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5/消费者纷南下购物,加物价料明春调低挽客

明报/加元上周和美元平算,加拿大人周末纷纷南下购物,测试加元的“威力”。加拿大消费者估计,到美国买东西,一次可以节省数百元。民众期望加拿大零售商调低物价,业者估计,物价明年春天应有调低。

美国零售商报告,周末越境购物活跃。美国尼亚加拉瀑布市(Niagara Falls)一间折扣商店的经理谢弗(Judy Schaefer)说:“我们的加拿大顾客接近60%,感谢他们给我们生意。”

纽约水牛城游客中心发言人希利(Ed Healy)表示,两国来往交通流量向来稳定,随着加币升值,越境游客增多。他说:“我们的生意伙伴说,过去几个月,加拿大车牌显著增加,每个人都很高兴。这是绝对好消息。大多伦多地区更是我们的主要顾客来源,也是我们特别重视宣传的地区。”

美国游客消费开支大幅跌

加元飙升 兑美元汇率折让吸引力消失

加通社多伦多电/最新数据显示,随着加元汇价不断飙升,加元相对美元长期以来的汇率折让吸引力已消失殆尽,今夏前来加拿大旅游的美国游客消费开支大幅下跌,加国商人亦录得较少的信用卡交易宗数。

Moneris Solutions Corp.周一指出,从信用卡及银行自动柜员机总体数字显示,美国人7月及8月份在加拿大境内透过信用卡或银行卡提取现金的有关金额有所下降。

Moneris是为差不多每个行业的商人提供信用卡、扣帐卡及礼品卡付款服务的全加最大供应商,每年处理接近30亿宗购物交易。

差不多每个行业均受打击

高级副总裁格连(Brian Green)表示:“每个加国大城市以及差不多每个行业均受到今次跌势的打击。明显地,愈来愈少美国人认为加拿大是一个具吸引力的旅游及购物目的地。基于美国游客消费金额剧减,加拿大经济将会面对不利影响。”

格连续称:“数据显示,美国游客消费开支在多个主要环节均大幅下降,那对于部分加国商人而言定必造成沉重打击。”

美国持卡人消费在下列数项主要行业环节中出现显著跌幅:

*巴士旅游,下跌13%。
*加油站及便利店,下跌10%。
*前往公众高尔夫球场打球,减少14%。
*活动房屋或旅行拖车停车场及露营场地,下跌22%。
*零售专门店,下跌35%。
*百货公司,下跌6%。
*酒店订房,下跌13%。
*餐馆消费,下跌8%。

格连表示:“受环境因素打击的加国商人以及该些倚赖旅游业的业界运作最受冲击。美国经济放缓、加元汇价持续高企,加上跨越边境要求愈来愈严格,均促使美国国民减少前来加拿大旅游。”

加美边境的过关要求将于9月30日进一步收紧,届时或会导致美国游客数字下跌。

与此同时,加拿大机场议会(Canadian Airports Council)周一透露,加元近期升至与美元平算水平,令损害加国各个机场的严峻挑战更为彰显。

议会促请政府尽快解决对加国机场带来不利影响及引致加国旅客及货物改为选用美国机场的有关政策。

加国机场竞争形势更不利

议会行政总裁费塞特(Jim Facette)表示:“美国有所得益的话,加拿大便会蒙受损失。我们过去不时向联邦政府反映,指出基于联邦政府在航空业界方面的政策,导致加国机场竞争力一直处于下风。加元汇价与美元平算,将令这个不利形势变得更加严重。”

加国机场每年正流失数以百万计旅客至多个邻近加美边境的机场,该些机场无需一如加国机场般支付租金,并且经常获得政府资助改善及扩充基础建设。加国付货人很多时亦会将数以10万吨计的货物用货车送到边境附近的美国机场付运。

Leave a Comment