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6/访客签证上诉 移民部拟设新系统

-临时签证被拒设上诉 料18万人受惠
-访客签证上诉 移民部拟设新系统
-助吸游客学生 联邦拟准临时居民签证上诉
-年轻单身女拒签率较高
-公民法官违纪 拒入籍裁定撤销
-遣返被拒难民 人均4500元

临时签证被拒设上诉 料18万人受惠

明报/移民部正研究建立一套“临时居民签证上诉系统”(Temporary Resident Visa Appeals System),目前已进入成本分析、研究如何以费用支付成本的财务细节阶段,而一旦落实,每年受影响的全球申请人可能高达18万人,其中在北京,受影响人数即达到2.3万人。

根据《资讯自由法》取得移民部在今年3月15日的内部通讯文件显示,移民部内部正积极研究设立“临时居民上诉系统”,有可能在不久未来,移民部将开放申请短期居留签证遭到拒绝的学生、父母及劳工等申请人,可就被拒签理由进行上诉。

根据统计,移民部去年1年约发出100万张的临时居民签证,其中约有近18%被拒绝。移民部驻北京签证办事处是全球处理临时居民签证申请最多的地方,去年发出超过11万张临时居民签证,核准率为83%,有17%遭到拒绝;上海办事处则发出3.6万张的签证,通过率为87%。

上述移民部文件指出,“移民部副部长要求移民部财务部门,研究上诉机制需要制定何种收费标准,才能够支付有关程序所需的所有成本。”

文件提到,移民部高层认为,除了上诉申请的直接成本外,还需要计算政策制定时的资源投入、法律方面的成本、对外宣传及人员训练等。

移民律师李克伦认为,移民部应该引进“现金担保”(security deposit)的制度,其实就等于难民申请人在拘留聆讯时,移民及难民局(IRB)裁审委员让申请人作出“现金担保”相同,也就是一旦上诉成功的学生或父母等外国人,以后逾期不离境,即可没收其已缴交的担保金。

访客签证上诉 移民部拟设新系统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温哥华报导/移民部正在研议新“访客签证上诉系统”(TRV Appeal System),并要求行政单位进行成本分析。此外,为统一全球签证申请作业标准,移民部正就全新的“签证申请中心”(VAC)进行招标,预计2014年3月前在全球成立150个VAC。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认为,唯有建构在VAC网络上的访客签证上诉系统,才算是突破性的移民政策。

由律师李克伦发行的移民通讯杂志Lexbase最新一期取自政府内部文件显示,移民部正研议一套新的“访客签证上诉系统”,并要求行政单位进行成本分析,包括如何收费以回收作业成本。

但行政单位在今年3月15日的回函中表示,移民部原先的成本预估过于笼统,且仅考虑建构上诉系统的直接成本,若要计算整体成本,应将其他费用计入,例如策略与说明研议、法律谘询、沟通及人员培训等。

因此有待对计划及其可行性做进一步研究,行政作业单位希望在移民部高层确认各项假设条件后再进行细部分析,算出整体成本及未来的收费标准。

此外,为了统一全球各外馆签证申请标准,移民部也在今年1月30日公开招标,希望建立全新的“全球签证申请中心网络”(Global VAC Network),希望从2012年底开始,逐步取代现行VAC系统,预计2014年3月前在全球设立150个新VAC。

移民律师李克伦认为,要提升访客签证上诉系统效率,决策者一定要有要求上诉人缴纳保证金或押金(performance bond or security deposit)的权利。且上诉人若提出难民申请,应自动转至难民保护署(Refugee Protection Division)的快速聆讯听证程序。

他强调,在实际作业层面,这套新的“访客签证上诉系统”应根据不同国家状况逐步推出,以降低风险并进行微调。最好的状况应是将新系统建构在前述的“全球签证申请中心网络”之上,这才称得上是具突破性的移民政策。

助吸游客学生 联邦拟准临时居民签证上诉

星岛日报记者王露/联邦政府正研究设立临时居民签证上诉制度,而本地移民律师和移民顾问,都赞成设立有关机制,让被拒临时居民签证的游客或学生,能有上诉机会。

《移民资讯汇编》(Lexbase)总编辑兼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昨对本报指出,移民部与财政部官员,现正研究设立临时居民签证上诉制度所需的成本费用,此举显示,联邦有计划设立临时居民签证上诉系统。

移民律师倡缴保证金

移民部加西地区发言人维拉米克(Danielle Vlemmiks)指出,目前加国没有临时居民签证上诉制度。至于移民部是否正考虑设立临时居民签证上诉制度?她表示,要请示渥太华后才能给予明确答覆。

李克伦称,去年由中国申请临时居民签证的批准率约85%,被拒签率约15%,如果设立临时居民签证上诉制度,不仅会帮助这些被拒签的人士,也能帮助加国增加更多访客。他补充,政策制定者可让临时居民签证申请人,缴付一定金额的“履约保证金”(performance bond)或“安全保证金”(security bond),如果他们按临时居民签证到期日返回原居地,可取回预缴保证金的款项。

