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1/公营机构主管遭“开刀”冻薪

省府称展示公平公正 被抨错失重点

(多伦多20日加新社电)安省政府周四宣布,它将对公营机构高级行政主管采取冻薪措施。省府称,这个“象征性”措施,目的在展示公平公正,因为自由党将立法强制约130万名公务员冻薪。

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说:“你不能要求教师与医护人员冻薪,而非谈判单位的雇员就不那样作。那全是为了公平与合理。”

邓肯承诺立法,将医院、大学与其他公营机构行政官员的薪水永久封顶,最高上限为41.8万元,那是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薪酬的两倍。但对年薪已经超过此数的150名公营机构经理,省府不会削减他们的薪资。那些人包括电力公司行政主管、医院总裁。另外,个别职位也将获得豁免,例如安省发电公司(Ontario Power Generation)的首席核能主管。

自由党将冻结约8,800名公营机构经理薪资,其中98%有资格领取2010年的考核花红。

省府没有说明,公务领域多少人会受到法例影响,或者此举可为省府节省多少资金。它仅说冻结公营机构经理薪资,每年可节省近1,200万元。邓肯承认:“节省的钱不是很多,但它有重大的象征意义。”

安省保守党一直要求立法,强制更广范围的公务人员冻结薪水,协助省府削减130亿元赤字。但保守党说,邓肯宣布的计划“完全错失重点”,因为安省不需要象征性削减,而需要切实的削减措施。

薪资封顶和削减经理花红想法,最先由新民主党提出。党领霍沃斯(Andrea Horwath)说,自由党盗取他们的想法。她说,新民主党原本的方案更为严厉,能节省更多资金。

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Canadian Union of Public Employees)说,省府计划冻结公务员薪水,却不去提高企业税,尤其是对各大银行加税,这根本不是公正公平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