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5/NEXUS持卡人 享美机场快速安检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综合报导/美国运输安全局(TSA)宣布将持有NEXUS快速通关卡的加国民众纳入该局“已预审”(Pre check)名单中,未来持有NEXUS卡的加国公民,在美国境内机场,可接受快速安全检查(expediated screening)。这项新措施是加美两国去年底签订的“超越边界行动计划”(Beyond the Border Action Plan)一环。

美国运输安全局4日宣布将持有NEXUS快速通关卡的加国民众纳入该局Pre Check安全名单中,今年11月15日起,持有NEXUS卡的加国公民,不仅进出加美国境可使用该卡,连在美国境内机场搭机时,也可使用机场的Pre Check专用道,接受快速安检。

TSA的Pre Check计划是以“风险为基础”(risk-based)的安检概念,让当局将检查重心放高危险旅客以及他们所知有限者。截至目前为止,已有超过300万人加入该计划,列入安全名单中。

这项新措施是加美两国去年底签订的“超越边界行动计划”一环。此外,包括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s)、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达美航空(Delta Air Lines)及联合航空(United Airlines)等业者的“飞行常客”(frequent flyers)会员,也可在美国境内27个机场从Pre Check通道快速安检。

旅客订票时只要将NEXUS卡上的“旅客编号”(Pass ID)输到“已知旅客”(Known Traveler)栏中,或将Pass ID存入航空公司的“飞行常客”资料中。一旦TSA认定该旅客符合Pre Check快速安检资格,该资料会显示在登机证的条码(barcode)上,TSA官员在检验登机证时,即会引导旅客前往指定的Pre Check快速安检通道。

在Pre Check通道,旅客可能无须脱下鞋子、外套及皮带,允许他们将手提电脑放在袋子内,并在随身行李中放置少量符合的液体或乳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