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5/法国华裔画家李自力油画作品展在多伦多开幕


图为李自力[左3]与部分嘉宾举杯同贺画展开幕. 捷克佳 摄

中新网多伦多10月4日电 (捷克佳)著名法国华裔画家李自力油画作品展10月4日在多伦多大学图书馆利铭泽典宬隆重开幕。这个为期三天的画展是以《天·人·地》为主题的国际巡回画展的一部分,多伦多市本次巡回画展北美洲的第一站。

据主办方介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邀请和推动下,以《天·人·地》为主题的李自力油画作品展在众多嘉宾的见证下已于今年1月在联合国教科文巴黎总部成功举办了开幕展。画展展出近年来李自力深入法国普罗旺斯和中国香格里拉多次考察采风后创作的作品20幅。

主办方表示,之所以在欧洲站之后将国际巡展北美站选择在加拿大,是因为这里拥有一片绿色和平的土地,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多元的文化交流平台,它符合教科文的理念,同时也与画家李自力的唯美艺术观念和灿烂的作品风格相吻合。

画家李自力介绍说,此次画展共展出30幅油画作品,除教科文开幕展的全部作品外,策展方还特意挑选了他今年4月赴加拿大采风期间所绘的表现加拿大人文风情的部分近作。他希望这些作品能够给观众带来更多共鸣和感动,并零距离感受后印象主义当代派油画作品的独特魅力。

旅居法国20余年的李自力是“后印象主义当代派”的开创者和领军人物。他继承了印象主义绘画艺术理论体系及其传统表现技法,并更新了后印象主义的审美观念,其主要贡献在于从理论和实践上为印象主义,后印象主义传统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当代写实绘画开辟了又一新的发展途径。

李自力表示,从艺术的传承来看,“后印象主义当代派”提炼了后印象主义画派中技法和色彩的精华,运用现代人的观察方法进行创作,其非常显著的一个特点是“散点聚焦”。使得画面既有风景的自然之美,也有平面装饰之美。

他说,此外,当代派撇弃了后印象画派封闭式的创作,更注重作品与观众的交流。当代派作品充满阳光和朝气,色彩更加丰富。李自力指出,画家的责任在于引领观众在灰暗的背后看到美好的事物。

而“阳光”一词是李自力在开幕式记者会中多次提到的字眼。他说,“心中有阳光,无处不灿烂。” 观众在画面上能够感受到阳光,就是他最大的愿望,并希望这种阳光能够四处传播。李自力表示,希望通过画展的国际巡展能够构筑一个平台,为欧洲、美洲、亚洲间的不同文化不同人文建立一座彼此交流的桥梁。

李自力认为,虽然每个人的生活环境不同,精神需求也有差异,但最根本的追求——对幸福和美好的追求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在这一点上,无论民族肤色,无论语言文化,无论贫穷富裕都是相同的。这也是其《天·人·地》画展的主题。

李自力1962年生于上海,1989年赴法国,他曾就读于巴黎国家高等美术学院和巴黎大学,2001年获巴黎大学艺术理论博士学位,2012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艺术终身成就奖”;他是迄今获此最高艺术荣誉奖的唯一华裔画家。他被誉为是东西方文化的跨跃者,联合国教科文“和平文化”理念的形象大使。李自力现为法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艺术家协会会员。目前在世界各地举办过百余次个展和联展。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包括安省公民暨移民厅厅长索萨,安省省议员莫伟力,列治文山市议员陈志辉,多伦多大学图书馆馆长Larry Alford,以及法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总领事Jean-Francois Casabonne Masonnave,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副总领事张美芳,文化领事胡晓,香港驻多伦多经贸处处长助理萧显扬等。

本次画展由多伦多大学图书馆利铭泽典宬,上海天云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加拿大永邦集团,The Justin Poy Agency联合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