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6/万锦成新移民置业热点 学校有水准房价易负担

星岛日报/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副首席经济师泰尔(Benjamin Tal)上周发表报告指,加国房市在未来十年将受到移民和人口增长等因素支持,不致大幅下滑;报告尤其看好约克区的房市。有华人地产经纪认为,万锦市及烈治文山市等地学校水准不低,社区环境较好,房价在可负担范围内,自然成为新移民置业热点。泰尔在报告中指,专家预计安省在未来十年内,因人口因素而带来的房屋需求仅次于卑诗省,居全国第二位。安省约克区因移民人口增加带来更高房屋需求。预计未来十年内人口增长幅度将达到每年0.9%。

大陆留学生自住又放租

近年主打中国移民的多伦多资深地产经纪刘卫国指,中国移民对房地产需求仍处旺盛期,只是目前受政策和地产市场回稳影响,处于谨慎观望期。这体现了房地产市场买高不买低的“跟风”心理。他指由于中国大陆经济高速发展,当地房价飞升导致部分大陆人士在移民前已积累可观财富,许多新移民抵加后不需等待两三年适应期,而是一抵埗即希望置业拥有自己的房产,目前十分普遍,与十年前抵加的技术移民有明显不同。

另外大陆留学生亦倾向及早置业,一方面解决自己的住房问题,还可以分租给其他同学同伴赚取租金,亦是一种投资手段。他认为由移民和留学生支撑起的房市基本需求不会在短期内消失。

华人家庭重视校区

刘卫国指华人购房一向“挑区”,特别是举家移民有小孩的家庭,置业时对校区的要求更是被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多伦多市内的一些豪宅区房价动辄逾百万元,不是人人负担得起。

而北部约克区万锦市、烈治文山市等地,平均的学校水准都不低,生活环境和社区环境较好,人均收入水平高,而且房价在可负担的范围内,自然成为新移民置业热点。刘卫国指出,在当前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加国经济在很大程度上靠房地产市场拉动和支撑。新移民和留学生带来大量资金投资加国房地产,对加国经济的贡献不言而喻。

但本地失业率高及收入增长有限,房价持续上扬令置业困难,容易出现反弹,政府需要有政策对这些人交代。未来房地产的走向,端看政府在移民留学政策、房地产和金融政策及城市规画政策等互相影响的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