近两月两学生遭拒签

注册移民顾问刘璞对设立临时居民签证上诉制度表示欢迎。她指出,所接触的华人临时居民签证申请者中,大多是由于旅行纪录不够完善被拒签。刘璞又说,过往申请临时居民签证的国际学生少有被拒签情况,但近两个月,签证官曾以学业成绩欠佳为由,拒签了两个国际留学生的申请,但签证官却不了解学生背后的情况。

刘璞称,其中一个留学生因生病而无法维持良好成绩,才会导致成绩不好。她指出,现时她只能通过向签证官写信形式,帮学生申诉。如果将来设立上诉制度,并允许被拒签人士在短时间内上诉的话,让官员重新根据情况来考虑是否发出签证,或能更好服务加国访客。

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曾于2010年12月,向国会众议院提交《C-604》私人议案,希望被拒临时居民签证的申请人有机会上诉。但该议案在二读时未能通过。

年轻单身女拒签率较高

星岛日报记者王露/移民律师李克伦根据由加拿大移民部取得的资料指出,来自中国北京旅客的临时居民签证拒签率约17%(见附表),拒签者多为年轻单身女士,或是待业青年。他相信单身待业女士容易让签证官担心,她们来加国目的是为了找本地人结婚,成为永久居民,留在加拿大。

至于其他被拒理由,李克伦分析,如申请人与原居国没有足够联系,例如在原居国是待业青年,或者是18至22岁没有工作也在上学的单身女士,都容易遭到拒签。

须证明行程有足够资金

李说,被拒签理由亦可能是申请人无法来加行程提供足够资金证明,或没有合理的旅游计划,譬如申请人要来加拿大探访六个月时间,但却无法提供他们为短暂居留,来自原居国或在加拿大的财政来源。

此外,在申请人有医疗问题,或有可能来本国申请难民身分的情况下,签证官也有可能拒发临时居民签证。

公民法官违纪 拒入籍裁定撤销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温哥华报导/一名公民法官在入籍面谈时大放厥词,批评申请人不学英语,学不会只是藉口,声称自己二任老婆都是外国人,但抵境后都努力学英语,甚至展示女儿与前总理马田(Paul Martin)儿子的结婚照,洋洋得意。申请人公民入籍遭拒后提出上诉,联邦法官认为该位公民法官违反职业操守,因此撤销原裁定。

印裔妇人卡尔卡(Nachhattar Kaur Kalkat)在原居地仅受过二年小学教育,移民后一直无法学会英文,她在申请公民入籍时附上医师的信函,证明她有英语学习障碍,希望公民法官能免除对她的官方语言要求。

但公民法官在面谈时大放厥词,例如:“不会说英语或法语者,永远不会成为真正的加拿大人”、“明年我将核准800个申请人,他们都会讲英语或法语,且通过入籍考试,你的律师说你学不会有关我们国家的事及语言,可惜这些都是陈腔滥调”。

该公民法官也不接受医师的证明信,声称该名医师不是语言专家。又道他的第一任妻子来自俄国,第二任老婆是罗马尼亚人,但她们移民之后都努力学习加拿大的一切及官方语言。

最后他还洋洋自得的向申请人展示自己女儿与前总理马田儿子的结婚照,尽管申请人的代表律师抗议,但该公民法官依然故我,并表示如果入籍被拒,可到联邦法庭上诉,取得“试镜”(audition)机会。

卡尔卡在入籍遭拒后提出上诉,联邦法官认为该名公民法官在面谈时的言行有违职业操守,尽管法律赋予公民法官根据自身判断决定是否免除申请人的语言要求,但这并不代表公民法官无须做出客观裁决。

该名公民法官明显受到主观意识影响,其裁决可能有所偏颇,因此联邦法官撤销原判决,将卡尔卡的入籍申请案交由另一位公民法官重审。

遣返被拒难民 人均4500元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温哥华报导/政府内部资料显示,2012-13会计年度联邦准备花费超过1150万元用于遣返难民申请遭拒者,全国全年目标是1600人,预估每遣返一人平均需4500元。为达成这项任务需聘用近70名全职人员,进行3万6900次搜索调查(Warrants Investigations),其中约三分之一在魁省。

加拿大难民系统宽松,每年都吸引来自世界各地人士以各种手段抵境申请难民保护,其中不少申请人被拒后采取冗长的诉讼或沦为非法移民,逃避遣返。最著名的当属中国头号经济要犯赖昌星,整个诉讼程序超过12年,去年7月才顺利遣返。

Lexbase根据资讯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取自政府的内部文件显示,2012-13会计年度联邦政府拟花费超过1150万元用于遣返难民申请遭拒者,其中人事薪资519万5474元,遣返作业成本632万6497元。全国全年的遣返目标是1600人。

这项财务规画是假设每次遣返成本4500元,其中2000元为薪资成本,2500元为遣返作业成本。

为达成这项目标,联邦需聘用68.5名全职人员,在全国各地进行3万6900次搜索调查,各地调查小组一天可过滤12到15条搜索令,若以200个工作天计算,一年可完成2400到3000个调查。

其中魁省将聘用16名全职调查人员,进行1万2000次搜索调查,预计可遣返400人。人事成本121万元,遣返作业成本15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