见他的机会。

不过,香港时事评论员周滨对薄案审判的时间有不同的看法,他周五向本台表示:(薄熙来)之前被双规了,现在又终止人大的资格,我觉得十八大前还是要对他的事情进行一个了结,因为十八大前解决的话就不必将这个包袱交给新班子,这次的处理还是这届的领导班子做决定,如果给下一届处理的话可能会产生一些障碍,这是下一届所不愿意看见的。

日前当局已对薄熙来涉及的刑事罪名做出指控,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新华社称,薄熙来的问题包括收受贿赂、在谷开来故意杀人案件中滥用职权,以及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有消息说薄熙来目前被关押在秦城监狱,《华盛顿邮报》也透过一份监狱文件显示,目前谷开来被关押在燕城监狱。

就在薄熙来被剥夺“不受逮捕”特权的消息发出的几乎同时,《纽约时报》周五发表一篇揭露被认为是薄的政治对手的温家宝的报道,题为《总理家人隐秘的财富》,不少人认为,这是薄熙来在海外的儿子薄瓜瓜以及党内高层支持薄的势力借助外媒发起的反击。文章内容介绍温家宝的母亲杨志云拥有一家价值7.6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公司,该报并对温家宝及其亲戚展开调查,温家宝担任领导职务期间,他的很多亲属变得极为富有,其中包括温家宝的儿子、女儿、弟弟以及妻弟共掌握了170亿元人民币的资产。

此外温家宝家族还拥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银行以及珠宝行业,在度假村等行业都持有股份。温家宝的妻子张蓓莉被民间称作中国的珠宝女皇,纽约时报说,她通过管理后来被私有化的国有钻石公司,帮助亲戚将一些少数股权扩充为价值十亿美元级别的投资组合,涵盖保险、科技和房地产行业。

不少人认为,中共高层因十八大的派系斗争利用海外媒体传播对手的丑闻,而温家宝在一般中国民众看来是平易近人,忧国忧民的好总理。

在美国的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周五向本台表示:纽约时报登载了一篇很长的报道说他们家族怎样的贪腐,他们上层就是撕破脸干起来,十八大开成什么样就有悬念了,很多人说薄熙来不怎么会被处理,原来我就估计薄谷开来、王立军、重庆四警都判那么重,薄熙来不说别的,也有徇私枉法,利用职权妨碍公务,这些是逃不掉的。

有网民周五在推特上表示“瓜瓜,不要老盯着你温爷爷,还有你胡爷爷、江爷爷、习伯伯呢,他们都是一伙坑你爹的。”

此外,纽约时报的中文网站在揭露温家宝亲属的贪腐后随即遭到了当局的屏蔽,不少中国大陆网民表示已无法浏览纽约时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被问到有关纽约时报的报道时回应说,「有些报道抹黑中国和别具用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