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6/冰封变暖北部旅游趋兴旺发展 配套有待改善


■愈来愈多邮轮选择取道西北航道。星报资料图片


■西北航道冰块融化,可望刺激北部地区旅游业。星报资料图片

星岛日报/长年冰封的西北航道(Northwest Passage),随着全球变暖,每年夏季的冰块渐次减少,加上导航科技日益先进,成为喜欢险峻海路的新目标,也可以方便旅客前往努勒维特地区(Nunavut),认识当地文化和原住民生活,旅游业大有可为;惟囿于发展初期,部分地区的旅游配套设施不足,有待改善。自1990年代起,每年都有邮轮在西北航道上行驶。加拿大环境局的资料显示,过去五年,西北航道海面的冰块,在夏季几乎完全消失,为海上旅游业带来发展机遇。

过去五年旅客增三成

努勒维特地区的剑桥湾,据高级行政主任Steve King表示,每年夏季随时可见多达六艘帆船航行,数以千计邮轮旅客从海路抵达。根据旅客中心统计,该区旅客人数五年来增幅累计达30%。

他表示,要扩大发展旅游业,仍受多种因素限制。首先是安全问题,选择西北航道的旅客,大都被19世纪时人类在该区展开探险的历史所吸引。虽然如今科技一日千里,许多帆船也已配备卫星电话和暖气,客观条件已较当年大幅改善,但这条航线仍非易事,因为西北航道人迹罕至,已知的资料较少,故相关的航海图资料虽大体准确,但位置却未必精准,误差距离可达四分一哩,以往曾发生撞上航海图中没载列的礁石搁浅意外。此外,由于航道位置偏远,万一遇事,等待救援需时。

剑桥湾须有大量基建

其次是旅游配套设施不够完备,物资补给地点不多。根据2008年的旅客离境调查显示,逾半前往努勒维特地区的都是商务旅客。访客最不满该地的旅费高昂,只有41%认为行程物有所值。海员都同意,相比起其他北国地区,剑桥湾的旅游配套尚算完善,如今当地的小村庄会向旅客提供文化游和导赏团,介绍镇上的设施和历史;如果剑桥湾要继续发展旅游业,则须有大量基建配合,包括设立更多酒店和餐厅,亦需要一条更长的平整跑道,容许较大的飞机升降,从而减低载人和载货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