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3/区域划分附例陈旧 民宅区禁商业不利新移民

明报/多伦多公共卫生局即将在明天(周一)向多伦多公共卫生局董事会提交的一份报告指出,多伦多的区域划分附例早已过时,已对居住在老式高层柏文大厦内的居民构成健康方面的威胁。

上述报告敦促市府对现行的区域划分附例进行重审,并提出了多项改进建议。

该名为《创建更健康的柏文大厦社区》(Towards Healthier Apartment Neighbourhoods)的报告指,在大多区有逾百万人住在高层柏文大厦,其中有不少人住在上世纪50至80年代建造的大厦内。这些在战后兴建的高层柏文大厦通常被严格地划分为居民住宅,这意味在居民住宅区域内禁止开展任何商业活动,以及限制社区使用被划分为居民住宅的物业。

对于居住在这些高层柏文大厦内的住户而言,无论是购物、上班、参加娱乐活动或者求医,均离不开搭乘公车或自行驾车。然而,由于人口组成的变化,居住在上述高层柏文大厦内的住户已不再是中产人士,而是新移民和低收入人士,他们通常都不拥有私家车。

他们因所居住社区缺乏生活配套设施,而在交通方面面临严峻的挑战。

上述报告总结说,多伦多现行的城市规划条例已产生负面影响,阻碍了市内各地的柏文大厦社区成为商业活动活跃、服务设施良好和健康的社区。

报告还建议市府采取多项改进措施,包括:透过园林规划来加强高层柏文大厦社区的步行功能;安装更多的路灯;将利用率不足的停车场改建成儿童乐园;允许人们在户外出售食物;将大厦的多功能活动室出租给健身或康乐俱乐部;允许在大厦的底层开设超市等。

鉴于多市政府的城市规划人员现正忙于将多伦多在6市合并前的数十项区域划分附例整合成单一附例,上述报告的作者们坚信,现在是对现行的区域划分附例进行重审的最佳时机。对此,多伦多公共卫生局已要求市府的城市规划人员考虑该份报告提出的多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