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0/唐炜臻询问证人 法官告诫守规则

星岛日报/安省最高法院昨天继续审理华人投资顾问唐炜臻涉嫌诈骗的案件。安省证券委员会调查员汤逊(Jeff Thomson)以证人身分作供,唐炜臻问证人是否知悉证委会曾在2005年对他作出调,汤逊说知道有发警告信。唐炜臻追是否知2006年已结案。汤逊表示不知道。唐炜臻出示证委会文件,并穷追猛打为何汤逊不知道证委会发出的文件。法官打断唐炜臻,说证人已明确表示未见过。

证委会调查员出庭

唐炜臻问证人,他的公司只有200投资者,并不涉及公众利益,又问证人是否知道安省有多少财务公司没有注册。证人说不知,证委会一直追查不法活动。唐炜臻说,安省这类未注册的公司有数以百计。法官指唐炜臻是发表声明,指醒唐他稍后有机会发表意见,但现在只可以向证人提问。

对于被控涉嫌诈骗,唐炜臻说他没有为自己、家人或亲戚谋取利益。证人则表示欺诈罪是欺诈罪。唐炜臻追问为了什么。

法官要求陪审团退庭,然后告诫唐炜臻说,警方的检控与证委会分开,证人并不是隶属于多伦多警队,并没有参与起诉。法官指唐炜臻与证人发生争拗。法庭之友的律师是在程序上协助唐炜臻。法官说如果继续下去,可能要终止唐亲自提问证人。他重申唐炜臻要遵守规则。律师向法官解释说,唐炜臻的问题与案情相关,只是发问的方式欠妥。法官于是下令休庭协调。

休庭后,唐炜臻问证人他在海外或其他地方是否藏钱?有没有私人飞机和豪华大宅过着奢侈生活?证人说,指控欺诈是涉嫌伪造文件。由于唐的盘问不清楚,法官教导唐炜臻发问。唐在法官引导下再问证人,有那些文件作假。证人说文件本身就是伪造。

陪审员重听录音

唐炜臻又问证人是否知道,他2009年11月返中国,是投资者支付旅费,让他在中国买卖股票。证人说这是新消息。唐炜臻说,“《星报》有很大篇报道文章,你没有看到。”唐炜臻又问证人是否同意,如证委会没有禁制他从事股票交易,他能够偿还投资者。证人表示不同意。

法官告诉唐炜臻说,要问一些证人可以回答,有知识和相关的问题。法官遂下令陪审员退庭,重听盘问录音带。唐炜臻今日将继续出庭,盘问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