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5/康尼:移民制度改革 有助经济发展

世界日报/联邦移民部对于过去12个月以来的工作做出回顾,移民部长康尼表示,移民制度系列改革措施推出之后,移民的生活和加拿大经济都将得到改善。

移民部24日指出,随着新移民抵达加拿大数量创历史新高,联邦政府在过去一年推出多项移民改革措施,加强移民系统的完整性,并随加拿大经济变化不断做出相对调整。

在增强移民系统完整性方面,去年通过“保护加拿大移民系统法案”,改革难民申请和审批系统,并允许政府搜集签证申请人的生物特征辨识资讯;通过“2012年振兴经济计划”,令经济类移民申请更快,并消除技术移民申请严重积压情况;提出“加快遣返外国罪犯法案”,堵住外国罪犯为拖延遣返而所钻空子。

此外,移民部还做出许多规管方面改变,例如推出父母和祖父母超级签证,推出后6个月已经有3700人获得超级签证,同时减少父母和祖父母移民申请积压;为打击假结婚现象,移民部推出禁止被担保的配偶在五年内担保另外一个新的配偶,也计划规定给予某些担保配偶两年的有条件永久居民身分;打击非法移民顾问;推出一个新的举报热线电话,检举移民公民诈骗案件;改革联邦临时健保计划,确保健保不被被拒难民申情人滥用;禁止发放工作签证给从事脱衣舞、按摩院和伴游业工作的外国人。

联邦移民部认为,移民对于加拿大做出重要贡献,在加拿大某些地区出现日益增长的劳工短缺现象,移民部在过去几年做出以下改变:

改变甄选技术移民条件,挑选能更快进入加拿大劳工市场的申请人;将2008年2月27日之前开始积压的技术移民申请个案,从64万件减少至15万件;计划新设一个联邦技工移民申请类别;改变加拿大经验类别移民申请规定,让那些在加拿大受教育,英语或法语流利,已有加拿大工作经验者更易移民;改进住家保母计划,加快颁发开放式工作签证,令他们可以在其他工作领域工作,安家立业;增加省提名移民名额;与各省合作,提高对省提名移民申请人的语言要求;扩大亚伯达省一试点计划,帮助亚省公司招募熟练技术外国工人去填补该省严重短缺人手;为吸引和留住具博士学位的国际学生,推出一个新的移民申请类别;要求联邦技术移民申请人必须由指定机构将其外国学历比照加拿大教育标准做出评估;自从2005-2006年度以来已经向除魁北克以外的全国各地增加三倍移民安置拨款,确保各地得到公平拨款,用于提供诸如免费语言课之类的服务;推出一个新网站,鼓励采用创新方法评估和承认国际学历。

为了保持加拿大秉持人道保护难民的传统,加拿大政府已经将难民重新安置目标增加20%,其中包括难民协助计划的扩展。此外,还在加拿大移民难民局(Immigration and Refugee Board of Canada)内新设立一个难民上诉部(Refugee Appeal Division),为那些在加拿大境内提出难民申请者提供上诉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