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1/唐炜臻及关联公司户口 规模庞大俨如生意王国

星岛日报/华人投资顾问唐炜臻被控诈骗案昨天继续在安省最高法院展开漫长一天庭审。控方传召安省证券委员会(Ontario Securities Commossion, OSC)高级司法会计师(Sr. Forensic Accountant)Michael de Verteuil出庭作证,就唐炜臻所持有的海外华人投资基金(Oversea Chinese Fund Limited Partnership)公司及其它相关公司的财务审计进行详细盘问。

Michael de Verteuil受证监会委派率工作团队对唐炜臻的海外华人投资基金公司金额超过5,000元的所有帐目往来进行审计,并于2010年7月提交报告。据有关的审计报告显示,唐炜臻募集的资金中逾半被投资者提取或作为佣金支付,高达2,600万元。唐在操盘交易中共亏蚀约1,900万元,至2009年3月底时,其帐户中约剩资金逾43万元,其中还有逾34万元被证监会冻结在投资户口中。

操盘交易亏损1900万

报告又详细分析唐炜臻所持有的海外华人投资基金公司自2006年1月1日至2009年3月31日之间的财务状况,包括银行户口情况、该公司与有业务往来的公司之间的资金进出情况、由投资者募集资金的数额及详情;以及在数个交易平台进行投资交易的投资、赢亏及付费详情,向客户及合作伙伴公司支付提款、佣金的情况等等。其中涉及唐及其关联公司在加国各大银行开设的户口、十数家合作公司或关联公司,逾200位投资者或其代表的公司,好似一个规模庞大的生意王国。

调查报告在概况部分提到,上述时期内唐炜臻大约由来自加拿大、中国大陆和美国的投资人手中募集资金约5,000万加元,其中逾半即2,600万加元退还给了投资人,其余的2,400万元中,有1,900万元在投资交易活动中消耗,还有500万元用于公司行政及其它支出。至2009年3月底,该公司的帐户余额为439,468万元,但其中347,182万元冻结在一个交易户口中。

报告指唐的公司帐目显示,一旦有新的投资者打钱进入唐的公司帐户,这些钱大都很快被转入唐的几个交易帐户进行交易。当有投资者要求取钱时,唐的公司即由交易帐户中将钱提出返还客人。总体而言,没有证据显示唐将公司的资金明确区分为投资基金和运营基金进行分开操作。

法庭今天继续就该份帐目审计进行盘问。到目前为止,控方传召的证人已基本出庭完毕,预计下周起唐炜臻将作为辩方证人上庭作证。

鉴证会计师:唐炜臻投资蚀多赚少

明报/多伦多前金融投资顾问唐炜臻被控刑事诈骗罪1案,昨天继续在多市中区法院审讯。出庭作供的安省证监会资深鉴证会计师迪华堤(Michael de Verteuil)交出呈堂证据,指他调查过被告于2006年1月1日至2009年3月31日期间,其公司在数间银行的过帐纪录。

整体上是损失惨重

他经过分析后认为,期间被告进行的交易,尽管有时赚钱,但大部分时间都是蚀钱,整体上是损失惨重。

他指其研究显示,被告于上述期间,于加拿大、中国及美国总共集资约5000万元,其中约2600万元交回其海外华人合伙人基金的投资者,应包括有投资者提款及因帮他找到新投资者而获得佣金。余下的2400万元中,约有1900万元是于交易中蚀钱及付交易经纪费;另有500万元付其公司的营运开支。

迪华堤说,至2009年3月31日,被告各户口总共有34.7万元,跟其资金即被证监会冻结。

他向法庭呈交的报告,指控被告于上述期间,曾将顾客的投资资金,用于付给另一些顾客。又指由于被告公司的交易损失严重,若无新顾客陆逐投资,很难维持公司的帐户。

他作供称,期间被告通过Etrade Canada公司进行的交易额达1900万元,最后总共损失900万元,而该损失额占他所有交易损失总额的一半。他指被告有用Short Sale的交易方法,即是未交出钱正式购入前便抛售。

他指出,其余交易渠道损失的比率是:HSBC Direct占24%,总共损失440万元;Interactive Brokers占15%;TD Waterhouse占10.7%;TD Ameritrade占0.3%。

迪华堤说,被告最后1个有赚钱的月份是2008年4月。

他的呈堂证据报告指出,总共有多过200名加拿大及中国投资者投资于被告的海外华人合伙人基金中,一些是1个人投资,也有多过1名投资者夹份投资。

经过调查所有转帐纪录后,他能确定了八成的过帐名单是投资者,名单中有两成人属“可能”投资者。

他又指被告总共有7个银行户口,其中两个主要用于投资者转帐及交易之用,1个是加元户口;另1个是美元户口。被告于美国得州的Winwin Capital LP公司,投资者的资金有转帐至加拿大的海外华人合伙人基金的帐户中。

该案今天继续审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