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4/安省私营职训校良莠不齐

教学质素恶劣 欠缺指引 老师爱骂人

加通社/安省当局曾收到大量学生投诉,指部分安省私营职训学院教学质素恶劣,包括有学生指遭受老师侮辱、教学缺乏指引、欠缺适当教学设备等。

加通社通过资讯自由法向安省培训、学院及大学厅(Ministry of Training, College and Universities)取得2010到11年间47份学生投诉文件,内容针对私营职训学院教学质素。

学生患抑郁症

投诉当中有近36%是针对艾弗勒斯学院(Everest College),其中密市校园被投诉指有老师经常在课堂上谩骂,侮辱学生人格,而且授课时间只有承诺的一半,有学生更嗅到老师上课时身上散发着酒精气味,更有学生指因校内遭遇而患上抑郁症。该校的巴里市(Barrie)校园则有学生投诉指课程毫无设备支援,学生学习完全依靠自学。

安省当局发言人科瓦奇(Gyula Kovacs)表示会跟进投诉个案,但难以公开投诉的处理方法,当局亦无法处理没抵触《私营职训学院法》(Private Career Colleges Act)投诉。

受省法例监管

艾弗勒斯学院分区校长Rupert Altschuler回应时强调校方依据当局指引行事,而未有在2010到11年间出现违例情况。区域营运副校长斯坦福(Carol Stanford)则表示,学校师资符合法例最低要求。

私营职训学院虽然属私人所有,但仍受省法例监管。一旦当局接到投诉而证实抵触《私营职训学院法》,当局便会对学校进行惩治。

私营学院学生:抑郁精神受压
投诉教师粗言秽语骚扰 器材残缺

明报/安省训练、学院及大学厅于2010至2011学年,接到47宗学生投诉其就读的安省私营学院,包括投诉被教师骚扰、教课不足、未有足够的教育器材等。然而,加国职业学院协会则认为,以每年于职业学院攻读的学生人数计算,上述的投诉数字还算低。

尽管该类学院属私营,但各学院都要向省府申请注册,同时要遵守本省的《私营职业学院法例》。倘若学生向其私营学院投诉后而感到未有解决问题,学生可向训练、学院及大学厅发出投诉,跟省府会调查某学院有否违例。

若然违例,该厅可命令学院遵守法例,可命令要对犯错者作出行政上的惩罚或停职,也可吊销学院的注册牌照,从而要停止营业。

“加新社”通过《获取资料自由法例》,从安省训练、学院及大学厅获得该47项投诉的资料。

投诉包括有学生指控教师的行为不够专业或学识不足;一些学院未有足够的教育器材;数间学院的教师教导时间不足。

上述47宗投诉之中,有36%是投诉于大多区有多个分校的Everest学院。其中有学生投诉Everest学院密市分校某名教师,指她每天都贬低其学生,经常使用粗俗及具侵犯性的语言。又有教师将学生称为“宝贝”或“洋娃娃”。

1名学生投诉指出:“我极之相信从她口气中嗅到酒味。”又有学生说:“自从在此学院就读之后,我要服抑郁药;晚间难于入睡;感到极大精神压力。”

涉事学院全省共16间分校近5000学生

该学院在安省共有16间分校,包括在多市中区及士嘉堡区、密西沙加市、雷湾及渥太华市都有分校,学生近5000人。

也有学生投诉该学院位于士嘉堡区的分校,指该校方未有向学生提供学习物料;用作X光机实习的假人已经破烂;校内的电脑经常停止服务。

另有学生投诉该学院于巴里市的分校,指其课程的教师经常没有出席,出现时又不能解答学生的问题。投诉者称:“该课程等于自学,仪器房又无仪器,上课时我只是看书。”

安省训练、学院及大学厅发言人古华斯( Gyula Kovacs)说,除非该厅采取的行动有公开贴出告示,否则,该厅不能公开对投诉所作的行动。她指,倘若学生向学院投诉后未有解决问题,该厅才会进行调查,而该厅只能根据《私人职业学院法例》的规定办事。

“加新社”指该厅网站内,未见到曾向Everest学院发出指令或发出行政惩罚。

学院总裁:将处理投诉

该学院的地区总裁亚士拿(Rupert Altschuler)说,由于该厅未能找到该学院于2010至2011年度的学期内,违反《私人职业学院法例》的任何规定。他指该学院一向遵守省府的规定,会对投诉作出处理。该学院的地区副总裁史丹福特(Carol Stanford)说,该学院只聘请符合《私人职业学院法例》规定最低资格的教师,其实大部分都高过最低资格,同时该学院不会接受不专业的行为。

上述期间的投诉中,Evergreen学院及Canadian Business学院都接到指控教师不专业及教导能力不足的投诉。

有学生于2010年9月投诉Canadian Business学院,指他于毕业时感到知识不足,故感到未有资格申请学院告诉他可做的工作。该学生又投诉他的教师经验不足,不能回答学生的问题。

安省训练、学院及大学厅曾于1月向那些提供未获批准课程、聘用资格不足的教师,同时于卖广告时讲假话的学院下令改善。

Canadian Business学院发言人尼高森(Jeffrey Nicholson)说,他预料发出的遵守令将会撤回。他指该学院认为那些指控不真实。

他续称,该名被投诉的教师是1名前软件工程师,曾于1间科技公司工作,同时于另1间科技公司获得教员证书。

Evergreen学院中区分校主管Julia Gu说,该学院对投诉已有行动,同时向省府呈交了文件。她又指该学院的教师资格有遵守安省的规则。

加国职业学院协会行政总裁拜(Serge Buy)指出,以每年于职业学院攻读的学生人数计算,上述的投诉数字算低,尽管他宁愿见到全无投诉。

他续称,有些学生也投诉政府拨款的专上学院不佳,故转到私营的职业学院就读。

职业学院的提供的学科较注重职业训练,而根据省府的统计,现时安省有6.7万名学生在职业学院攻读,较2010年的3万人数字多1倍。

卑诗省则有5万人于注册的私营学院攻读;斯高沙省也有3万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