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1/费城分尸案凶嫌 黄凯国拒引渡回美

世界日报/在警方执行例行酒测拦检时意外遭到捕获的美国费城分尸案主嫌黄凯国(Kai-Guo Huang,译音),其律师于30日向媒体表示,黄凯国拒绝被引渡回美国受审。

黄凯国的代表律师Ravin Pillay于昨日的第二次开庭后在法庭外向媒体表示,“黄凯国是无辜的,将会极力争取不被引渡到美国受审。我假设引渡不会发生,但也并非绝无可能”。此外,除了法务及警卫人员外,昨天支持黄凯国的教会教友,亦有多人到法庭关心案情。

Ravin Pillay认为,现在谈黄凯国是否会被引渡回美国并被判处死刑还太早,因为仍在等待更多的证物自美国送达。他进一步表示截至目前仍假设黄凯国是无辜的。

而费城警方的发言人亦向媒体透露,如果证实分尸案确为黄凯国所为,则黄凯国则有可能被判更严重的徒刑。但毕竟自1976年以来,费城至今只判处了3个死刑。

现年35岁华裔通缉犯黄凯国,涉嫌于14年前在美国费城犯下谋杀分尸案,警方于8月7日凌晨1时在士嘉堡Finch Avebue East及McCowan Road附近的Sandburst Circle执行酒测拦检时,查获其体内酒精浓度超过80毫克,而当时黄凯国则是以假名陈育(Yu Chen)瞒骗警方。警方之后在做指纹建档时,发现黄凯国的指纹与1998年7月27日在美国费城犯下杀人分尸案并遭到通缉的嫌犯指纹一致,于是多伦多警队追缉逃亡组在美国费城警方、美国司法部执法服务局(US Marshals Service)、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及加拿大边境安全局等单位联合协助下,于本月10日将其逮捕。而在此之前,黄凯国因被控谋杀、预谋杀、持有违禁器械、虐待遗体等罪名遭到美国通缉。

具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的黄凯国,2006年以假身份“陈育”申请难民抵达加拿大,之后在士嘉堡Finch Avenue East夹Pharmacy Avenue附近拥有一套共管大厦单位以自住及分租他人赚取租金,另还在怡陶碧谷经营一家食品储存仓库。黄凯国的下一次开庭时间是10月9日。

改名换姓潜居多伦多 杀人华汉拒遣回美国

明报/35岁华人男子黄凯国(Kai-Guo Huang,音译),14年前在美国犯杀人罪后,改名换姓并取道中国,以难民身分争取到加拿大的永久居留权,但在本月初却被多伦多警方发现并开始递解程序。而黄凯国的律师则表示会努力维护当事人的权益,避免黄凯国被遣送回美国。

黄凯国被控14年前在费城杀死并肢解了一名男子杨海(Hoi Yang,音译),之后他就以陈宇(Yu Chen,音译)这个假名逃回中国,然后再以难民身分于2006年从中国来到加拿大,最后成功申请成为永久居民。

黄凯国在多市士嘉堡区法近马西路(Pharmacy Avenue)的亨廷活路(Huntingdale Blvd.)路上一座共管柏文大厦中拥有一个单位,并且将单位内的房间分租给一名华人房客。此外他还在怡陶碧谷拥有一间名为“金国食品批发有限公司”的食品供应公司,向餐馆及超市供应蔬果及海鲜肉食,以及其他杂货。

本月7日,多市警方在麦高云路夹芬治路地区的Sandhurst Circle,拦截下黄凯国的汽车,对他控以他醉酒驾车的罪名。但当时黄凯国提供的驾照上是他的假名陈宇,警方并不知道他们拘捕了一个杀人凶手。

幸好黄凯国在警局留下了指模,与美国的通缉犯数据库一对照便立刻暴露身分,警方在三天后又逮捕了黄凯国,开始将他递解回美国的程序。目前美国警方对黄凯国提出的控罪包括谋杀、藏有凶器、侮辱尸体等罪名。

但黄凯国的律师皮雷(Ravin Pillay)坚称黄无罪,不管回美国受审是否会面临死刑的可能。“加拿大不会在有可能判死刑的情况下进行递解,除非要求递解的那个州保证不会寻求死刑。我认为那不会是一个问题,但它还可能是一个问题。”

费城警察局的新闻官表示,黄凯国如果被判罪成,的确有可能会被判死刑,但宾夕凡尼亚州自1976年以来至执行过3个死刑。“他可能会被判死刑,但他会像大多数人一样,只是保留在死刑名单上。”

皮雷表示,他仍会为黄凯国作无罪辩护,加拿大的司法体系赋予了这个权利。“我的当事人和所有面临指控的人一样,不管指控的罪名大小,我们都可以激烈地挑战递解的申请。”

多伦多警方逃犯追缉组探长劳森(Andrew Lawson)表示,美国警方称黄凯国的兄弟黄凯星(Kai-Xing Huang)也是该宗谋杀案的同案犯,也有可能隐匿在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